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從《厭女》談起個人厭女史與女性主義對我的影響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能說最有影響力,近年來對我影響深遠的一本書,首選是上野千鶴子的《厭女》。
它是我踏入女性主義的契機之一,激發我對性別議題的興趣,開始認真看待女性主義。
原先我在機緣巧合之下看到某網站引用此書的「貞女蕩婦二元論」分析性別議題,覺得說得有道理,因而產生興趣。
閱讀過程中,一處少人談論的觀點如雷劈般觸動了我。書中提及,女性的厭女症表現在擯棄自己的女性身份,將自己視為女性群體中的例外,並「他者化」其他女性。所列舉的事例「女人不具理性,但你很理性」,現實中真的有人對我這樣說過——當時的我沾沾自喜,滿足於父權頒給女性的「名譽男人」一詞,將自己跟「愚蠢無知的女人」分隔開來,更加接近「睿智理性」的男性。
當下我大有感觸,有種「說中了」的應驗感,觸發我認真思考自己的定位。我向來喜歡觀察別人,跟眾人保持距離,少有了解真正的自己,在人生路上浮浮沉沉。本來如同湖中浮萍一樣不上不下,裡外不是人。現在好像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確立了自己的歸屬,認知到自己原來是這樣的人。浮萍終於靠向岸邊停泊了。
回顧以前的我,從幾歲開始就意識到女人是失權的(當時有種做一個女性是不好的朦朧感),想要擺脫被凝視的處境,逃避女性身份帶來的不適,於是開始不承認自己是女性,往後十幾二十年都有意識地迴避傳統父權對於理想女性的塑造。
成長環境和社會文化告訴我,女人陰險、小氣、情緒化、表裡不一、愛說是非、品味低劣……總之女人就是比男性低等的生物。所以,做女人是不好的,女人不是值得學習的榜樣,沒有女性的經驗是值得模仿的,遠離女性圈子和女性文化最實際,而混在男性圈子就能提升自己。極度厭女的我,認為女人是低男人一等,智慧和學識遠低於男性,而且常常圍繞愛情、婚姻、家庭這些小格局的兒女私情,又常常感情用事,沒有大局觀和政治敏感度。
所以,我在成長階段積極向男性的品味靠攏,不屑看任何女性創作和女性向作品。我自行進入一切女性聲音消失的男性世界:看男性寫的小說,男性說的論述,男性畫的漫畫,男性玩的遊戲,上男性中心的網站等等。長期接收偏頗文化資訊的我,無限共情男性,只從男性的角度思考,認可男性的觀點。當看到些微女性的反對聲音,覺得吵吵嚷嚷,無論她們說什麼,全是廢話連篇。
當時的我已經先入為主認為,女性的言語沒有力量,是婦孺之見,審美品味全然不及男性。世界沒有女性的立足之地,她們的認可沒有價值,所以大可不用理會她們的意見。這個世界的中心是男性的,歷史是男性的,文化是男性的,科學是男性的……唯有擁有學識、聰明、理性、有智慧的男性,說出來的觀點才可信、可靠、可敬,同時又客觀、中立、持平。
這時我對於女性的苦難視而不見,從不站在「女性」(弱者)的立場,不以女性身份思考。彷彿把自己當成一個男人,無限接近男性的標準,就能迴避許多女性無謂的焦慮和煩惱,就能獲得男性的認可及由此而來的權力與地位,成為一個真正平起平坐的「人」。
做了多年名譽男人(或曰精神男人更準確)的我,受到男性文化荼毒而不知之,潛移默化下形成根深蒂固的男權思維,至今仍能輕易用男性思維看待事物。
雖然《厭女》一書使我認知到自己是個精神男人,我也驚訝於作者分析男性聯盟及其獻祭儀式如此深入,以及大部分認同作者對性文化的解釋,但書中許多觀點跟我根植腦袋的男權思維邏輯相碰撞,一時之間難以接受。受到衝擊之下,我在書頁寫下滿滿的反駁和辯護之言,以致這三百頁的書花了整整一個星期才看完。
閱畢此書,我產生更多的疑問,有意了解以往我相當鄙視的女性主義,想要尋求答案。自此之後,我開始接觸之前視而不見的性別議題,修讀女性主義相關課程,了解女權發展史和女權定義,女性發聲的重要性,女性獨特觀點的價值之處,女性偉人對於世界的貢獻等等。再進一步,接觸以前與我絕緣且相當瞧不起的女性創作和女性文化,認真對待女性的發言。
當我從父權男的世界跳到父權女的世界,發現好多父權女莫名其妙的心理、「違反自然」的現象。這些是我從來未想過、未接觸過的,當下第一個感覺是匪夷所思,後來看圈中人的解釋就覺得離譜。而且,向來在男性世界通用的規則,一旦牽涉到女性這個性別因素就失效了,切身體會到女性竟能如此失權。
同時,我看到女性幽默詼諧的應對,拍案叫絕。尤其是一些顛倒男性話術的鏡像反諷,活學活用之於還很有娛樂性。這些聽了十幾二十年的話術竟能這樣反轉,玩味十足。每次見到Megalia的手勢都好想笑,太有才了!
此外,過去我沉溺在男性文化中,澆滅了女性的敏銳與直覺,忽視自己的直覺感受。每當我遇/看到一些與女性群體有關的危險事件,隱隱約約覺得此事對我不利,身體反應提醒我要清醒過來,情緒上感到不安、惶恐,卻總被我迂迴的男性思維打倒,被不獲男性認可的恐懼遮掩起來。
接觸女權論述,令我更關注自己的直覺感受,並發掘感受的來源和分析深層次原因,加以調整和改善。更重要的是,解構父權敘事,提出顛覆父權對女性身體的論述,重塑女性身體的生理價值和文化意義。這使得以前如此厭惡自己的身體的我,從根源上消除我的困擾已久的月經羞恥、性羞恥,重新擁抱和接納自己的身體,正面看待女身的器官和生理反應。對此,我非常感謝女性主義能夠解決我人生的一大困厄,過得比以前更加自由。
就這樣,經過長達數年的思考,在父權迷宮掙扎和摸索,睜開屬於自己的眼睛,一步一步撇除荼毒多年的男權思維,才真正接受女性主義的觀點,從精神男人進化成女人。
可以說,《厭女》的觀點對我而言影響不大(裡面的自由派觀點不敢苟同),但它是我思想道路上的一個轉捩點,有啟蒙開導之作用。真正令我思想轉變的是之後接觸的女性主義論述,解答了我多年來暗藏心底的疑問。不過,我仍會向人推薦《厭女》作為女性主義的啟蒙書之一,涉及性文化、性暴力、性產業、戀童、女校文化、母父-孩子關係等等多方面坊間少有深入探討的問題。
我的成長背景少女多男,進入男性圈子,接觸得多男性,好處是不會對男性有什麼幻想。用一句在岳父非常抗拒女兒帶來男友的討論中,男人常見的回答:「正因為自己都係男人,所以知道男人係幾咁仆街、幾咁垃圾,知道人哋會點對自己個女。」(正因為自己也是男人,所以知道男人是多麼的糟糕和垃圾,知道別的男人會怎麼對待自己的女兒。)
我亦因此了解男性真正的慾望,在長年累月的觀察下,知道男性在表面的吹噓下隱藏的細微、幽暗、私密的心理,既懷有惡意、恐懼,又包含自卑、焦慮。所以,我對男性的看法跟主流不一樣,既不認同男性對外界的吹噓言論,也不同意女人接受男性吹噓後的看法。
無須認真看待男性在性別方面的言論,殘存的男性思維令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一眼就看出這些話術背後的目的何在。
正因為我的經歷,我無意主動說服人或與人討論女權,因為我明白他們心底裏在想什麽,如此抗拒接受女權的原因。我由抗拒到接受女性主義思想超過十年時間,非常明白一般人不理解不接受的內在動機、個人局限、傲慢與偏見。
即使深入了解過女權,人們也不一定支持,因為利益、信仰、大環境、個人因素影響等等。不可能跟掩耳盜鈴、裝睡的人、沉浸於幻想的人討論真實。
再者,性別議題和爭論不斷重複再重複,許多女權前輩曾作深入討論,好多未有定論。在客觀物質環境未有大變動的情況下,只會倒向各執一詞,互不相讓的結果,最後剩下的只有立場之別。現在再討論少有機會產生新的論述,反而消耗大量精神,溝通無效,淪為無意義的爭執。
現在我挺滿意自己的狀態,一方面沒有父權女性常見的容貌焦慮、身材焦慮、年齡焦慮,另一方面沒有父權男性常有的求偶焦慮、繁殖焦慮、性功能焦慮,過得比一般人輕鬆自在。
我不戀不婚不育,未曾將世俗家庭幸福當作人生的選項。只是比起之前利益導向和憑直覺,隱約覺得不對勁,現在我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是怎樣的人,以及女性主義能為我的選擇提供堅實的理論基礎。
我少有受到父權社會對女性的規訓,人生經歷中少有受到女性刻板印象的污染和內化,這種「純粹」的狀態有助我學習和研究性別議題。
我一開始對女性主義感興趣是因為:有趣、新奇、刺激、好玩,顛覆過往的思維,思考模式很有意思,很獲取新知識的快感。其次是發現顛覆父權規則的女性視角創作少之又少,是一片藍海,就藝術性而言容易做到與眾不同之效,很有開創性和挑戰性。最後是有利於自己的學習,完善自己的世界觀和內在邏輯。
不過,我知道自己是三分鐘熱度,不知道什麼時候失去學習的熱誠和興趣,所以趁機多多接觸和應用,發表自己的看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