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測驗 ◆ 自我介紹:主修語言測驗?那到底在幹嘛啊?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語言教學專業,主修語言測驗與評量。
每次自我介紹的時候,其他人聽到我說我主修語言測驗,常常都是滿頭的問號,那是什麼?
我最常給出的回答就是:語言測驗就是一門研究語言測驗到底要怎麼考才能達到測驗的目的的學科。
所以對於這個回答,很多人還是一頭霧水,常常自我介紹完之後,後面很常會接著這樣的對話:
其他人:那你可以去教書嗎?
我:我可以教,但那不是我的專業。
其他人:不是說是語言教學專業嗎?
我:是,但我主修語言測驗。
其他人:所以是出題目嗎?
我:不,我幫忙審。
其他人:審什麼?
我:審核題目有沒辦法達到測驗目的阿。
其他人:所以英文要很好囉。
我:不能太差,至少要看的懂題目阿。
其他人:所以它是文學、教育學、社會學、還是什麼啊?
我:語言學。
其他人:所以你會很多語言囉。
我:不會。
然後就會回到原點:所以語言測驗到底在幹嘛的啊?
又或者開始問一些語言測驗相關的問題,類似:
那我要出國要考托福還是考雅思啊?
我需要考英文檢定,你說托福好還是多益好啊?
我要準備雅思、托福,我要怎麼準備啊?
或者有對教育比較關心的人也會說:現在台灣就是太考試為中心了,搞的學生都只會考試不會做事!還是國外的考試比較好,你怎麼看?
對於這些問題,我總是敷衍笑笑帶過,因為這些真的不是我能處理的阿!
這些問題有的是蘋果比橘子,也有的不是我的專業,甚至有些是其他人一輩子的研究課題,你卻要我兩三句話回答你?
所以面對這些問題,我只能說一句:臣妾做不到啊!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語言測驗是什麼?
我說,我的回答是:一門檢驗語言測驗是否能夠達成目的的學科。
在了解語言測驗是什麼之前,我希望大家記得一件事:測驗就是種工具。
測驗就是種工具。
測驗就是種工具。
測驗就是種工具。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因為語言測驗也不過就是種工具,所以因應不同的目的,會有不同的樣子。就像如果你要釘釘子,你會用鐵鎚,你要拔釘子,你會用鐵鉗或鐵撬。如果你用鐵鎚拔釘子,那拔不出來也請不要說這是把爛鐵槌。世界上最好鐵鎚都沒辦法拿來拔釘子!
同樣的,請不要再問什麼測驗最好了。測驗好不好,是要看它用在什麼地方!沒有一種測驗可以用在所有場合。
回到我最常被問到的那些問題:要考托福好還是考雅思好?語言檢定是該考多益還是考托福?這些問題在我看來就是問我:請問鐵鎚好還是鐵鉗好啊?我該拿鐵鎚還是鐵鉗啊?
而所謂語言測驗就是看這個測驗有沒有拿鐵鎚來拔釘子。
說到這邊,或許有些人會問:可是托福跟雅思都是出國用的語言檢定阿,為什麼不能拿來一起比較阿?
事實就是:就算同樣作為出國用的語言檢定,也不該拿出來互相比較。
原因很簡單:前面提到,語言測驗這個專業就是要看測驗有沒有辦法達成目的,但所謂的目的,不是考生的目的、也不是採用單位的目的,而是考試中心想要達到的目的!也就是說一個考試怎麼設計他的考題,就是在說自己相信或主張的事情!
直接拿托福跟雅思來舉例吧:對考生來說,托福跟雅思都可以作為出國留學的語言檢定考試,而對於採用這兩個考試作為語言標準的學校或單位來說,只是說明他信任這兩個考試可以幫他們檢驗出學生的語言程度,但對於什麼樣的考題才能評量出學生的英文能力,這兩個考試中心有不同的信念,而這些信念可以從考試的名字、命題單位做判斷。
托福(TOEFL)全名是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而負責設計命題的單位是ETS,全名是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他名字顯示了他就是為了母語非英文的人所設計的考試,而命題單位也注定了這個考試的內容會非常的學術,命題取材也會從大專校院的教科書做改寫,這也是為什麼托福的考題常會出現各個領域的專有名詞,這樣的特色在ETS所負責命題的其他考試內容中也能看到,唯一的例外是多益,而多益能夠成為例外的原因也正是因為這個考試有不同的目的。
而雅思考試的全名是Internationa English Langauge Testing System。他的名字已經說了,他並不是單獨的一個考試,而是一系列不同的考試,而這些不同的考試統稱叫做雅思,所以你如果打去雅思的考試中心說你要報名,他們會問你要考哪一種雅思。而設計雅思考題的單位是Cambridge Assessment,是致力推廣CEFR (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的單位之一。這也是為什麼雅思的內容不太容易像托福那樣出現學術專業名詞。
說到這邊,希望能多少解釋一下語言測驗是什麼樣的學科,也是為了我多年來每次自我介紹的時候所遇到的困擾做的小小一個整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