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蜜香紅茶(#台語歌詞創作/No.11)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Verse 1)
𠢕早 我咧啉花蓮的蜜芳紅茶
你敢知影 臺灣的蜜芳紅茶是蟲咬過的芳味
我佇遮 想著佇美國遙遠的你
減三點鐘 日時變做暗暝 就是你的時間 我足想你
想著你雙手展開愛人抱 你的目屎含目墘
想著你總是勻勻仔來 穿皺皺沐垃圾的衫 嘛歡歡喜喜
想著暗暝 你愛我牽手才欲睏
想著你黏黐黐 黏絚絚 想著綴你去𨑨迌的過去

(Chorus)
想你 愛你
操煩佇遮 祝福佇遮
你敢知影 臺灣的蜜芳紅茶是蟲咬過的滋味

(Verse 2)
想著你講過 我叫你揀皮鞋 雨鞋 懸踏鞋 抑是拖仔
無論是佗一雙鞋 橋過去就有前程 一切攏會順利
你講 我茫茫 我毋知前程 我毋知欲穿佗一雙鞋
彼站仔 我開始種花種草 欲予你知影性命的奧妙
春夏秋冬 你一定會行出你的路
草嘛有草的芳味 花嘛總會開花
若是水果樹 咱來沃肥等待
你敢知影 臺灣的蜜芳紅茶是蟲咬過的芳味

(Chorus重複)
想你 愛你
操煩佇遮 祝福佇遮
你敢知影 臺灣的蜜芳紅茶是蟲咬過的滋味

(Bridge)
想著你無奈講起 哪會遺傳著我的矮仔冬瓜
想著你受氣講「莫閣講矣,我無想欲聽」
想著你離開進前獨立的背影

(Verse3)
你的笑 你的哭 你的歡喜佮憂愁 攏佇我心內
你講的每一句 我攏咧聽 親像池水的水泱 一輾一輾 一輾閣一輾
我對你的愛佇我的性命 對我腹肚來
今仔日的日頭和我走相掠 想起你和我做伙耍掠鬼
你的尻川攏現佇床外 毋過我總是揣無著你
日頭和我耍覕相揣 蝴蝶來矣閣飛走矣
風也愛耍,kha-tián頂面的樹影輕輕仔搖
今仔日的目屎上討厭 佮笑聲攏做伙

(Chorus重複)
想你 愛你
操煩佇遮 祝福佇遮
你敢知影 臺灣的蜜芳紅茶是蟲咬過的滋味

(Outro)
蟲咬過的空喙是考驗
臺灣的蜜芳紅茶有滋有味
有夢的你莫驚失敗
加油前進揣出你的天地

創作故事: 想寫阿母對孩子的愛和祝福,阿母在喝茶的時候,想著遠行的孩子,她想起孩子成長的點滴,如孩子黏人要人抱、睡覺要牽手、玩捉迷藏把屁股露在床外面,孩子進入了青春期,叛逆、迷茫不知未來要走哪一條路,也在意外表,生氣遺傳到阿母的矮冬瓜….
這首歌詞用台灣的蜜香红茶來跟孩子分享,蜜香红茶之所以滋味獨特、很香,是因為茶葉在生長過程中被小蟲咬過,蟲咬過的傷口正如人生每一次挑戰、磨練,也代表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難。人在經歷挑戰後,會更加成熟、有智慧,就像那茶葉上的每一個小洞,都是轉化為蜜香滋味的契機。當孩子勇敢追夢時,阿母勉勵孩子要保持信心:「孩子無論你行至何方,記得,那些挑戰和艱辛,正是讓你成長的土壤,那些磨練將幫助你醞釀出生命的甘甜與力量。」
阿母的思念中也提醒孩子記住臺灣的美好及臺灣是他們的根、有他們的愛。
raw-image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