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3)A long time ag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演化論的觀點、現今考古學的證據,以及相關學者的整理推論來看,約在600萬年前,人猿始祖突變;500萬年前,人類的演化和大猿分道揚鑣,人科靈長動物正式在地球上登場,現今最古老的南方古猿化石約是440萬年前的遺留,而最有名的則是1974年在衣索比亞出土,距今約320萬年前的北非人猿Lucy,她多有名?2014年由盧貝松(Luc Besson)執導製片,由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和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擔綱主演的電影《露西》(Lucy)便是以這位女孩為發想起點。

        時間快轉到250萬年前,地球上出現了人屬動物,過的是狩獵採集式的生活,住在固定巢穴中,男人們使用木矛或手斧去捕獵大型動物,女人們則會在巢穴附近採集可以食用的植物,同時也照料巢穴中的孩子。

        由前述可以知道,人類當時賴以維生的資源就是身邊能接觸到的動植物,有需要的時候再出門就行了,不需要對未來做太多的未雨綢繆;而且巢穴附近可能就有野獸虎視眈眈,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明天和意外不曉得哪個先來」。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滿足立即的需求(而且通常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是非常合理的。如果當地的資源因為天候或是某些因素開始匱乏,人類才會起身遷徙,去找尋下一個有足夠資源的地方。

        繼續快轉,約在25萬年前到13萬年前,「智人」這個物種出現了,這就是和我們現代人一樣的物種。根據化石構造的分析,科學家推測智人已經具備了語言能力,能夠運用語法,並且進行抽象或象徵性的思考。一路進化到2萬8000年前的時候,人類文化快速起飛。

        關鍵時刻發生在約1萬4000年前至1萬1000年前,當時的冰河期結束、氣候暖化開始,地球上的巨大冰塊們逐漸融化,造成了大洪水(大洪水的證據雖然存在爭議,但卻在世界各地的故事中都有出現)。為了生存,人類被迫往內陸移動遷徙,但此時的世界人口約為5-600萬人,已經達到了人口乘載力的極限,不再像過去那樣可以用游牧的方式輕鬆找到資源豐富的棲身之所。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減少征戰搶地盤的死傷,人類開始定居一地,並在過去的漁獵採集生活方式之外,馴化了一些動物和植物,使得農牧模式加入,才能生產比即時所需還要更多的食物來確保未來的生存(打獵也免了,出去豬圈抓一隻豬就可以準備晚餐了)。這樣的改變對人類來說是極大的進展,畢竟農業方式所能供養的人口密度是比漁獵採集還要高出50-100倍的。

        其實現今世界上還是存在著游牧民族,因為世界上並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耕作。不管是土壤、植物、雨量、氣溫……諸多原因,有些地方的農作物根本沒機會成熟;或是當地的物產資源豐富到根本不需要耕作,只要維持漁獵採集,再加上某種形式的放牧就足夠了,實在是名符其實的大自然就是我家廚房的概念。比如說喀拉哈里(Kalahari)沙漠的游牧民族,因為居住地的資源足夠,他們一個星期只需要工作19個小時去進行狩獵和採集,便能維持生存所需,其他時間都可以輕鬆度日,進行農耕對他們而言完全是多此一舉。如果以現代人的習慣換算,扣掉週休二日,平日的一天只需要工作4小時不到,簡直就是小學一年級上半天課就回家的美好時光啊。

        回到1萬1000年前,無法一天只工作4小時的人類為了生存,發揮了強大的適應力,開始加入農牧生活,而這樣的改變也帶來了一些需要重新適應的狀況。耕種使得工作變得辛苦、工時拉長,還得壓抑自己想要睡覺、偷懶、找鄰居聊八卦的衝動繼續工作;冬天的時候還不能因為肚子餓就隨便把倉儲的種子吃掉,不然隔年春天就沒得播種了。還有其他因為這種生活模式改變而產生的連鎖效應,或許可以看成是人類在演化的歷史上,頭一次要這麼刻意地練習「延遲享樂」,或是得刻意地把延遲的時間拉得比過去更長。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探索筆記卡片:從瞬間想法到深入的知識管理》3:解密學術論文:用卡片化學習突破知識障礙學術論文的段落比網路文章更為複雜。 利用筆記卡片的方式來解析學術論文能夠提煉出更具價值的知識。 此外,卡片化的學習方法可能對學術研究特別有用。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07
掌握時間管理 3 個核心技巧,讓你工作與學習無往不利!時間管理 技巧一:縱覽全局、明訂目標 時間管理 技巧二:善用零碎時間 時間管理 技巧三:根據目標校正心態
Thumbnail
avatar
學.誌|Chris Kang
2023-05-20
【掌握番茄工作法後,我在時間管理上的3個重大突破】記得13年前高中的時候,番茄工作法用起來一直覺得還好。 現在終於享受到番茄工作法的紅利! 番茄工作法讓我學會如何將工作分割成數個高效的時間段,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有效率。 在實踐番茄工作法的過程中,我獲得了以下3個重要的突破。 突破1 - 徹底檢視工作計劃:將工作計劃細分成多個番茄時間,讓我能夠更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26
【實踐15年時間管理方法後,讓我超量完成進階知識工作的3個時間安排策略】你都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5年前,我也曾經混淆生活與工作,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一陣子就會燃燒殆盡,需要好幾天休息才能恢復。 現在我30歲,經過這15年實踐各種時間管理的方法後,下面是我得到的三個根本策略 策略1 - 以精神健康為開端,打造一天的掌握感:我每天醒來後就會立即做自己想做的事。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19
3個實用的時間管理技巧不藏私分享誰需要時間管理技巧? 你的時間夠用嗎? 不知道你會不會有這種感覺,常常心裡想著好多事要做,卻很多沒時間來完成? 每次決定要專心做一件事,就會有其他小事來分心? 想做的太多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上述情況我通通有過XD 我自覺工作效率已經一直有在進步了,卻還是有很多想做(不做也不會真的怎樣)的事沒時間做,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12-15
時間管理達人必須知道的【3個時間管理理論與工具】上一篇我們談到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這周,我們來談談時間管理達人必須知道的的【3個時間管理理論與工具】讓你的工作生活更加高效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3-25
時間管理|關於高效利用時間的3個常規小方法Hello,大家好呀,今天芷汐想問問大家,你們把自己的時間管理做好了後,你們還有什麼更高效利用時間的方法呢?如果有的話歡迎和芷汐探討哈,如果沒有,可以參考芷汐提出的這些方法,希望對大家都有點幫助,讓我們越來越進步。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8-30
從「凰梨事件」談時間管理,3 步驟帶你加速個人成長今天想透過 2021 年發生的「鳳梨事件」做比喻來談談 時間管理 ,因為每個人 1 天只有 24 小時,所以在做事情一定要有取捨,才有可能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而非只是將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所以這篇文章要告訴大家的是 時間管理 3 步驟 ,幫助大家加速個人成長。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4-03
神啊,請給我多一點的時間?談時間管理方法及無所事事的意義。下班後,如何加強時間管理,達到下班可以創作的目標呢? 在這篇文章,我將自己多次嘗試及改良時間管理的方法分享給你,並跟你分享無所事事不是錯,這是讓靈感沈澱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4-28
斜槓族每天做什麼?「透視」不離職斜槓創業者生活+3招時間管理術許多人會非常好奇斜槓族的一天都在做什麼?看似不離職創業好像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我每天的斜槓生活都在做些什麼,讓你來「透視」斜槓創業者的一天,如果你和我一樣每天都非常忙碌,卻無法好好安排時間,這篇文章我也會和你分享我如何維持上班族身分,同時也經營自媒體和內容創作。 若你想了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