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音樂節被哈瑪斯突襲,宗教組織的攻擊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人性?』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近兩天的國際新聞不斷地報導2023/10/7以色列音樂節時,哈瑪斯的武裝分子闖入現場,並直接對著民眾開槍掃射的震撼畫面。

 

看到畫面的當下,我感到相當地震驚並且難過不解。目前國際上的俄烏戰爭還在持續中,又爆發了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我心裡也相當擔憂這場戰爭是否也會升級成國家戰爭的等級。

 

一旦戰爭爆發,就表示會有無數的人民、軍人受到不可逆的傷害。在這樣的情緒驅動下,我試圖從Google的搜尋頁面裡尋求哈瑪斯為什麼對以色列有這麼深的仇恨的答案。

 

這裡簡略地說明一下關於哈瑪斯的創建歷史:「哈瑪斯是巴勒斯坦一個宗教性的政治組織。他建立的目的是為了解放以色列占領下的巴勒斯坦。在包含今日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的這一地區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

 

他的附屬武裝「卡桑旅」也曾多次對以色列的平民及軍事目標發動攻擊。2017年5月1日,哈瑪斯發布了新的政治綱領,明確表示哈瑪斯接受「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並不再主張「消滅以色列」,主張其鬥爭目標是「猶太復國主義者」,而不是猶太人。」

 

當看到「宗教性」的字眼時,我不禁思考起到底何謂「宗教」,所謂的宗教,又要教導我們什麼呢?

 

宗教包含了人性的景仰以及尊崇,值得我們探究的是,這些宗教狂熱份子到底想從這樣的行為中獲得什麼樣的成就感呢?

 

而也可以仔細推敲一番的,還包括了這些打著宗教名義的旗幟,卻行著傷人之實的激進份子。他們所信奉的宗教教義,到底是為了自圓其說內在的陰暗,還是他們真的如此天真的相信宗教就是需要他們為其剷除異己的呢?

 

諸如此類的事件一再發生,我們在遠端關心著這些無辜被捲入戰爭風波的民眾的時候,也很適合好好地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要有無數多的成份結合才能構建成一個活生生的人。生而為人,要有多深刻,刻入骨血的異常價值觀驅使著你,你才會有可能視人命如草芥。看到影片中哈瑪斯武裝份子的殘暴行徑,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讓我深深有一種活在平行時空中的感覺。

 

當我去看了哈瑪斯信奉伊斯蘭教的教義後,我深刻地了解到一個事實,所有的宗教宗旨都不可能是殺戮,而這些曲解了宗教宗旨,並以此為行為指標的激進份子他們到底為的是什麼呢?

 

我更深入地在思考,一個人的內在必需要是什麼樣的狀態,他才會做出這樣傷害並無視於他人生命的行為呢?

除了受到外在的脅迫,一個人的行為必定取決於他內在模式的驅動,而殺戮是一種手段,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哈瑪斯可能想要得到的是以色列的覆滅,或是猶太人的滅絕。而當運用這樣的手段達成了目的之後,他們真的就會就此消停了嗎?還是「惡」只會生生不息地產生更多的「惡」呢?

 

而我們,透過這些逝去的生命教給我們的功課,是相當震撼,也相當寶貴且真實的一課。

 

這一刻,我們必需試著回到內在,去觀察我們對於生命是否有著足夠的尊重。

 

我們是否能除了重視自己的生存權利,也一樣平等地重視這個地球上任何一個人的生存權利。你我他都一樣,一樣擁有兩個眼睛、一個鼻子、兩個耳朵、一個嘴巴。

差別的是,內在的「善」與「愛」及「尊重」是否足夠,如果這能成為我們每個人檢視自己的指標,那麼我想,世界真的會越來越好的。

 

衷心希望戰爭能盡快落幕,傷亡也能越少越好。

 

我們能做的除了遙寄祝福,同時也能把心中的關懷與愛發送給正在傍偟、恐懼的以色列人民。還有尚未結束的烏俄戰爭人民。

 

祝福正在遭受苦難的同胞們,戰爭提醒了我們,檢視內在的信念。也更堅定了我祈願終有一天能看到「世界大同」的願望。

Rose
Rose
嗨~我是Rose,經營臉書粉絲專頁:Rose療癒旅程。擅長潛意識探索調頻,文章大部分皆為個人生命歷程體悟之紀錄,歡迎追蹤訂閱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