《超級外送員》不負責任小推薦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書改編自作者的碩士論文,不過不用擔心,沒有論文那種標準制式書寫格式與精準又沈悶的論述文字,書中用語輕快活撥,很容易閱讀,是本適合大眾看的書,書中沒有論文常見的艱深術語與理論探討。相信作者在改寫過程中花了很多力氣修改書籍架構與文字用語,很多由碩士論文改編的書籍仍然會充滿濃濃學術氣息。

《超級外送員》篇幅不長,我花了兩個小時多一點就看完,但該講都有講到,講得很具體清楚,預期可以從這本書得到的東西都可以看到,不讓人失望。看完後你就知道外送員的工作生態,以及外送平台的運作機制。

書中具體描繪出外送員與外送平台之間的特殊性關係,雖然平台標榜平台與外送員的關係是承攬制度,但二者關係的實際狀況卻是聘僱關係,平台透過報酬制度的設計與APP技術的應用,使得平台可以如控制聘僱勞工一樣去控制外送員的工作。所以對外送員而言,幹著沒有勞保的工作,由自己獨自承擔工作上的職業風險,卻如一般勞工一樣被平台指揮。而對於平台而言,驅使一堆不需要支付勞保費用的外送,不但讓公司省下大量的成本,也將各種工作風險轉嫁到外送員身上。

其實我幾乎沒用過外送平台,唯一有用過的機會,就是辦公室工讀生要訂外送便當或下午茶時,偶而會加入外送訂單。本身是完全沒自己叫過外送,主要原因是我喜歡在外面吃東西,吃完後拍拍屁股就走,不用善後,另外我也不喜歡我辦公座位有菜味,除非特殊狀況,我中午幾乎都是到外面吃午餐。

這本書為了講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的特殊性關係,也清楚耙梳了台灣外送產業的發展,讓我對台灣外送產業有比較清楚的瞭解,從久遠時代的電話叫餐時代,到後來國際廠商進入台灣市場,以及疫情間外送產業大爆發,到現在外送產業專法的倡議。另外本書也分析平台業者如何將外送員從原本的聘僱關係改為承攬,以及報酬機制的改變,這些營運策略讓外送員陷入高風險、低薪且不自由嚴密受控的工作環境。

除了分析整個外送產業的運作機制,作者也針對社會一些刻板印象,如月薪十萬,工作時間很自由、以及騎車搶快造成交通危險等問題,結合外送員與店家訪談,個人實際擔任外送員經驗與平台公司制度,逐項做出解釋或反駁。書中不只可以看到冷冰冰的公司制度與法律分析,也可以看到活生生的外送員生命史,為何他們會成為外送員,工作上遇到哪些困境,如何解決因應。

就社會科學領域的碩士論文,特別是田野質化研究的論文,其實本書文字不算太多,雖然用字簡潔但充滿血肉,直指問題核心,難怪會得獎,很值得推薦。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