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滿月禮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禾打完第二個月的疫苗後
一開始情緒較不穩定
剛好我媽和弟弟來訪
經過媽媽神之手照顧
沒發燒還愈睡愈好
果然是照顧過四孩一孫的強者

上個週末我家被客人和卡坦肆虐
週六玩了兩局
週日玩了五局
彷彿回到學生時代
令人懷念的肆無忌憚熬夜玩耍

禮拜天晚上阿禾一口氣睡了八小時
被哭聲叫醒時揉揉眼睛發現天亮了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睡過夜嗎?

昨晚又睡到早八
睡飽的感覺真是美妙無比

似乎有些苦盡甘來的趨勢
希望能就此跟乳頭混淆、溢吐奶告別

-
[乳頭混淆]

從月中回來沒幾天
經歷阿禾無限夜奶
總要含著乳頭睡睡醒醒
原本還在猶豫的我
忍不住拿出奶嘴哄她睡覺

一開始阿禾不太習慣
會把奶嘴吐掉
但再次放上奶嘴
就噗滋噗滋的吸了起來
我頓時覺得得救了

接著我排到AZ疫苗
施打當天頭痛晚上微燒
F好心提議半夜幫我顧
分房睡、幫忙瓶餵

那天我終於好好睡一覺
破曉時自動醒來症狀完全消失
感覺相當美妙

隔天F繼續提議輪班顧
他先顧大夜餵一兩餐
我顧凌晨到上午換他補眠

連續睡眠時間增加
F雖然精神也受影響
還是很開心能替我分擔

第三天晚上吃完晚餐
阿禾肚子餓
我打算要餵奶時
發現情況不對

阿禾含到乳頭時不像以前暢快吸允
反而用舌頭推掉然後大哭

試了幾次後我跟她都又熱又累
明明很餓卻不願意吃奶
只好給她奶嘴安撫情緒
她一吃到奶嘴就安靜下來
手機一滑確認這是乳頭混淆

反反覆覆嘗試阿禾還是拒吃
靈光一閃想起姊姊傳授的乳頭保護器
某次無聊查詢使用方法
網友介紹說可以「矯正乳頭混淆」

阿禾已經哭半小時都吃不到東西
心疼之餘也很無助
這個節骨眼甚麼方法我都要試
馬上叫F翻出乳頭保護器

也許是接觸到熟悉的矽膠材質
阿禾願意買單
雖然是隔著乳頭保護器
總算開始狼吞虎嚥喝起奶來

下一餐的後半段
我把乳頭保護器拿掉
阿禾掙扎一下很快接受原本的乳頭
我跟F都鬆了一口氣

那天晚上我們累到沒幫她洗澡
索性把奶嘴和奶瓶都收起來
害怕悲劇重演

但兩天後又忍不住拿出奶嘴安撫
不然整天黏著寶寶我會太崩潰

第二次出現乳頭混淆時
雖有前次經驗仍是一片混亂
最後仍出動乳頭保護器解決

F說不然以後都用瓶餵
就不用擔心乳頭混淆這個不定時炸彈了

我知道他是想幫忙
還是覺得很傷心
親餵那麼方便又舒服
瓶餵要先擠出來、冷藏、加熱、洗奶瓶
奶瓶也比較生硬沒有溫度
希望能維持親餵

就算再出現乳頭混淆
我也決心要跟它共存

在那之後也許是長大了
或是我們的默契變好了
阿禾吃得愈來愈有效率
餵一餐從剛開始邊吃邊睡要一個小時
到現在十分鐘就能吃飽

能跟孩子這麼親密
分享珍貴的時刻
覺得很幸福

-
[溢吐奶]

"溢奶是因為胃食道括約肌發育尚不完整,半年內只要有足量大小便、體重穩定成長,都很正常不需要擔心"

在月中後兩週
阿禾食量愈來愈大
有時候吃得急或是一出力
溢奶發生得非常頻繁

換衣服、包巾、床單都是家常便飯
多次向護理師及醫師請教
他們都表示這「非常正常」
只好每次喝完奶拍嗝、抱久一點
偶爾有效,偶爾還是會溢奶

回家後第二週
阿禾從溫和的溢奶演變成可怕的吐奶
每次喝完奶我們都戒慎恐懼的拍嗝

但防不慎防
幾乎每晚都會上演大吐奶戲碼
有時阿禾會被自己吐的奶嗆到
有時奶會從口鼻一起猛烈湧出
畫面驚悚到我總會倒抽一口氣

吐完通常是一陣瘋狂的大哭
阿禾會情緒激動且疲倦不已
看起來相當可憐
然後我們要安撫、收拾善後
也許重新洗澡、更衣、餵奶

F心疼女兒
往往喝完奶要抱上一個小時
(還是有可能會吐)
我問他會不會手痠
他說會阿,但我不敢放下

這是發展必經之路
似乎沒甚麼解方

阿禾已經一週沒吐奶
倒是口水變多還會吹泡泡
希望她不要一下子口水太多變成口水人

-

今天回顧阿禾出生至今的照片
感覺她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成長
好慶幸我們能一起經歷一起分享

p.s.其實F每三天就要把照片從頭到尾瀏覽一遍



寫於2021.8.27 台中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