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醫生金師傅3》--有夢想的人是浪漫,那沒有的人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浪漫醫生金師傅3》,有陣子沒看到又緊張又笑中帶淚又多條線一起跑的劇了。一家老舊的偏鄉醫院可以帶來這麼多的期待,我覺得很偉大。


裡面不斷提到「夢想」。有夢想的人,追隨夢想的人,成就夢想的人。那沒有夢想的人呢?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夢想。沒有想當特別厲害的人,沒有想完成的巨大成就,沒有想突破的極限,好像每天平靜地過生活,就可以讓我默默流逝掉。這雖然感覺有點感傷,有點浪費,但我一直知道,再重活一次我應該還是會這樣過日子,越來越釋懷。


那沒有夢想的人要怎麼過日子呢?劇中有句話說「至少實現過夢想的人就會知道方法,一定會想辦法突破現實的困境」有點醒我一些。我雖然生平無大志的過人生,但我身邊的人都很厲害,他們積極向上、規劃實現的態度每每讓我要掉下巴「為什麼?為什麼這麼拚?」所以我被他們逼到擷取他們身上20%的努力,放到社會上可能就會成為80%完成度的人。


我一直知道我是需要仰望別人前進的人,所以我非常敬佩我身邊的朋友,如果不是被他們拖著走,我應該也不會長成現在這個樣子了。但後來我另外發現一件事,我本來以為我就是個很廢的人,不喜動腦、不想努力,但如果我真的是個廢到底的人,優秀的人會想和我當朋友嗎?應該不想花時間在我身上吧?隨著經歷一件件事,我慢慢察覺到,阿,其實我的廢物程度也是有底線的。我可以和完成度60%的人和平相處,不代表我能和40%的人一起行動,體會過那種步伐不整齊的痛苦後,突然意識到自己可能也不太差。


石垣醫院裡面的人也是一樣吧。當然裡面有很多天才型選手,但那些人都不是一般人,是讓人仰望的人。反而是那些新進醫生、實習醫生等等才是真實人生中最常出現的人。面對發瘋般狂奔往夢想前進的人,我應該跟上?還是趕快逃走呢?裡面的住院醫生張東華,角色很不討喜,看起來愛計較又小心眼,每天碎念上班時間、加班時數,似乎一點身為醫生的自覺都沒有。但認真一想,這才是普羅大眾的心聲吧?你沒計較過上班時數嗎?你沒認為工作上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嗎?


這才是「人」吧,一邊抱怨、一邊長成現在自己的樣子。我很能理解他最後選擇多輪調一期。不確定自己要往哪邊走啊?要追求瘋狂刺激的火花日常、還是朝九晚五的平靜日子?誰能在不確定自己想要長成什麼樣子的時候就決定呢?所以多花一點時間觀察、思考,是最適合的方式了。


裡面有重述一次金師傅的浪漫:「浪漫守恆定律─那些多數人明知其存在,卻不相信,又希望有人能夠守護的美好價值。」就像我對待夢想一樣,我認為我沒有所謂的「夢想」,但我絕對不會跟孩子說夢想是虛幻的,因為如果有一天他能達成我至今未達到的境界,不也可以算重新洗了一次我的夢想嗎?

6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一起前往更高的浪漫境界⚠️文長劇透⚠️如同最後一集卡司名單播放時,劇組對我們所說的:「希望金師傅的浪漫,能夠再次帶給迷惘的人們慰藉。」金師傅引以為傲的浪漫,不只是作為醫者該有的醫德與救人救世的精神,也是做人處世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3-07-02
《咱們玩的不是遊戲,而是一種浪漫情懷》相信“仙劍奇俠傳一代”是很多人幼時的童年回憶吧!好笑的是自己當年明明有用紅包錢買來入手,卻遲遲沒有破關(淦) 印象中,好像是因為(主角李逍遙)走到“神木林”那邊卡關了,完全走不出去這天殺的迷宮,加上又面臨月考將近,索性就放著不管了,告訴自己考完再來破關,怎知一放手之後,就直接給它let it go了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5-16
聽我說劇話│「醫療神劇」最新續集《浪漫醫生金師傅3》必追看點!韓石圭、安孝燮、李聖經原班人馬華麗回歸~收視成績與口碑評價都高到爆表的《浪漫醫生金師傅》,被譽為「醫療神劇」,在前兩季都創下及好成績之後,劇迷們苦等三年的第三季終於要開播啦!這部劇自從2016年開播以來,每每播出都有超人氣與討論度,第二季結局更是以27.1%破紀錄完美收官;第三季除了原班人馬出演外,還多加了新角色,就連第一季的柳演錫都確認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3-05-04
溫系宜蘭饒舌仔STACO新專輯《蘭城話》用音樂上演一場浪漫宜蘭故事溫系宜蘭饒舌仔 STACO創作題材多從家鄉出發,作為以宜蘭當創作題材的饒舌歌手,他擅長描述遊子思鄉情懷,用道地宜蘭腔唱出豐厚的在地味。在〈雨市〉和〈東北季風〉兩首單曲先行釋出後,STACO的新專輯《蘭城話》於2022年3月22日正式發行。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2-18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一雙一對的浪漫——before the night ends《疊疊》繼續延續「Chill情歌」的路線,《疊疊》把一向我們聽到用可愛聲線吐出兩個相同的字便倒胃口的自我防衛機制,全都關掉。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10-19
【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有血有肉的浪漫醫生當觀眾以為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中已經夠放飛自我了,蔡淑臻詮釋的小劉又瘋出一個新高度。看來公視沒有極限,談論議題的戲劇不見得要從頭到尾愁眉苦臉,笑出眼淚更能讓觀眾同理醫療從業者的辛酸。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2-06-08
《閱讀素養》|打破浪漫迷思|培養一生受用的能力最近的MSSR 晨讀時間,我以極度緩慢的速度讀完這本書~~因為字字句句都是經典!作者黃國珍老師以溫柔的口氣、精準生動的比喻、跨領域的系統思維,引領讀者重新認識閱讀理解和素養的學習,其觀點之犀利,將教育部長期呼喊的閱讀素養口號,拉升到一個更高的哲學層次,深得我心!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21
劇評┃浪漫喜劇《海岸村恰恰恰》:徜徉在一望無際的海邊,迎接怦然心動的愛情!我真是太喜歡《海岸村恰恰恰》的一切了,不論是男女主角的顏值或演技、漁村在地的自然美景、市井小民之間的精彩故事...,族繁不及備載,最重要的是這部劇非常舒壓,常常由於劇情而忍不住揚起嘴角,獲得了一整天的好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9-16
《脫稿玩家》跨越一個次元的浪漫電影《脫稿玩家》敘述在一款名為《自由城市》遊戲中銀行員蓋伊是一個銀行NPC角色,他一直以來都過著同樣的生活、工作並且隨時接受玩家的搶銀行任務。但某天跟一位女性玩家相遇,讓蓋伊突然有了想法想找尋到那個女孩跟她說話,這場意外讓他的電腦AI開始出現了不同的變化和運算。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