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40 未完成 坐等時間看《似水年華》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邁入2023年前,我已開始為這一年做準備,曾聽一位朋友建議,當生活進入繁雜多變狀態時,可嘗試「以一貫之」,乍聽頗有以簡馭繁的況味,除此之外,我想也可鍛鍊專注,回到定與靜的狀態,進而生智。

連假追劇的這些天,落了往常發文進度,打開寫了幾段草稿的主題音樂卻猶豫不決,又打好線稿的水彩練習還沒能上色;至少,寄託在每月的「持續中」狀態還沒斷...,也或許有機會嘗試看看我不熟悉的風景畫 -- 烏鎮。

圖 YHCC@水彩練習 未完成 W40 荷花線稿  SEP2023   (感謝馬基克攝影分享)

圖 YHCC@水彩練習 未完成 W40 荷花線稿 SEP2023 (感謝馬基克攝影分享)

時間悄悄地邁進了10月,奇妙的安排提早迎來一趟旅行(原想明年才會出國),多年不進劇院看戲了,查看劇院票已售罄,希望至少還趕得上藝術節體驗。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網路劇照

網路劇照


連假時間把2003年的《似水年華》影集看完,或許因經費拮据且全劇由師徒與友人團隊傾協力製作,從外表來看是一部陽春的作品:1.麥克風時常在上方露餡;2. 現場收音不佳僅部份事後配音(陳志遠配樂補強太多);3. 前面幾集英(劉若英飾)每個鏡頭讀來都尷尬,而默默(李心潔飾)只有一種肢體動作與表情--她是小孩;4. 文(黃磊飾)與英的動畫秋天好不自然;5. 陽明山上觀景台旁的流浪歌手(黃舒駿飾)頗有超現實感...。


隨著劇情展開,1. 動畫起了作用,為戲展現了力度;2. 透過默默重複多回的「我長大了」揭示了什麼是「成長」;3. 齊叔從上海回來坐在文的身旁,對照年邁留守在圖書館的文,是齊叔的進階版;4. 英與默默因愛上同一人在無聲之中展現極具張力的敵對;5. 傻二這個瘋傻角色勾起記憶中《暗戀桃花源》,裡面串場那位讓演員們搞不清楚究竟的白色風衣女子,在完美的情節中預留不完美得以喘息。

我喜歡看劇中資深演員齊叔(朱旭飾,1930-2018)與文的互動,網路連載小說家枯竹在作品《似水年華之齊叔篇》簡述「在這個世界裏,有太多像齊叔這樣的人:為了心中的夢,等上一輩子也值得。一個夢,守了一輩子,痛並快樂著...」齊叔不希望文像他與瑩(劇裡僅出現側影)一樣,守著一個夢裡的影像空白一生,齊叔不以長輩過來人的姿態責備,而是用愛與陪伴,持續關懷。如劇裡取景的烏鎮(東柵),燈光真是耐看,無論晴雨溫暖點著,等候主角們從夢中醒來。

取自影片: 年邁的文在碑牆上找字

取自影片: 年邁的文在碑牆上找字


齊叔與文各自的故事像在無限循環情節裡滯留古鎮的那些古書,陪伴深陷在愛中的有情人也彼此被閱讀。命運,像一幅早已刻印在烏鎮碑牆上的字,字碑中的每一個字都可以是你與我的名字,也可以說因你我而存在,書寫成的一幅作品;或這樣說,因為有作品在先而有了你與我的名字。你與我如時間的河,滾滾流動的生命,穿梭人間...。

當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歷歷可見。」-- 劇中詩句摘自聶魯達(智利詩人、外交官, 1904-1973)

西班牙原文 El texto original del poema de Neruda "Cuando las hermosas hojas desaparecen, las venas de la vida son visibles"

英譯"When the beautiful leaves disappear, the veins of life are visible."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小鹿Lawrence對話黃磊:「二十二年了,這是屬於我的烏鎮...」
  • 老高與小茉人生短暫(但你要反覆觀看這個影片)
  • 人間相對論第23集 奚淞 × 姚仁喜
    - 姚仁喜「訓練自己在定靜的狀態下,創作不需費力,自然出現。」
    - 奚淞「諸根遍熟,頭腦變簡單了,生命的圖像和神話才能呈現。」
  • 有聲書 《活法》稻盛和夫 一位大師級的企業家闡述心正才能成事的人生道理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