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36 紀實攝影的敘事方法:大事件裡的小敘事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7/22 是我第一次拍攝遊行活動,雖然已是接案老手,初次站在現場卻超級苦手。

#混亂現場的構圖整理

現場訊息太滿,其實很多精彩畫面可拍,但無思考亂拍之下可能沒有辦法達到 #完整敘事的標準 ,導致我不知如何按下快門。

冷靜之後,想到志偉(置底有志偉的版本)的耳提面命,也是這次外拍大家要練習的目標:

在議題大敘事的框架下,發現小敘事的價值,找到影像切入議題的施力點。

於是,我決定拍自己擅長的主題:肖像。

照片整理出來且簡單排序後,覺得整體還是太「街頭」了,少了肖像的精緻感,但至少遊行新手攝影正慢慢上路中。


此次參加的是兩位高中生發起的行人路權團體舉辦的遊行,所以我選擇將小敘事放在現場的高中生身上。8/20 即將在凱道舉辦台北場遊行,推薦大家可以前往現場,不僅可練拍,更值得好好了解遊行的主訴:還路於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攝影|韓筠青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