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房睡就是感情不好嗎?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婚分房

前一陣子,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諮詢,志雄寫道:「心理師您好,我想詢問一個問題,新婚就分房睡好嗎?正常嗎?我剛結婚,在婚前我太太就要求我要去看醫生才肯結婚,原因是我睡覺時會打呼,我去看了醫生,也進行手術了,後來也結婚了,一開始也睡在一起,但是結婚的第六天,太太就要求分開睡,不是在床下打地鋪就好,而是要到另一房間睡,原因她說她習慣一個人睡才能睡著,而她這幾天都睡得不好。這種狀況是正常嗎?會不會太誇張?新婚就分房睡是可以接受的嗎?(註:我們兩人很相愛,情感沒有問題。)」

 

社會已寫定好的角色劇本

顯然,志雄對新婚就分房睡感到不安,認為結婚本來就應該「共枕眠」,這個社會已寫好的腳本,從小時候就被灌輸「夫妻應該共枕眠。」,日劇「月薪嬌妻」中的一個劇情橋段,男主角朋友也因為觀察到男主角的臥室只容納一人,而推論男主角沒有結婚,所以這麼天經地義的事情,太太居然不願意,竟然違反這個社會寫定的腳本,要求分房睡,為的是個人的睡眠問題。

乍看之下,雖然太太的理由充足,但行為要求不合社會規範。

但是如果我們稍微反思一下,這個被設定的社會規範,究竟合理性如何?原來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的社會規範,在現代看來,不見得都合理,就像「夫妻共枕眠」這個社會規範,從睡眠的心理衞生來說,「共枕眠」可能是干擾因子。我建議大家,在長大到成年的時候,也就是認知能力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開始對社會所形成的規範,進行考察,比如像既有的諺語、成語,去思考它的敍述是否合理?有符合現代嗎?因為這些社會規範多來自傳統,產生時有當時的環境,傳到現在或許是該轉化的時候?

 

拜託,我只是想好好睡覺

又如,「夫妻要共枕眠」這個約定成俗的習慣,可能有它當時產生的背景,比如鼓勵生育的農業社會,容易發生親密行為。但在這個有雙薪家庭的社會,不見得合宜。我曾諮商過不少已婚婦女,她抱怨到,白天工作晩上做家務,到了睡覺時間,已經累了一整天,癱在床上,還要不時應付同床的先生,手腳不安份的性探索,真是夠了,頓時一肚子鳥氣,有的就已吵架收場,反而傷害夫妻關係。

再者,我曾經聽一位女性發表意見,大致上的意思是分房睡,不僅不會削弱閨房之樂,而且延續談戀愛的感覺,讓彼此雙方保有神秘的情趣,大家把各自的房間裝飾成自己的風格,然後邀請對方進行「探險」,伴以性活動更增夫妻情趣;而且在夫妻吵架的時候,可以有各自的空間冷靜思考,不用臭臉相對。


別室婚姻正流行

近來,日本開始流行「別居婚」 ,即夫妻住在同一個社區的不同的房子裡,有空的時候才會到對方家中和另一半相處。而「夫妻分房睡」可以視為「別居婚」的一種變形及折衷,在兩人結婚之後,新建立的共同家中保有最大的個人性,我稱之為「別室婚姻」,為此我還撰文曾在報章雜誌發表過,顯然志雄沒有閱讀到。

不過「別室婚姻」有個條件,就是家中要有空房,通常須要經濟許可的狀況下行之。

 

新興家庭的任務

就心理學的觀點來說,伴侶之間的相處,只要兩人取得共識,大致都沒問題。所以對志雄來說,最好有一個認識,當踏入婚姻,開始共同居住,建立新家庭後,重點就是發展這個家庭的規範,比如家事如何分工、雙方的日常生活習慣如何契合、如何和各自的原生家庭維持關係,維持或促進身心的更加親密‥等。這些有的在婚前交往時期已經開始發展,有的必須在結婚後才會觸及。面對「分房睡」的情況,先不要讓自己掉入「和伴侶就應該同床共枕」的傳統概念,而是實際考慮雙方需求,加以協商出共識。千萬不要馬上推論:「對方想拒絕我而製造裂痕。」

所以,我回志雄的訊息,就是以上述概念為基礎,鼓勵他跟新婚的太太溝通,謀求共識,在兩人均可接受的狀況下,「分房睡」也是一個選項;若他不知道如何溝通,則建議他和太太進行1~3次的諮商,讓心理師協助。

(類似內容已刊登於「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