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 電影《元素方城市》水火不容的伴侶關係是真愛嗎?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下可能牽涉劇透,請斟酌閱讀。


raw-image

我愛你,但我們之間真的差太多

抱歉,元素是不能融合的——元素方城市

水、火、土、風。你會如何定義電影中的這些元素呢?(跟星座好像呢)

水能隨著容器改變造型,像是能運用同理心去感受不同狀態的他人,感情如水般充沛,具備溫柔、細膩的元素。

熱情如火,散發強烈的氣場能感染他人,但脾氣也如火焰般張狂,一不小心就傷害他人,但適時控制,是個相當具有力量的元素。

如泥土般厚實可靠的元素,深深紮根象徵事實求是的穩重態度,堅硬的土元素有時候可能有點固執,內在需要一點水元素滋潤,才能鬆動並長出新的狀態唷!

在世界穿梭的風變幻莫測,思考多變跳躍,像孩童般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卻也難以抓住,摸不到、捉摸不定,相當迷人的元素。

你覺得真的不能融合嗎?水火不容是真的嗎?你認同嗎?


家庭背景的差異

raw-image

水弟的家庭充滿濃厚的藝術氣息,相對會注重感受力、創意與自我認識的議題。同時可以觀察具備一定的社經地位與人脈資源,水媽才能立刻聯絡到最大玻璃公司的實習生缺額。

城市中幾乎見不到火元素的身影,但玻璃幾乎是火所製,並從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態度,可以從中發現火在城市裡的地位。所以跟水家相比,比起關注自己的內在需求,小炎更在乎家人的期待與雜貨店的生計,在意父母的期待,重視家庭關係與現實層面的問題。

在遇到差異的態度上,兩家人也不太一樣。面對小炎的到來,水媽的態度其實並不排斥,反而熱情包容,真心欣賞小炎製作玻璃的才華。而面對水弟的到來,炎爸就非常不歡迎,甚至貼上不准進入的標語,但能感受到他保護家人的責任感。

或許有時候關係裡重視的門當戶對,不是經濟地位的相似,而是從中延伸的金錢觀、重視家庭還是個人、待人處事的方式、看待世界的眼光,是否相似。


人格特質的差異

raw-image

想從前面的家庭背景,延伸一個想分享的點。

前面提到水弟家重視藝術創造,具有充沛的情感連結。而水元素其實對應到身體的「臍輪」,搭配的自我語言是「I Feel 」,掌管的是快樂、性、繁殖。同時關乎自愛、人際關係、情緒表達、創造力、感受力的議題。

水弟因為情緒感受力強烈,而總是大哭,以及在人際上能夠深刻的覺察到他人的感受、鼓舞並帶動身邊的人,都充分展現了這些特點,同理小炎的感受和需求,理解她的憤怒來自還沒準備好,並帶著她去欣賞開在水中的花,這都讓相當打動小炎的內心。

而小炎在意家人的雜貨店,而埋藏天賦的才能。火元素則是對應到身體的「太陽神經叢」,搭配的自我語言是「I Do 」,掌管的是自尊、力量、自我肯定、人際界線。同時關乎責任心、自我意志、行動、自我價值的議題。

從小炎將爸爸的夢想跟自己的夢想混淆在了一起,那是別人的期待,而非你對自己的期待,從中就能體現她有著家人界線的議題。雖然對自身的玻璃天賦信心不足,但小炎在製作時散發出的熱情光芒,為家人奮不顧身的炙熱,這樣的她十分吸引水弟的目光。


溝通語言的差異

性格的差異成了互補,互相會被吸引,卻也在相處時,摩擦和衝突會容易多。
而若以這樣的水火元素特質,或許能帶出感性、理性兩者型態的溝通模式。

這讓我想到之前鄧惠文醫生在姊妹淘有過「性格對溝通的影響」三部影片。覺得小炎跟水弟在電影中的呈現,可能偏向外傾型跟內傾型的差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youtube看看唷!

其實有時很難直接、完全套進去某一個類別之中,但你會在這樣的參照過程中多一點的認識自己跟伴侶,了解彼此的應對解決方式。

延伸想分享一個關於巴比倫塔的小故事,我想說也許有時候溝通的差異,來自你們沒有共通的語言。

當時地上的人們都說同一種語言,有天他們希望能夠造出一座城和一座高聳入雲的塔。於是上帝將他們的語言打亂,這樣他們就不能聽懂對方說什麼了,還把他們分散到了世界各地,這座城市也停止了修建。

若套用在親密關係,你會怎麼解讀這個故事?
在這裡「語言」的差異,或許不僅是不同國家的語言,可能是講話的方式.也可能是來自溝通姿態的差異,有指責、超理智、打岔、討好,也可能是表達愛的方式,他是喜歡用物質禮物,而你喜歡被肯定讚美。甚至語言可能指的是你們之間生活習慣、愛好興趣、價值觀不同等等的差異。

當這些語言沒有共通,很容易無法聽懂對方想表達的想法感受,也無法接到對方傳遞的愛與連結,那麼就容易進入需要溝通的衝突之中。

而或許城市是代表你們在建築與經營彼此之間的關係,而這座塔是你們對未來是否通往同個方向的象徵。

我們是需要時間磨合,還是真的不適合?

raw-image
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心理治療師維琴尼亞·薩提爾

在關係溝通的議題中,這句話總會提醒我。
我們之間的差異不是問題,當遇到差異延伸的誤會和衝突,甚至是關卡時.我們如何一起面對跟解決才是問題。

面對家庭關係的差異,面對彼此之間的差異,以及他們對差異的恐懼,一個怕被澆熄,一個怕被蒸發。小炎選擇退縮與妥協,而水弟則是相反,他選擇直面應對,想想有什麼適合的方法可以解決差異。

我印象深刻的是水弟面對差異的應對,他總能在差異中找到共存的方法。

面對家庭差異時.對於炎爸的反對,水弟鼓足勇氣吃下滾燙的火焰食物,還不只吃下一顆,又再吃下更大顆,吃完後,還幽默的笑著說其實味道不錯,只是需要讓溫度下降一點會更好吃!

面對被質疑是否為真愛時,水無法燃燒香火,但他運用身上水鏡面的特質跟小炎站在一起,他們一起聚焦出一個小小的火點,成功點燃出真愛的味道。

面對溝通的差異,小炎的口是心非、攻擊指責,水弟依然回到她身邊,用他直率同理的溝通方式去陪伴她走過家人的不支持、並互相扶持走過一場危機。

而一段關係不是只有一個人在努力,所以面對水弟為關係的努力,小炎願意有所回應,願意踏出新的一步——給出新的應對模式,為了他不再妥協,而是直面內心說出真心話。

那麼他們之間到底是不適合,還是其實只是需要時間磨合?


愛是否能融合一切,帶來差異共存?

raw-image
關係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你怎麼看待你自己。

對你來說,愛是動詞還是名詞?
關係好像是不斷在變動的過程。

我常覺得關係是一面鏡子,照出彼此要學習的課題,尤其是水火不容的關係。
水火不容,代表你們在某個方面有著極大的差異,迎來巨大的衝突與拉扯。

也許在水弟跟小炎的關係中,他們看見彼此的差異跟不同的可能性。
原來溝通可以像水一樣同理溫柔,不用像火般暴怒,傷害到人,小炎的脾氣變得柔和。原來當重視某一樣東西會像火一樣熱烈耀眼,水弟在追求愛情的路上也變得閃耀。最動人的關係就是在衝突之間融合,在互相欣賞中成長,讓彼此變得更好。

就像我和我的伴侶,相比起來,我感性重視情緒,他理性在意問題解決。
每當我身陷情緒之中,他會陪伴我的情緒,接著詢問我:「那你想怎麼做呢?我們一起想辦法吧!」一步步引導我跳脫情緒漩渦,走向解決問題。

也像我的父母,他們是極端個性的個體,衝突更具有戲劇性的張力。

我常在想也許我爸像水的包容性是在引領我媽練習長出為他人著想的能力,懂得柔軟。而我媽像火的直率個性,則是向我爸在示範將自我感受擺在第一的重要性,不要總是委屈自己。

關係是一面鏡子。我總會想,是不是伴侶間完成不了學習,關係就會一再上演課題。
關係裡的鏡子會照映出你要學習的課題,兩個極端的差異一定會有衝突,一定也有傷害和拉扯,該如何取得平衡,該如何溝通應對,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

很多時候也不是溝通一次就足夠,要反覆好多次,像是循環的圈,難以掙脫、難以突破,以為突破了又繞回來考驗你是否真的通過。

而你要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關係的鏡子?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考驗。
你如何看待自己、看待對方,看待這段關係?你想要的是什麼?

但是在關係裡會看見很多自己的面相,以及選擇。你會去覺察你是個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樣的伴侶和關係。

回應到那句「到底是不適合,還是其實只是需要時間磨合?」
我其實沒有答案,因為我覺得關係是個不斷在變動的過程。

在電影的最後,或許水弟跟小炎是成功磨合,而順利相愛。
但當他們離開城市後,當小炎長出自我,開始有自己事業的追求後,
當彼此成長的速度、狀態、眼界逐漸不同時,當對未來的想像有所不同時
他們還能夠磨合成功嗎?我無法給出答案。

但我覺得當你在這段關係中得以看見自己,有所學習和成長,也許最後的結局是分開,但我覺得這段關係已經足夠圓滿了,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我希望小炎和水弟之間關係的結局也是如此。


【後記】
前陣子元素方城市在Disney上架,於是就將其看完。只是沒想到是以這部電影作為切入而帶到親密關係議題,但之前也一直想嘗試寫看看伴侶議題,趁機來整理看看能產出什麼樣的內容。

這次的文章有稍作突破,我努力放進「有亮點的句子」,讓讀者能帶著走。同時這是我第一次在紙上先寫了文章結構,三段大標、小標,構思內容,然後再組織成文章,希望能讓脈絡更加清晰。我一邊寫,一邊思索著我父母的極端親密關係,我跟我伴侶之間的差異與磨合,一邊整理,一邊對自己丟出來提問,邊寫、邊走、邊探索,邊反思。

祝福在關係裡的每個人,無論是愛情、職場還是家人,甚至是你跟你自己的關係,即便磨合很辛苦、過程很受挫,但留住你的永遠是愛。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