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考試需要目的嗎?

Yawen
發佈於聊聊台灣教育 個房間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文章中聊到學習的自我認知,這篇想來聊聊:學習的動機。同時以自己的背景來聊聊:不只是學習,考試的目的也同樣很重要。

常常聽到學習一定要有目的嗎?
我只是覺得學會這個東西很酷,所以去學,難道不可以嗎?

這一篇文章,就針對這個問題,用我自己的背景和工作經驗來聊聊我的想法。

學習與考試的動機

我一直以來的工作經驗都與語言考試相關,從命審題、閱卷、試題分析、考試業務規劃、推廣等等的工作我都做過,也因為我的工作經歷,身邊常常會有人問:

我應該考哪個英文檢定?
如何才能獲得高分?
我要如何學好英文?

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都會反問:「你考試的目的是什麼?你為什麼需要考英文檢定?你為什麼想學英文?」

雖然我最近選擇離開了考試中心,但卻不做教學,反而去找一些更偏向教務甚至教學企畫類型的工作。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做教學?甚至家教也都不太願意接,通常我的回答是因為我畢竟是語言測驗的,現在也確實還有一些與考試相關的業務,所以需要避嫌。然而,實際上的原因卻更簡單:我雖然很熟悉各種語言考試,但我並不適合作為教師。

以商業角度看考試和教學的關係

或許以商業的角度來討論考試和教學之間的關係會比較好理解。

如果你今天想開一家店,或做一筆生意,或者單純是想要銷售一個產品,你一定要做得的就是去研究自己的「目標客群」。

你的「目標客群」是誰?
這些「目標客群」為什麼需要你的產品?
他們又是什麼時候會需要你的產品?

在商業角度上,這些問題,是必須思考的問題,而教學與測驗的不同就是他們的目標客群不同。以教學來說,目標客群是「學生」,而測驗的目標是「教學」。

在教學上目標客群是學生,所以所設計的教案是為了確保學生可以學習到課堂所教授的內容,包括怎麼樣學最有效率?學習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這些問題又該怎麼解決?

而測驗則的目標客群是教學,為的是檢視教學的結果,包括學生學習到狀態如何?缺少的部分在哪裡?可能是因為什麼地方沒有解釋清楚?

考試是教學的一部分

依照上面的說法,可能會有人覺得考試比教學重要,但事實上:最重要的永遠是教學,更確切的說:考試只是教學的一部份。

前文提到,常常會有人問我「應該考哪個英文檢定?」或者詢問「要如何學好英文?」,而我總會詢問對方的「考試的目的」,而我會獲得的回答多半是:「提升職場競爭力、加薪、出國留學、旅遊。」然而,其中最令我感到無奈的回答則是:「因為英文很重要啊,沒有其他原因,但有張英文證照好像比較好吧。」對我來說,這樣的回答,跟沒回答是一樣的。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自我介紹:主修語言測驗到底在幹嘛?」文中表示:語言測驗就是看語言教學者是否拿對工具,有沒有拿鐵鎚去拔釘子?

考試不是終點,而是過程

比起考試是教學的一部份,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則是:考試不是終點,只是個過程。

在台灣,考試文化占主導地位,許多人認為任何教育的問題都是考試的問題。每當教育改革成效不彰的時候,總會聽到一句經典的說法:「考試不改,教改怎麼改都沒用。」或者說「要老是改這改那的,最後學生要面對的還不是入學考試或者各種檢定!考試改了,教學自然跟著改!」

基本上這樣的說法並沒有錯,但作為主修語言測驗的人,卻也會認為這種看法並不公平:考試不是終點,他是個工具,專為特定情境而設計,取決於你怎麼使用。也因為考試是教學過程的一部分,他和教學的關係密不可分,畢竟沒有一種考試可以獨立存在,即使是托福雅思也不例外。

考試與教學的關係

命題者和教師的關係就像工匠和使用工具的人。一個工匠可能擅長製作工具,但不一定精通使用;而擅長使用工具的人或許能夠創造出更適合自己的工具,但最適合的工具,通常是由非常了解使用者需求的工匠所打造。

就如同今天一個使用鐵槌拔釘子的人,他可能會有各種方式,或者對鐵鎚做加工讓他可以拔釘子,但對於一個工匠,則會默默地拿過鐵鎚,然後遞過鐵橇。

因此,每當我參與命題時,我都會問許多問題:「這個考試將用在什麼場合?使用什麼教材?課程大綱是什麼?考生是誰?考試時間和環境如何?」有人或許會認為這些問題多餘,甚至疑惑:我就只是想要一份考題,哪有那麼複雜,但事實上,如果不問這些問題,就無法準確命題,考了也是白考。就像是使用工具的人,只跟工匠說我要一把工具,工匠怎麼知道要給你鐵鎚還是鐵橇?

因為興趣而學習不行嗎?

回到原本的問題:究竟能不能單純為了興趣而學習嗎?
直接說我個人的想法吧!我覺得不行!

「學習不必考慮目的」的想法,對我來說,這就像問命題者為何設計特定的考題,而命題者回答:「我不知道,只是覺得這樣設計很酷。」別說作為教師了,做為考生,要是你聽到命題者這麼回答,心裡做何想法?

學習不是八卦或小道消息八卦消息忘了沒關係,但學了就忘,等於白學,有目標的學習等於白學,就像考試不該因為想考而考,漫無目的地去學習沒有必要考試,漫無目的的考試也等同於無用的考試。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