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紅娘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加拿大的感恩節是在每年十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因為加國天氣較早寒冷,農作物豐收也來得早,而美國的則是十一月最後的星期四。今年的感恩節晚餐,我們邀請的人客不是親戚,而是幾個牙買加及一個巴西籍朋友,都是單身男仕,是不是同情他們都是孤家寡人?也許是吧,不過也是真心感激這幾位漢子過去一年的幫助,我這個女主人也很樂意親手做些家庭料理,讓他們可以在佳節大快朵頤。


感恩節餐桌上少不了的南瓜

感恩節餐桌上少不了的南瓜


其中一個叫丹尼的年青人,昂藏七尺(身高至少有195cm),體格𣁽梧,雖然快三十歲人,卻是大男孩的性格,朝氣蓬勃,時常帶著燦爛的笑容。我和他很熟絡,跟他說話可以像母親提醒孩子:「星期天不要懶在床上,記得去禮拜堂啊!」「有沒有讀聖經靈修?」「早點休息才會有精神/多吃一點…」丹尼總是儍氣的向我笑了笑,很多時候都聽話,還很樂意志願做司機接送附近的孩子們往返主日學,雖然如此,我從不過問他的私事,尤其是男女感情的事。女兒的好友一直暗戀丹尼,不知道他是故意逃避還是懞然不知,從來沒有向對方表白,但卻又處處關心和示好。我向來不喜歡做紅娘,但看在眼裡,覺得他這種態度對女生不太公平,決定找個機會間接問他,想打聽他的心意,若對人家沒有意思,就不要令對方誤會下去。


A Charlie Brown Thanksgiving ( YouTube 截圖)

A Charlie Brown Thanksgiving ( YouTube 截圖)


於是在一次吃午餐的時候,我便找個機會問他:「有心儀的女孩嗎?」我開門見山問丹尼,他有點羞澀的搖頭,我心想著:「啊,終於找到答案。」不過我沒有說出有女生暗戀他,因為我從來都不想做紅娘,他人一生的幸福,我可不想承擔責任!「以前有女朋友嗎?」我套路成功,丹尼向我說出他在牙買加的情史,「我事業還未穩定下來,所以現在不敢談戀愛。」然後他向我和先生娓娓道出自己的家庭背景。


丹尼在單親家庭長大,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便拋下母親和他們五姊弟,此後便一直不知所縱,其實在黑人家庭裡,這是頗為普遍的現象。「我不想做一個不負責任的丈夫和父親。」童年的陰影永遠甩不掉,丹尼對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讓未來的妻子幸福,孩子決不能在單親家庭長大,「在我沒有實力可以照顧其他人的時候,我不會衝動行事,在家鄉的女朋友不想等我,所以我們分手了。」我和先生聽後,心裡暗暗讚許這個年青人,做事很有計劃和負責,不會隨便而辜負對方。


丹尼來了加拿大才不過三年,取得專業水喉工匠執照後,一直替建築商打工,但後來萌起了創業的念頭,希望有自己的建築裝修公司,我們是他的第一個顧客。他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替我們家完成地庫*工程,但因為不擅長估計成本及其他開支,他開給我們的價格比其他工程公司低,所以沒有賺錢,事後我們想給予彌補,他總是推拒,「我們是朋友,也是主內弟兄姊妹。」這是他誠懇的回應。


「不過你不能一直做虧本生意啊!」先生後來把他有限的商業知識提醒他,做生意要先計好成本,亦要考慮材料價格調整,因為丹尼完全沒有考慮到外在環境的問題,就以我們的工程為例,三個月內的木材價格上漲不少。「你可以租個貨倉,趁著材料低價時大批買入,人工比較難控制,但也可以外判時說清楚聘用的詳細條件…」丹尼乖乖的聽著,然後向先生笑著說:「我還以為你是從事電腦的….」


兩個男人後來的對話我沒有怎麼聽進去,只想繼續我的探索任務。「丹尼,聽說你做的香蕉蛋糕很好吃,幾時也做一個來大家分享?」我這樣打岔話題,因為知道丹尼時常親自做香蕉蛋糕給那個暗戀他的女生。「別開玩笑啦,仙姐姐做的才好吃呢!」(咦,幾時我有新名字?)這個看似𢦀直的青年也懂得耍太極了,「怎麼了,我居然沒有福份享用你親自烘焙的香蕉蛋糕?難道只做給你喜歡的女生?」丹尼只呵呵大笑,然後我沒有再追問下去,姻緣的事,還是留給當時人解決吧。這次感恩節大餐,我看著丹尼,只有搖頭嘆息,不知道何年何月他才肯加把勁兒,女生青春有限,總不能永遠無休止等待下去吧?


懷著感恩之心吃南瓜餡餅。

懷著感恩之心吃南瓜餡餅。


註:北美洲東岸的房子多數有地庫(basement),應該是用來安全躲避龍卷風,但現在都是裝修美觀,用來作家庭娛樂活動的地方,例如迷你家庭電影院。











95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