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痛就是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為一個身體工作者,其實我很早就無法忍受一般按摩會館的手法。台灣大部份的傳統按摩應該都是從筋絡推拿延伸發展而來,而這個傳統普遍在台灣人觀念裡留下一個「痛就是好」的想法,即使近代從西方引進各種例如芳療、SPA等比較輕柔舒緩的手法,但或許是遷就市場供需要求,於是在力道上仍然偏重。

但真的「痛就是好」嗎?確實,在大部份針對肌肉、筋膜的舒緩活絡上,需要一定程度的反覆施壓、增加血液循環,這的確可以讓疲勞隨著代謝分解,然而現代人的緊繃其實已經很少是因為過度勞動造成的,反而是來自壓力,例如長期處在交感神經活躍的狀態下。

而這些強力施壓造成的痛,恰恰又加重神經系統的負擔,雖然痛楚能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釋放腦內啡,不但可以止痛並且帶來愉悅感,但這樣的痛楚所帶來的舒爽感,並不真的來自於身體透過按摩而獲得放鬆,僅僅是痛苦本身的效用。

對現代人來說,能讓身體真正放鬆的途徑,是透過韻律、輕柔的撫觸、溫暖、香氣等元素,來喚醒副交感神經的作用,進而達到由內而外的整體放鬆。

前幾年,我比較能接受的按摩就是肯園的療程,而我每次預約的就是前不久去進修學習的B06德式韻律按摩,另外有一次去花蓮住在秧悦美地度假酒店,他們的SPA著實令我驚豔,完全沒有預期到竟然在那裡有如此出色的SPA。

然而套一段前肯園芳療師朋友的評論,肯園的療程是一個劇場、一齣表演,個案去預約肯園的療程,是去欣賞芳療師在你身上的演出,所以它並不是為每一位不同的個案量身訂做一套療程,而是非常結構式地以既定的章節彈奏(原則上啦)。這一點我在學習的過程中非常有感觸,這和我自己的身體工作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也很清楚那不會是我的途徑。

於是Anu的寧靜碰觸大概是目前唯一可以完全符合我個人標準的身體工作了,或許也不能視它為純粹的身體工作,當然它有非常身體工作的面向,但它同時也蘊含了靜心的細緻品質、深度的內在平靜與能量層面的整合,相較之下,傳統的按摩和SPA都顯得粗魯了。

不過比起譚崔按摩,我私心覺得還是譚崔略勝一籌,它不但具備了上述的所有優點,更直面在身體工作中經常被喚起的性能量,毫不閃避絕無曖昧,甚至運用它去到意識的更深處,於是場域因為沒有潛藏的伏流,自然地更有安全感、更放鬆。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奧修門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