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噬亡村》:沒有靈異卻滿是地縛靈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部影集改編自暢銷懸疑推理漫畫,但是衝著柳樂優彌追劇的我並沒有讀過原作,整部劇對我而言是很新奇的設定。一口氣追完劇後,整體感想一言難盡,因為第一季只將觀眾的疑惑堆到最高,謎團要到下一季才會揭曉。

無法擱置心中的好奇不理,我去把原作漫畫追完,終於解答了所有疑問。我強烈建議沒看過這部劇的朋友等待第二季上架再一口氣追完,否則卡著疑惑不解肯定不好受。

若只談看完第一季給我的想法,只能說:「微妙」。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劇情簡介

因為執法過當而被轉調偏鄉的警官阿川大悟,帶著妻子和因創傷而患有失語症的女兒前往供花村擔任駐在所員警。初到這個風平浪靜的小鎮,居民看起來都很友善,但隨著山上發現一具屍體,一連串恐怖事件接踵而來,這個村莊似乎隱藏著駭人聽聞的祕密,而阿川則決定一探究竟……

只要沒有靈異成分,對我而言就不會恐怖,所以這部影集在我這裡算是懸疑推理,有趣卻不可怕。但如果你對於血腥場面有負擔,又或是人性惡意會造成你心理恐懼,甚至晚上會做惡夢,要看這部片可能要再評估。

推薦指數:★★★☆



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觀後感

正如前言,第一季追完感覺真的很微妙。這是一個設定有趣,結構中規中矩的故事,影集將原作冗長混亂的部分理順,運用冷色系調光將場景變得更有驚悚氛圍,昇華了整部作品的質感。

每個村民的笑容,在冷調配色下顯得特別不懷好意。在影集一開始,他們的熱心便顯得突兀而詭異,山村冷淡的色澤將氛圍營造得壓抑而喘不過氣,而這樣的氛圍,一直持續到了第一季最後。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用精彩交換懸疑

影集的懸疑氛圍營造得很好,但由於整個第一季都在鋪陳懸疑的部分,透過事件一一發生,讓我們跟著男主角一起察覺這個平靜小村的詭異。但是壓抑的氛圍搭配鋪陳,還要描寫男主角之所以調職、女兒之所以失語的原因,劇情推展慢得令人窒息。

這樣的編排不會讓人覺得無聊,畢竟總會有新事件發生,總會讓人皺著眉頭問:「什麼什麼到底是什麼?」但還是偶爾會讓人覺得不耐煩。最後結尾卡在謎團堆疊最高處,那種懸而未解的疑惑真的很難受!

然而這樣的鋪陳效果絕佳,雖然觀影體驗不怎麼美好,但是至少我成功被勾起好奇心,真的去找了原作來看,也才瞭解如此鋪陳的用意。如果是喜歡節奏緊湊的劇情的觀眾,這部影集可能需要稍微耐著性子看下去,而且第一季不會滿足你。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高潮要等第二季

影集對於原作還原度很高,改編的部分是將原作捋得更合理,節奏也變得更順暢,將作品變得更好看,值得稱讚。如果第二季也是按照這樣的方式改編,只能說超級令人期待。

第二季肯定比第一季更好看,第一季丟出去的劇情線,在第二季會盡數回收,留下讓人震撼也滿意的結局。老實說漫畫原作分鏡有些雜亂,我很期待編劇導演將後面揭曉真相的劇情理順,按照第一季的模式,寫出比原作更精彩的結尾。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沒有靈異,卻滿是地縛靈

這是一個述說「食人」的故事,但我從中看到的卻都是被這片土地束縛的村民。供花村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偏遠村莊,每個生活在這裡的村民都得按照村莊的規矩行事,鮮少有人懷疑其中的不合理。也就是因為這樣,村民的凝聚力很強,也很排外。

外人加入這個村莊,會時時被監控,甚至連思想也沒有半點自由。村民們由於代代相傳的血脈,被村莊的規則操弄這麼多年,即使沒打算反抗,卻也沒有離開村莊。這塊土地束縛了所有人,大家只能按照這個規則生存輪迴。

《噬亡村》之中沒有靈異成分,也沒有超自然現象,一切都有科學解釋。雖然主要驚悚點在於「食人」風俗,然而看完整個故事,最讓我覺得可怕的是被這片土地束縛住的所有居民,他們是供花村的地縛靈,將可怕的風俗當成自然,遵守被特意設計出來的規則,將自己綑綁在詛咒中,無法超生。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總結

如果只看第一季,很容易心癢難耐,感覺不會太好。然而整體故事進入後期揭曉謎底的階段又會變得精彩無比,非常值得期待,所以建議等第二季出來再一次追完

總體而言,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直擊人心的震撼度也十分足夠,但若要論及深度或啟發性,於我可能比較沒有共鳴。對我而言,這可能會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會遺忘的作品,不會留存在心裡太久。

如果你是喜歡懸疑推理片,又對血腥獵奇場景有興趣的朋友,這部影集很適合做為消遣觀看,但還是要再度強調:等第二季出來,你肯定會追得更開心!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