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間限定】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來介紹我在中秋節時去的展覽「世界客家博覽會」,查了資訊覺得好酷!原來這個活動是台灣第一個以"族群"為主題的博覽會,一開始沒特別留意這個展覽的相關資訊,後來看到展場佈置的相當用心,展館分為「台灣館」與「世界館」,因為展場非常大,這次我只逛了台灣館的部分,此館對於客家文化與在台各地分佈的客家族群都有各別介紹,總共有14個縣市遍佈客家族群,每個縣市的客家文化也有各自的特色。

展場有一些光影秀與裝置藝術,夜間有全台室外最大的3D投影(室外投影是晚上七點才開始,所以我是看Youtuber拍攝的影片,就算沒有實際現場看也很驚豔!),展場的規劃結合科技與創新是我喜歡的,我覺得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也是很有趣的,推薦大家有時間的話,很值得去一趟唷!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這個螢幕投放的都是台灣風景,超級賞心悅目的!台灣真得很美,我在這兒待了很久,也錄了一些影片,這個螢幕設計得也很動感!

此篇我將分享我在展場拍攝的照片,我很喜歡東拍西拍XD,此展覽將於2023/10/15結束,大家若有興趣,可以把握雙十連假展期前的最後時間唷!

我本身是客家人,客家人分佈於桃園為大宗,我是新竹區的客家人,在參觀自己縣市相關的文化時,覺得介紹的很詳細;尤其小時候對電影「魯冰花」印象特別深,這是台灣小說家「鍾肇政」先生的作品,「鍾肇政」先生是客家人亦被尊稱為「台灣文學之母」,小時候看電影「魯冰花」覺得悲傷至極,現在時隔多年再次看到介紹覺得想買小說來重讀,我想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體悟!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新竹客家人比較大的慶典活動有 : 元宵節過後的天穿日(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的由來是為了感謝女媧補天,救助人類之恩情,這一慶典活動會有花燈展演、踩街活動...熱鬧非凡,對於客家人來說過完天穿日才是把年過完唷!

再來就是中元節的「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活動,在清朝乾隆年間,當時百姓為了對抗民變(反清)的「林爽文事件」與對抗「戴潮春事件」而犧牲的上百名以上義民,因此事件傷亡的義民們埋葬於新竹縣新埔鎮義民廟內義民墓塚,新埔義民廟中,有塊匾額寫著「褒忠」二字,便是乾隆皇帝為了感謝這些保家衛國而勇敢犧牲的民間老百姓所親筆提寫的,為了紀念這些義民,爾後地方仕紳建議建廟祭祀,自此客家人也有了信仰義民爺的活動。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客家文化有太多可以介紹的了,包含食、衣、住、行與各式慶典活動⋯等等!篇幅有限,下次有機會我也會介紹我之前在新竹縣北埔的客家擂茶體驗或其他各地客家民俗活動給大家!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小時候家裡有自製茶葉,圖片左邊的竹籃是蒐集採摘的茶葉的,採回來還要曬茶、烘焙、壓製,我們這些小孩子能幫的忙就是最後的"挑茶骨"。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擂茶的主要成分是結合茶葉與各式五穀雜糧研磨出來的一種客家飲品,味道濃厚香醇也具有高營養價值,研磨的過程也是培養一種耐心。

圖片來源:自己,太美了,再放一次。

圖片來源:自己,太美了,再放一次。

圖片來源: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

雖然是客家博覽會,但展場的影片介紹與裝置藝術,都很有互動感!希望大家會喜歡!

展演空間、活動資訊與交通方式,請參閱以下官網唷!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hakkaexpo2023.tw)

日復一日,每到月中都固定忙到月底,這段期間會比較少上方格子,對格友們也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沒時間拜讀大家的作品;這次中秋連假我也先讓自己好好休息,太過於緊繃的生活,需要放慢步調與充電!每個月只能把握月初到月中的時間上來方格子,覺得格友們都很勤奮的更新文章,我也希望自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更新步調,好好分享每一篇文章。

255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