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鏡的鏡片怎麼這麼厚?明明就加價削薄了,會不會是店家騙我呢?

最近媽媽在網上看到一起消費糾紛,店家表示加價1000元新台幣,可以將鏡片削薄。

豈料,回到家拿起舊眼鏡比對之下,發現鏡框邊緣厚度竟然看起來差不多!?

一氣之下,上網寫下這段過程。

身為消費者的你、我,看到這篇貼文做何感想呢?
還是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呢?

銷售糾紛

說到鏡片做薄,媽媽自己也有相同的經驗,不過我是驗光所(店家)的角色。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遇到類似的消費者會特別注意說詞。

配鏡過程

小光來找我配眼鏡,自覺式驗光後的處方有-9.00D,也就是近視900度。

剛好小光非常在意鏡片很厚,卻又偏偏喜歡上一副金屬框(鏡框邊緣很細,還不到薄鋼如紙的程度)。

因此我建議他如果可以做到折射率1.67,這樣重量、厚度都會減少。
同時,我也提供剖半的鏡片樣品,讓他模擬厚薄度,他當下也接受了。

當天晚上就送件製作眼鏡。

小光興高采烈的來取件,看到鏡框外竟然還有鏡片,非常詫異又很生氣。

當下媽媽很明顯的感受到小光的不滿!

畢竟,為信任自己的消費者配出一副理想的眼鏡是我的使命,他卻如此失望......

心得

在這次經驗之後,媽媽遇到像小光一樣很在意厚薄度的消費者,會再三強調。
還會幾經確認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厚薄度。

並且直接表明,看不到邊緣的鏡片厚度是很難達成的!
除非挑選小鏡框、鏡框厚一點(相對會比較重)、圓鏡框,才可以盡量避免這個問題發生。

如何避免厚鏡片

媽媽的經驗是不是跟開頭上網抱怨的消費者很接近呢?

我想,驗光所可能跟媽媽一樣,沒料到消費者會如此在意,也許在驗光所的角度,也是非常難過的。

在這個案例中,媽媽覺得比較有爭議的字詞是【削薄】。
削薄這個說詞較不合適。

鏡片製作上,一般是以鏡片折射率來決定鏡片的厚度。
如下圖:

raw-image

網路圖片

以鏡片業務的角度(嗯.....媽媽曾經做過品牌鏡片的內勤,與業務討論過),以鏡片厚薄的角度來建議,若為-6.00D以內可以選擇折射率1.56的鏡片;-6.00D~-9.00D以內,則選擇折射率1.60的鏡片,超過-9.00D,建議選擇折射率1.67的鏡片。

這樣的挑選法在鏡片的厚度會有明顯的感受。

延伸閱讀:高度近視與色散值有關係嗎?
☆視光☆ 如何挑選值得信任的眼鏡店|不靠網路推薦眼鏡店,也能找到最棒的眼鏡

而若是真的很在意厚薄度,則是建議每一級直接往上選擇折射率。

此外還有【雙非鏡片】,也就是鏡片外、內都屬非球面,對於厚度的感受會更明顯。

從上圖可以看到,鏡片中心(正中間最薄的地方)往外會越來越厚,正常而言,都不會建議高度數者挑選大鏡框。

避免厚鏡片的幾個原則

  • 高折射率鏡片
  • 小鏡框
  • 圓鏡框
  • 眼鏡框緣較厚


    8會員
    31內容數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希望能協助您探索天賦、規劃生涯和職涯 包含占星教學、塔羅大眾占卜、豐富的閱讀內容以及線上課程體驗分享,希望為您打開生涯的星際之門,找到自己獨特的天賦,讓你發光發熱。 追蹤喬安娜的IG:喬安娜談星、99閱讀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