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隨筆】關於『編織』_接觸編織的契機。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y嘉儀

在說到接觸編織之前,我想先說說為什麼是編織。

以前很喜歡逛市集,很著迷於手作的創作,大學時期很想去擺攤,想透過擺攤來認識更多不同的人,在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有一年很勇敢的報名了花蓮的海或市集。

要擺攤一定要有擺在攤上的東西,但沒什麼可以賣的,當時唯一很熱衷的是拍底片,最喜歡的就是用全自動的傻瓜相機拍照,洗出來,所以就想用當時拍的照片來交換故事,然後freehug。

海或在花蓮台11線上的太平洋邊,我就一個人帶著帳篷,背起最大的橘色登山包就出發了。當時每天晚上睡在帳篷裡,早上四五點就被太陽曬醒,接著就搭便車到市區閒晃,到中午過後再搭邊車回到海或開始擺攤。

那幾天裡遇到很多很有趣了人,真的是大開眼界,發現原來生活有很多可能,以前覺得畢業就是出社會工作,上班下班放假,但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原來其實不只有上班班規律生活的選項,其實可以有其他選擇,很震撼,開啟了對於生活的更多想像,這也是我覺得現在想來影響生命很重要的一個經歷。

後來修國小教育學程的第一年結束後,很迷惘,不知道要不要繼續把教程修完,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想當老師,把這些擔心跟一個高中影響我很深的英文家教老師說,他一如往常在我跟他說想試一下什麼時回答我:『那就去試試看。』

之後他丟了很多課輔班的資訊給我,說台灣有很多這樣的課輔班,可以趁暑假去試試看,這對我的迷惘會有幫助。後來在FB上傳訊息給一個在南迴部落的課輔班,他們接受了我的申請,於是我動身出發。

那個月我住在負責人家(就在課輔教室旁邊),在那樣的地方,第一次感受到要有移動的能力就一定要會開車這件事。

每天課輔班結束後沒什麼其他的事可以做,便在部落裡這裡晃晃、那裡逛逛,有一次看到有社區的阿姨在編織,覺得很好奇就請他教我怎麼織,後來我都稱呼他為師傅。

師傅很幽默、很可愛,他教會我基本的技巧後:跟我說:「就這樣一直織下去。」當時的我很困惑,因為腦中沒有成品的圖像,當連自己在做什麼都不知道真的很容易織到懷疑人生,想說到底在幹嘛?

每天回家織一織,隔天拿給師傅看,她看完會說哪裡有漏針要拆掉重新編織,當時的我還看不懂到底哪裡漏針,總是跟她討價還價,最後往往以拆一半互相妥協,再繼續織。織到最後織出一個很喜歡、很喜歡的側背小包,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做出來的東西是長這樣啊!

回來後還是很喜歡編織,於是開始在網路上自學,自己嘗試、自己創作。

從這個經驗裡,我理解到自己的學習風格是先有一個架構再填充細節會更容易吸收。

回顧求學歷程,很多時候都是先學細節,慢慢組成一個架構,所以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而一直覺得學習是件不容易的事。

有時候不經意地回顧起過去,覺得以前的自己好勇敢,但好像不太會羨慕自己以前的勇敢,因為知道現在的自己擁有著不同樣態的勇敢。

比起「羨慕」,「敬佩」或許才是每次回望時最貼切的形容。

🪐【此刻的我們】Podcast這裡聽:https://linktr.ee/aboutus_podcast_2023


此刻的我們
此刻的我們
『此刻的我們』_ 聲音與文字的共創。 此刻的我們,從過去走來,要走去未來。 在這裡、在Podcast裡,我們說著過去、現在與未來。 此刻的我們,有此刻,有我們。 🪐這裡收聽:@https://linktr.ee/aboutus_podcast_2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