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專訪】北歐暢銷寶寶睡眠音樂創作者Henrik Birk Aaboe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風潮音樂曾發行過一張非常受歡迎的4CD合輯,名為《媽媽寶寶的幸福時光》,分別為孕媽咪和新生嬰兒、0-1歲寶寶和1-2歲寶寶量身打造了系列放鬆紓壓音樂。專輯中的樂曲都源自丹麥一家廠牌Fønix Musik(現其廠牌之音樂事業已歇業),據說,在丹麥有六成的牙醫診所都愛播放這系列作品,幫助患者降低焦慮和疼痛感。

《媽媽寶寶的幸福時光》

《媽媽寶寶的幸福時光》

這麼有趣且悅耳的作品,讓風潮夥伴非常喜歡,決定代理進台灣,這就成了作曲家Henrik Birk Aaboe和Klaus T. Sørensen的音樂被台灣聽眾聽見的契機。在Fønix Musik結束音樂事業後,風潮與兩位音樂人聯繫上,並著手進行以放鬆音樂為概念企劃的合作。Henrik 在2021年3月全球疫情流行時,發行一張數位專輯《很久很久以前 - 寶寶睡眠音樂》,累績至今已近百萬點擊。我們特別跨海專訪了一下Henrik,問問他是否有什麼話想跟台灣的樂迷分享。


療癒音樂的初始是從自身的實驗出發

WIND:哈囉Henrik,想先請Henik跟台灣的樂迷打聲招呼,並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Henrik:當然,沒問題,台灣的樂迷朋友大家好!我是Henrik,一名丹麥作曲家、音樂家、製作人和音樂指揮。我和妻子有個20歲的女兒Emma和一個23歲的兒子Daniel。我們住的鄉村周圍有著田野、草坡和森林,我們真的很享受住所周圍的啟發性空間和寧靜。多年來,我已經發行不少音樂專輯和樂譜,並且我一直在不斷地籌備新的創意。
raw-image

WIND:看到照片,真的會覺得你住的地方神清氣爽得讓人靈感源源不絕!Henrik在亞洲備受歡迎的音樂就是給寶寶的睡眠音樂了,當初怎麼會想到要製作給寶寶的睡眠音樂呢?

Henrik:是的,自最初的發行以來已經過了相當多的年頭。那時我們剛迎來第一個孩子,創作和測試音樂在我妻子和我們的小寶寶身上顯得很自然。此外,我父親當時的公司(他現在已經退休了)生產兒童安全設備,他對於銷售這種可以為嬰兒和父母營造出寧靜時刻的音樂持開放態度。

WIND:太有趣了!創作者的作品真的跟生活有很緊密的連結啊!來談談最近的這張作品吧。兩年前的作品《很久很久以前 - 寶寶睡眠音樂The Fairy Tale Begins - Lullabies for Babies,已經快要破百萬點擊了,對於這件事,你怎麼看?

Henrik:非常榮幸啊。得知世界各地的人喜歡我們的音樂,並發現它能對生活有用,是令人興奮和極具啟發性的事。在創作音樂時,你永遠不知道聽眾會如何接受,但當你成功時,你會接受到溫暖的情感,感受到跨越國界和陸地的聯繫,作為一名作曲家,這確實讓你有動力能繼續前進。
raw-image

覺察自我和傾聽內在聲音,幫助自己確立方向、站穩腳步

WIND:專輯中運用到許多童話主題,你有最喜歡的童話故事嗎?

Henrik:如果你指的是一個故事(而不是音樂),我立刻想到安徒生,他是我們世界著名的、許多令人驚奇的童話故事的作者。真的很難選擇,畢竟他寫了那麼多奇妙的童話故事,但若是要我提,可能是《野天鵝》或《國王的新衣》其中之一。我不確定這些標題是否是正確的翻譯,希望你知道我指的是什麼。

補充:Henrik的原話是“It’s really hard to choose – he wrote so many fantastic fairy tales, but it might be either “The Wild Swans” or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I don’t know if the titles are correct translations – I hope you know what I am referring to. ”

WIND:可以!有理解到,《國王的新衣》是很常見也是童年時聽到會讓人非常印象深刻的故事。《野天鵝》是妹妹不能開口,為哥哥們做簑麻衣解除詛咒的故事。想問問,Henrik對這個世代的孩子們有什麼觀察嗎?有沒有覺得大家正面對著什麼樣的問題或困擾?這部分可以怎麼獲得解決或舒緩呢?

Henrik:我最近並沒有特別密切地觀察過小孩或嬰兒,但就我自身的經歷,自然而然地有觀察過我孩子的童年以及他們的許多朋友。我們已經談論過許多這一代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在社交媒體上須維持存在感、來自周遭社會日益增加的需求和期望、氣候危機等。我們努力教導孩子總是要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而不是迎合他人的期望。而我認為適當的舒緩音樂、自我覺察,或是親近的人(如父母/家人和真正的朋友)所提供的良好支持,都可以對人們產生影響,讓情況有所不同。
raw-image

WIND:的確,周遭人的良好支持和對穩固自我認知與覺察是很重要的。那麼Henrik你會心情不好嗎?或覺得壓力大等,這種時候你會做些什麼呢?

Henrik:我很少情緒不佳或感到壓力。許多年前我便選擇將我的工作狀態系統化。不至於到很極端的狀態,但總是要做好準備,以致能準時完工交件,並且不要同時做太多事情。這對我來說真的很有效,甚至在廚房烹飪時也同樣適用(笑)。我稱之為「烹飪修行(zen-cooking)」。烹飪時,「準備工作」至關重要,這樣才能在鍋碗瓢盆間達到平穩、無壓力的狀態。
但是,在罕見的情況下,我確實會感到過多的壓力。我的方法是播放一些紓壓音樂,並且透過重新整理我工作桌上的所有筆記,讓我對需要完成的工作能有新鮮的看法。有時候我會去散步,清空思緒,然後再回到桌前。

WIND:是非常受用的建議!相信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大家,都可以試試。最後想問問Henrik,因為你跟Klaus一起發行的《媽媽寶寶的幸福時光》專輯,在Apple Music上一直是很熱門的音樂,近三年更是點聽率飆漲,有沒有想跟台灣的聽眾們說什麼話~

Henrik:很可惜地我尚未去過台灣,但我真的很希望能儘快有這個機會。我哥哥住在靠近香港的地方,下次我去探訪他時,我確實會考慮「順道」去台北走走。也想跟台灣的聽眾說:衷心感謝你們所有人!如果沒有你們的聆聽,我的音樂將一無是處(原話:My music would be nothing without you listening to it.)。如果我能在不久的將來前往台灣,我非常樂意與大家見面,甚至也許能有機會現場演出,那將會是夢想成真的一刻。

WIND:感謝今天Henrik與我們簡單聊聊,非常期待你來台灣演出的那一天!

***本文圖片皆由Henrik提供,據說是他擔任攝影師的兒子拍攝***


 【專輯介紹】Henrik Birk Aaboe《很久很久以前 - 寶寶睡眠音樂》The Fairy Tale Begins - Lullabies for Babies

raw-image



來自丹麥的療癒之音
暢銷寶寶音樂製作人Henrik Birk Aaboe
精心調配最適合寶貝舒眠的音階與和弦
宛如床邊故事,讓寶貝安穩入夢

🙌數位聆聽 https://fanlink.to/muziu-K003



根據研究,新生兒的腦部還不能輕鬆消化太複雜的旋律、合音或樂器編制。本專輯特別地以舒緩的低音部搭配輕盈的鋼琴,加上柔和的古典吉他,以及一些水晶音樂元素,組合出明亮簡單的自然音階,符合寶寶的腦部需求。中慢速節奏可以有效吸引寶寶注意力,再利用隨著曲目進行漸漸簡化的樂器與和弦,產生逐步放鬆的效果。

丹麥音樂人Henrik Birk Aaboe曾經製作過《媽媽寶寶的幸福時光》、《迎接初生之喜》等暢銷親子音樂。

這一次以「創造對寶寶來說最完美的睡眠氛圍」為目標,以童趣夢幻的童話為創作主題,簡約悅耳,卻又不失精心打造的細節,希望本張專輯能像一則則溫柔的床邊故事,伴隨寶貝進入夢鄉。

曲目:
01很久很久以前 The Fairy Tale Begins
02純粹喜悅 Innocent Joy
03人魚之歌 The Mermaid's Song
04螢火蟲之舞 Fireflies
05小仙子搖籃曲 Lullaby for Little Fairies
06朝雪 Morning Snow
07芭蕾舞孃 Ballerina
08暖暖燭光 Candlelight
09夢土的階梯 Stairway to the Land of Dreams
10睡吧寶貝 Sleep Little Child
11黃昏之星 Evening Star
12花床 Flower Bed

A warm thanks to:
Klaus T. Sørensen for joining me again on this lifelong adventurous musical journey.
My family – you are my beloved and everlasting inspiration.

製作人:Henrik Birk Aaboe, Klaus T. Sørensen
作、編曲:Henrik Birk Aaboe
鍵盤、卡林巴琴、風鈴、頌缽:Henrik Birk Aaboe
吉他、烏克麗麗:Klaus T. Sørensen
錄音室:丹麥 科羅納音樂

🙌數位聆聽 https://fanlink.to/muziu-K003


raw-image





38會員
171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