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42 有靈魂的人像,拍的出來嗎?談美國肖像攝影的起源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達蓋爾顯影法製成(具政治用途)的鈕扣,1840s~1850s,美國

達蓋爾顯影法製成(具政治用途)的鈕扣,1840s~1850s,美國

共讀會讀到一篇文章,讓我對肖像攝影的起源完全改觀!

首先要先謝謝共讀組員正偉、Grace、函穎、Moore,以及威儒,我們一起完成第一季的全英文閱讀啦!


這篇文章簡述了美國自 1840 年起,有意識地以攝影技術輾壓歐洲進而全世界的過程。文章內最讓我感興趣的部分,是關於「肖像攝影」這段:

進行觀看時,要穿透事物表層,看進內裡。 承上,肖像製造者透過觀察外表,再拍出被攝者的內心,目標是展現每一位個體——普通人或名人——的個性,以及他們之於所愛之人的意義。

攝影發明隔年,美國人就開始做肖像攝影了!

「肖像相館產業」蓬勃的在美國國內拓店,肖像製造者(portrait-maker)刻意地透過攝影「打造與定義」美國人的時代特質,最後在 1851 年的 #萬國工業博覽會 透過展出的 48 張銀版肖像,拿到攝影這項技術的話語權。

Cornelius Conway Felton with His Hat and Coat by John Adams Whipple in early 1850s

Cornelius Conway Felton with His Hat and Coat by John Adams Whipple in early 1850s

對萬國工業博覽會有興趣的室友,可參考吉見俊哉經典之作《博覽會的政治學》。

攝影|Anna

攝影|Anna

整個美國都在瘋肖像攝影

肖像生產者掌握了國民性格(national character)這個題目,在拍攝時會將被攝者的個性充份展現在照片中,恰巧達蓋爾顯影法進入美國的時期,正值美國超驗主義哲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出版知名著作《自然論》(Nature)。

《自然論》提出透明眼球的概念,強調觀看時要穿透事物表層,看進內裡,影響了當時肖像生產者的實踐法則:

透過觀察外表,再拍出被攝者的內在靈魂。

這是個有意思的命題,畢竟肖像的「成功」沒有計分方式,純看持相機的人對於被攝者的關達與表述。我相信攝影能捕捉到靈魂,但我還沒找到方法。

那個時期的美國,已經知道要跳脫純粹的「表象美」;美國人在巴黎與倫敦陸續開設工作室,成為具風格領導地位的肖像生產者(leading Daguerreotypists)。

難道這就是我們談論攝影時,直接跳過法國與英國的原因?


攝影散文共讀會:

室長週報全系列: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