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肥皂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whatsapp上跳出美心的訊息。我一下子有點反應不過來,這是我認識的那個美心嗎?腦海裡閃過幾幅那年我去澳門出差的畫面。我早忘了美心帶我走過哪些景點,只記得她一路上都悶悶不樂的。一開始,我以為她玩累了,後來才慢慢察覺出她好像有心事。 


我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在臉書裡收到美心的訊息是幾時了。這幾年,我幾乎以為她已經不再和同學們來往了。 


昨天和美心在線上見面了。一開始,我不斷地在回憶裡找尋她的影子。漸漸地又被螢幕裡的美心拉回到眼前,她說起話來條理分明,看起來是那樣地自信,我感覺,這是一個全新的美心。 


美心浮出水面後,就不斷地轉發跟聖經有關的訊息給我。當我開啟這些訊息的時候,腦海裡湧現幾幅對基督徒的刻版印象,把美心的誠意給擠到一個我不願意去碰觸的角落裡。就這樣地,我將美心擱在一邊,一擺就是好幾個月。 


也許是時機到了。前兩天,美心突然問我要不要視訊,我沒推辭。然後,我們就在線上聊了一會兒。再然後,我回到小時候,和修女一起吃早點的餐桌上。一張長桌圍著八張椅子。桌上有兩座燭台,白色的蠟燭沒點燃。 


香香滑滑的「肥皂」是我最期待的麵包配料。回家後,我四處跟鄰居小朋友說,我在修女家吃到一種黃色的「肥皂」,好好吃哦!可是,當我跑到浴室,把肥皂拿起來一聞。那種香味,連五歲的小孩都能分瓣出,那是不能吃的「味道」。好多年後,我到了海外生活,才知道,原來,小時候在修女家吃的「肥皂」是奶油塊。仗著當地的奶製品便宜,我總是藉著早餐的理由,豪邁地吃奶油。 


想到那塊黃色的「肥皂」,我的心也回到了小時候常去的小教堂裡。 


小時候的星期天總是令我充滿期待。期待媽媽來看我,期待跟爸爸去公園,也期待去修女家看玩偶。當修女帶我上教堂的時候,小玉不敢有意見。可是,當我也想去領聖體時,她就有理由拉住我了。當大家都在神父面前排隊時,我一個人坐在長椅子上,看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還有窗戶上的彩繪玻璃。那是一個溫暖的星期天。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