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擔心>害怕>控制>疏離>受傷>心碎>犧牲或拋棄

近期和一位20幾歲的年輕人聊天,他長期處於兩難的困境裡,

他想做自己依照自己的選擇,然而身邊的人會告訴他或提醒他,

運用語言結構的方式讓他覺得他不適合這麽做,

他知道他們是愛他的卻沒有讓他有機會選擇。


在每一段的關係裡他總是拋棄自己而妥協,

他不快樂也放棄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觀點,

因此他生病了!!


身邊的人會把自己曾犯過的錯誤像吊牌一樣的把它掛在我身上,

類似的、可能性的事情正在上演,預防性的語言就會出聲要自己不要做,

當下的心情悶漲著,明知道對方的擔心是愛,用愛控制了我的選擇,

漸漸地會隱瞞一些事實,隱瞞中承載罪惡感和傷心,

一次又一次的累積自己不夠好、不配得,不再有熱情。


我是母親我能理解為子女的擔心及害怕,我也是我母親的女兒曾為自己的選擇努力地爭取並證明,也有不甘心的拋棄選擇。

這二個角色的經歷你我皆有!


我用故事分享主要的引導~

回應:可以回應觀點,回應期待,可以不接受對方的觀點、期待。

承擔:選擇後的承擔,是好或不好責任自己扛。讓家人知道你長大了有承載的能力。

溝通:不是去改變對方的觀點,只要陳述自己的觀點。

關係建立:自己主動用愛連結,用愛去陪伴和牽動他人。

豐富的目光:每個負向的行為背後有其正向的資源。

raw-image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曉曉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框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幻相解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臣服?還是逃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心》及《起心動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意念!吸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愛擔心的大兔子和勇敢的小兔子》收起你的擔心吧!陪伴,真的是最強而有效的定心丸。孩子有爸媽的陪伴,會更勇於嘗試;爸媽有孩子的陪伴,也會更堅強勇敢!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3-20
    【影評】《別擔心親愛的》以愛之名的控制,變質又虛擬的幸福1950年代的美國,艾莉絲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家庭主婦,與丈夫傑克居住在有如沙漠中的綠洲般的「勝利社區」,這是一座傑克就職的公司打造的實驗型小鎮,提供給參與「勝利計畫」的男性員工與其家庭眷屬居住,讓他們能在下班回家的時間享受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薇薇安看電影
    2022-12-30
    《別擔心親愛的》試映會無雷心得《別擔心親愛的》是一部驚悚片,透過預告片呈現出一種在1950-1960年代的完美生活氛圍,但女主角在生活中發現一些詭異的細節,隨著劇情的發展,逐漸帶出一層層的懸疑,接近尾聲時進入一個大轉折,揭露出女主角以及觀影朋友的整體疑問,這也難怪預告片無法透露太多,不然就太好猜啦!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2-09-19
    陸劇 《三十而已 》人不擔心後路的唯一方式,就是把前路走長2020 年夏季討論度最高的陸劇當屬《三十而已 》,該劇因為平凡寫實且接地氣,獲得熱烈討論。 劇中三位女主角在面對人生狀況時,各有各應對的本事及情商,而這些也正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所該學習擁有的技能,不管你是 20 歲、30 歲,還是年逾 40 歲…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08-03
    新《蝙蝠俠》簡單無雷短感:更年輕、更陰鬱、更像個偵探拜友人之賜,在上片前一天晚上看到了試映。我得說,我很喜歡這個新版蝙蝠俠。雖然可能不像諾蘭版那樣漂亮工整,台詞打磨到字字珠璣,但演員們的演出水準都很高,從主角到反派配角們全都很強,作為主軸的連續謀殺謎團(幕後主使者的全盤意圖到底是什麼?)也有足夠的強度,讓觀眾一路從頭跟到尾,快三小時也不覺得長。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2-03-03
    命案主嫌到你家作客好擔心——《鄰居》一家三口滅門血案,唯一的嫌犯是背部受重傷倒臥在客廳的隔壁鄰居武內先生。武內恢復後供稱,自己是被兇嫌持球棒打昏。最後因證據不足,武內被無罪釋放。沒想到,隔沒幾天,武內先生居然默默搬到了法官家隔壁,成為法官的鄰居,一場荒謬的八點檔大戲也就此揭開序幕......
    Thumbnail
    avatar
    游博能
    2021-03-25
    第一季全歌單《柔伊的讀心歌單》你喜歡哪一首?我喜歡Lullabye 《柔伊的讀心歌單》(Zoey's Extraordinary Playlist)是2020年的一部音樂喜劇,2021年第二季已上映播出。第一季的選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是比利·喬(Billy Joel)在1992年寫給女兒 Alexa Ray Joel的〈搖籃曲(晚安,我的天使)〉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1-28
    玉山社《隨興單飛葡萄牙》新書選摘大西洋海岸線之美真是筆墨無法形容,不同岩質的懸崖變化萬千,只能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18-04-11
    將悲傷化為美好的力量——讀《媽媽的心願清單》<p>《媽媽的心願清單》讓我們從作者的款款深情中,學到如何讓愛持續下去,讓家人的哀傷轉化為綿綿的愛而延續下去。</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