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技巧大揭密:如何快速掌握知識|如何閱讀一本書|心得|EP00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出版於1940年,在當時,電視跟收音機爭相搶佔大家的注意力,越來越少人閱讀了。作者是學者教授,曾編輯大英百科全書,博覽群書,對閱讀各類書籍都很有自己的見解,為宣揚閱讀的重要性,將自己心得寫成本書。本書介紹四種閱讀方法:基礎、檢視、分析、主題的閱讀法。尤其詳細介紹分析閱讀,並且介紹面對各類書籍應該怎麼讀。

適合給以下的人

  1. 學生和學習者:提高學業成績和知識掌握。
  2. 專業人士和知識工作者:應對變化,提高訊息處理能力。
  3. 愛好讀書的人:深入理解書籍,使閱讀更充實。

🔵如何略讀

❶ 先看重點

① 目錄、大小標
假設作者將自己的觀念轉成文字可能有一百萬字,那這一百萬字的組織架構、母子關係、遞進順序是什麼呢?你是不是要看目錄或大小標題才能知道?所以可以先看這些,再試著預測內容。
② 書封、前言、後序
出版社也想要書賣得好,所以會在書封上拋出本書令人感到最有興趣的部分,讓你想買回家一探究竟。前言就像是作者的寫作動機,動機很重要,就像你現在生活得好好的,也不會沒事研究漢朝的貨幣發行制度,因為就沒那個動機。但如果是研究貨幣學的學生可能就不會這樣了,差別在於有沒有動機。而後序通常包含了作者對這本書的結論以及展望,有結論就先看。

❷ 不求甚解

先快速翻完整本書,看看裡面的大小標題,圖片、表格、另外注意看看有沒有在章節後面提供重點筆記,最好重複多讀3-10次。
我就被搞過很多次,一頁一頁讀,然後卡一個地方卡很久,好不容易搞明白,看下一個章節馬上補充說明跟更清晰的講解。真棒。

❸ 總結摘要

要檢查自己略讀有沒有讀進去就是去檢查能不能回答以下問題:
這本書在說什麼?作者的論點、論據、邏輯正確嗎?完全正確還是部分正確?有沒有沒提到的點?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可以學到什麼?

🔵如何精讀

❶ 釐清脈絡

建立於略讀的基礎上,目前已經可以講出這本書的摘要與結論,接者在這部分,我們要來檢視的是內文推理過程。你可以抓關鍵字,再看邏輯有沒有各種偏誤:滑坡、以偏概全等等、充分不必要等等。

❷ 畫心智圖

通過尋找關鍵字多個關鍵字彼此的關聯,可以總結成心智圖的形式。(此為我自己補充)

🔵如何研讀

❶ 問題導向

前面提到的閱讀是以本為單位,但在這邊完全不關心書有沒有唸完,就是抓去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問題就好。也就是以問題為導向,跟我要解決的問題有關我就看,不然就不看。

❷ 統一用語

假設你挑了十本書,想要看他們是如何分析一個主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統一大家的語言,或者用自己的語言重述一次,不然會看得很亂。就像飲料店,這家的大杯跟那家的中杯可能容量完全相同,彼此交流時可能就會出現問題。

❸ 修正問題

在略讀過那些書之後,你會發現當初自己想要問的問題可能不精準,那就把它做修正。
例如:我想知道蘇聯垮台是不是因為經濟爆炸,在廣泛閱讀後,發現它是有很多個原因互相交互作用影響到的,你也許可以修正為:從總體經濟分析蘇聯垮台的原因

❹ 互相攻訐

看書看多就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一本書說聽音樂能幫助學習,另一本書說聽音樂會干擾學習。那你要怎麼辦?聽哪個?
這邊可以使用兩個方法:檢視證據、實測比較
① 檢視證據
他們分別是在怎樣的環境、條件、做了什麼事,得到這樣的結論的?彼此討論的是同一件事情嗎?他們是否有互相批評?
按照上述例子:你可以去研究聽音樂是聽什麼的?純音樂、古典樂、流行音樂?邊讀邊聽還是讀書前聽?
② 實測比較
就做做看實驗囉,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親身實測,看對自己有沒有效。畢竟讀書就是要對自己有幫助的嘛。但如果你是想知道這個理論到底是不是正確,也許可以參考一下雙盲測試,應該會更貼近事實的真相,因為有些實驗就算當年可以得到這樣的結果,不代表現在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

🟡個人想法

首先,這本書觀念歷久彌新、用語古老,想學習閱讀方法的人可以挑選更好啃的工具書做選擇。同時書也有提到一些閱讀小技巧,像是指讀法:可以拿手指指著讀,會讓你比較專心,也可以避免你默念,並且閱讀速度可以用手指做控制,我看過進階做法是指讀配上節拍器,透過節拍器控制閱讀速讀,然後節拍越條越快。
其次,讀書有的時候要有淘金的心態,即使這本書大部分的內容都對你沒用,但只要有一個地方淘到金了,挖到寶了,那就值得了。
最後,我認為略讀跟精讀都是一般閱讀會廣泛運用到的技巧,而研讀是做專題報導或是深入研究一個主題時才會用到的閱讀技巧,可能是相關工作的人比較會用到,大家可以挑適合的方法去閱讀,我自己是略讀一堆書,精讀一本書,研讀幾本書。

🔴總結

這本書依序介紹三種特別的閱讀技巧:略讀、精讀、研讀。略讀是指先看重點的方式,並且不求甚解,快速翻過去就好,短時間多翻幾次,最後能夠總結出這本書的摘要,像是這本書解決了什麼問題,有什麼結論?精讀是指能夠在略讀的基礎上釐清脈絡,找到論述裡面的關鍵字,並且能找出不同關鍵字彼此的關聯性。研讀是指在看書之前,你就已經有一個問題了,然後你帶著這個問題,一次看很多本書,但是只看你需要的部分,你可以讓不同書之間互為補充,或是看他們彼此攻防,然後最後寫下你的結論。
  1. 略讀:目錄大小標、書封加前後,快翻三次,找動機結論
  2. 精讀:心智圖,多層、關鍵字、間隔回想
  3. 研讀:只看相關,無關不看、補充、攻防

🌐延伸閱讀

  1. 雪球閱讀法
  2. 極簡閱讀
  3. 讀書不靠意志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4內容數
PPA 耳邊聽書 專業書評說書人,致力於用閱讀改善生活與解決人生問題,並樂於分享與紀錄。白天是個工程師。然後,對,愛貓,愛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用意志力,自然而然養成好習慣,有效培養好習慣的七個技巧!《原子習慣》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Podcast你是否曾經想要培養好習慣,卻經常半途而廢?總覺得自己的意志力不夠,想要改變,卻老是三分鐘熱度? 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原子習慣》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5-22
透過自訂創作主題累積作品集 、大師的四個提示詞技巧|每月閱讀推薦 VOL.04 (上)這篇整理了我這個月讀到關於「設計創作」和「AI」相關的內容,並且幫大家附上了來源,如果你想了解我這個月發現了什麼不錯的內容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而且我還會加上我的一點個人回饋。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5-22
善用故事行銷技巧,打造獨特個人品牌,10秒說出影響力!《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聊行銷】今天和聽眾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作者許榮哲。說好故事是有好方法的,作者提出一套說故事的公式,稱之為『靶心人』公式,只要三分鐘,就能說出精彩動人的好故事。   一、目標: 王子在海上發生船難,碰巧被美人魚看見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3-20
『閱讀技巧』星巴克喝杯咖啡閱讀環境真的非常重要 我買的理財投資書籍非常多,但是每次在家裡看書,都會想睡覺 只要坐在發沙上看書,不到20分鐘注意力就會開始分散 以前我都很佩服為什麼有人可以一次把一本300頁的書一次看完 完全無法理解,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在哪種情況下做到的,但環境 是個很重要的因素。 前幾天嘗試帶兩
Thumbnail
avatar
阿傑|慢富日記
2023-10-18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心得.閱讀的4個層次(閱讀界的聖經) 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我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心得與感想。 在書中,我學到了一些閱讀的方法,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理解,希望透過下面的內容,能夠幫助到大家。作為一位閱讀者,我想提供我的觀點,讓大家可以參考我的理解 進而內化。 https://imgur.com/a/aGeZIrN (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3-05-12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心得:從作者們相互對話,找出自己觀點。選定某個自己喜愛或感興趣的主題,大量閱讀在這主題中書籍。相同主題產生了有些相似和有些不同觀點或論點,使得作者們相互對話辯論。每個人都能產生自己的觀點而沒有對錯之分,從中找尋認同和不認同,形成自己接下來會去行動的核心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林位青
2023-03-08
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是一篇關於最近閱讀了一本《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書的心得。 基本上,任何翻開這本書的人,對於「閱讀」多少有一些能力,因此會懷著那種「甚麼?讀書還要你教?」,或是「好吧,所以讀書還有甚麼秘密絕技?」的心情。 而這也剛好驗證了作者最重要的論點:閱讀是一項主動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洪‧里本斯坦
2023-01-11
如何閱讀一本書:疑!閱讀難道不只是從頭到尾把一本書讀完嗎⋯如果是兩年前,你跟我說閱讀,看書有多好,好處有多少,我大概也不會特別拿書來翻,好比說我知道苦茶對身體雖然很好,但它就是好苦,苦的讓我難以下嚥。 可是人真的是很有趣的動物,因為我們會思考,遇到困難也會想辦法解決,也能夠自己激勵自己,總之身而為人,最有趣的是可塑性。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