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總會好轉的

raw-image

    有一名中學生在週記上道盡了自己在面對父母激烈爭吵、家庭即將破碎的痛苦心情,隱約還透露了輟學的打算。

    班導師私下約他談話,對他說:「老師看了你寫的週記,對於你現在所面臨的處境及痛苦,覺得很遺憾,也很心疼;但老師認為,還不到下最後定論的時候,事情總會好轉的。」

    學生明白老師是出於好意在安慰他,但老師是局外人,說的輕鬆,不可能體會得到他的真實心情。他說:「老師你不懂!事情不可能好轉,他們離婚離定了。」

    老師接著說:「好,就算你爸媽離婚這件事已經無法挽回、不可能好轉了,那也是他們的事情,為什麼你要跟著放棄自己?老師說『事情總會好轉』,其中的好轉,指得不是別人的事,是關於你自己的事,你絕對可以好轉回來,你懂嗎!」

    學生再也壓抑不住的激動大哭,一邊抽咽、一邊嘶喊著說:「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辦?」

    導師將他緊緊摟入懷中,開始輕聲講述自己的故事:「聽我說,當我年紀比你還小的時候,我的親生媽媽就離家出走了;後來,我爸再婚,雖然讓我有了新媽媽,可這個新媽媽對我並不友善,尤其是在生了與我同父異母的弟弟之後,兇惡的臉孔更加明顯。我每天都活得非常害怕,不知道她又會怎樣的凌虐我,日日以淚洗面,有時連隔天的太陽也不想看見,心想,要是就這麼一覺不醒,不知有多好!正當我灰心到了極點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女生在放學時主動來跟我說話,她說:『我一直以為我們應該可以考上同一所學校,但我發現到你最近的成績突然落後了許多,我不想追問你原因,只是想告訴你,如果我們可以在同校就讀這件事也值得你期待的話,我希望你能繼續加油。』突然之間,我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雖然目前的環境對我不利,只要我能把握時間,培養實力,總有一天,相信我也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天地。你知道嗎!那個女生現在是我的太太,我們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日子過得很幸福。我們夫妻甚至勾指頭約定,這輩子誰都不許提離婚兩個字,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到此終結,我絕不讓我的孩子有機會去面臨相同的情境。」

    學生聽著聽著,漸漸停止了啜泣,抬頭仰望老師和藹面容的同時,眼裡似乎閃現了一絲憧憬的光芒。

    老師用雙手捧起學生的臉龐,輕輕抹去殘留的淚痕,說:「單看眼前的發展,與你有關連的這件事情也許不會好轉,但不表示你被拖下水以後,永遠都不會好轉。只要你的意志力夠堅定,讓自己的心態先好轉起來,再把難過的時間拿來充實自我,等你具足了能力,以後就不再是事情來影響你,而是由你去主導事情的轉變。老師希望你把一句話放進心裡:『人生最蠢的決定,就是放棄自己。』快打起精神來,老師願意當你永遠的後盾。」

    人生總有許多無法預期、不斷變動的外在狀態,常使我們感到無助又無奈,因為,那個事態的決定權並非操縱在我們手裡,甚至連選擇的餘地也没有,該怎麼辦?

    事情不可能好轉,當下的認知或許沒錯,單單來看,不好的結果亦是難以改變,但不妨礙我們另外去創造一個比那件事情帶來的不佳狀態的更好狀態,不是嗎!

好轉的起點,就是心態;「能」「心」合之為「態」,只要我們的心能,則萬事皆能。   

那名中學生在畢業典禮結束後,默默走回教室,並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下了一句話作為紀念:「我知道,屬於他們的事情是不可能好轉了,但屬於我自己的事情,我不但要讓它好轉,還要在未來變得更好。」

    只要我們的心能,事情總會好轉的,這是真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5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3會員
155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