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五香乖乖的滋味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76年 4歲 豐原

1976年夏天,弟弟出生了。我不記得媽媽懷弟弟時的模樣,也不記得媽媽去醫院生產時,我在哪裡,跟誰在一起。


聽阿姨說:大人們帶著姊姊和我去醫院探望媽媽,一進房我就脫了鞋爬上媽媽的病床,跟媽媽撒嬌。過一會兒護理師來進行護理,請家屬們暫迴避,我正要下床時護理師稍微催促,我立刻抗議:「你也得讓我穿好鞋啊!」護理師只好笑著跟我道歉。阿姨說:「你喔,從小就伶牙俐齒。」


開始有記憶的部分,是我們在豐原的家。


我們一家五口,住在跟別人分租的房間裡。那是一棟兩層樓的透天厝,我們只租了一個房間。房東一家三口跟我們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他們的兒子比我小一點點。我記得我們的房間裡有張大大的床,床的一側有長長的床頭櫃。跟床頭櫃垂直的另一側,在床邊有張小小的餐桌。至於房間裡是否有廁所,完全沒印象了。


我跟姊姊常常待在大床上玩遊戲、扮家家酒、拿床頭櫃上的東西玩。水瓶、弟弟的奶瓶、奶粉,全都放在床頭櫃上。腦海裡媽媽抱著小嬰兒的畫面,大約就是那段時間。


後來,姊姊被接到台北的奶奶家住。不記得沒有姊姊的陪伴,當時的我是否感覺孤單。現在仔細回想,才發現有好些回憶,是只有我自己。


有時,媽媽會揹著弟弟,帶我一起出門。有次去了附近的菜園,天氣很熱,種菜的阿婆拿水給我喝。那是個透明的玻璃汽水瓶,跟家裡的金屬茶壺不同,我不懂得要怎麼喝,因此那畫面就清晰地留下來了。


還有一次,不知為何,跟平常不同,那天我在房東家二樓的浴室洗澡。浴室裡有台洗衣機。坐在大塑膠臉盆裡的我,洗到一半,看見洗衣機的側面爬著一隻約10公分大的喇牙,嚇得不敢動。不記得後來誰來解救我,但那洗衣機跟喇牙的畫面也深深烙在記憶裡。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媽媽派我到附近的雜貨店買東西。可能是因為弟弟還小,或是正在睡覺,不方便出門。媽媽在紙條上寫好要買的物品,將錢準備好。我在旁邊問:「可以買一包五香乖乖給我嗎?」然後很認真、很仔細地盯著媽媽把「五香乖乖」寫到紙條上。我還再三確認:「妳有把錢加上去嗎?」


我記得自己捏著紙條和錢,有些忐忑地走到了雜貨店。不敢開口說話,隔著比我還高的玻璃櫃,伸長手把紙條和錢交給玻璃櫃後面的老闆。但我很認真地看著老闆把媽媽交代的東西,和我要的五香乖乖,交給了我。然後心滿意足地走回家。以當時家裡的經濟,很可能一年吃不上幾次零食。憑著自己的努力爭取,享受到夢寐以求的五香乖乖,難怪我會記住一輩子啊。而那種時刻,格外覺得只有自己得到了媽媽的寵愛,更是難忘啊!

乖乖的歷史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9%96%E4%B9%96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