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筆記|「實像和虛像」的玄思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些為我們所獨有的,使我們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感覺,往往只是電光石火的一瞬,要 是我們不懂得抓住和品嚐這一瞬,我們便沒有成長,也沒有興奮。 〗─Eric Hoffer : The True Bliever ..............................................

用舊式的相機拍照,對焦後的成像是顛倒的。這使人想到你現在看到的就是「實像」嗎?會不會你自以為「頂天立地」,其實根本是個「虛像」?

在台中市自然科學博物館就拍到這張「形像顛倒」的相片。這使我回憶起過去經歷到大量 「世道易位」、「人情倒置」、「匪夷所思」的事情,往往不能理解,現在,終於越來越領悟到:人並不是那麼容易覺察自己的盲目,人其實不容易分辨自己看到的究竟是「實像」或「虛像」;除非真能處在另一個維度,自提其神於太虛,俯身自瞰;如其不然,未必不可能終身處於盲目的狀態..。

這使我怵然心驚,也恍然大悟。《論語.子罕篇》曾記載:「子絕四:毋意、毋必、 毋固、毋我。」孔子畢竟還祇是站在人世的立場在教導我們:莫妄自猜測,莫硬性肯定,莫固持己見,莫唯我獨尊。

現代物理科學的進展,已使得你現在究竟站在怎樣一個時空,都不是那麼確定,都還得再重新定位。世事改易已是必然,「三觀毀損」成為常態,你我應當如何正正當當地處世為人,已經需要重新思惟。

我自改宗基督,大量讀經,越來越領悟到,我得脫離 「人的維度」之侷限,俯伏謙卑在至高者之前,才能領受神救贖的美意。因為,神其實是站在「另一個維度」在召喚我們。

台中市.科博館

台中市.科博館



台中市.科博館

台中市.科博館

台中市.科博館

台中市.科博館


2.1K會員
510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