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很難嗎?夢想其實是把雙面刃,選擇「不遺憾」或許更能幫助你實現目標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都有夢想,也因夢想而使人生充滿希望與動力,不過長大之後卻發現,夢想其實是把雙面刃,有時也會讓人變得不快樂,你也有這樣的體悟嗎?
(夢想其實是把雙面刃,選擇「不遺憾」或許更能達成目標)

夢想其實是把雙面刃

小的時候,我的夢想是希望能成為一位醫師,當然這個夢想單單只是因為看了一本漫畫而來。可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下了這個決定時所感受到的快樂,真的讓那時候的每一天都好有動力、好快樂喔。
可是呢,隨著我逐漸長大之後慢慢發現,要成為一名醫生真的很難耶!光是在校唸書的時間就長達了7年之久。天阿!一個國中3年我就快待不住了,一想到7年的學程,直接讓我打退堂鼓。
這件事情我記憶至今,也在我思想較為成熟之後,我回顧這段經歷,並且透過反思發現:真正影響我實現成為醫師的阻礙,並不是7年學程這原因,而是我把夢想做得“太大”了,以至於投注了太多的夢幻想像,使得我面對到“現實”情況時,有種夢被打醒的感覺。
我們都做過美夢,所以多多少少都能體驗,從美夢中醒過來,那種意猶未竟、開心,但也夾雜著淡淡的“不爽”的滋味吧,這滋味讓我們帶著有點“幹”的情緒起床。
夢想的美,與現實的殘,大概就是這滋味了。

夢想可以不用很大,只需要夠踏實

借鏡我的經驗,我對當醫師的憧憬來自於一本漫畫。想當然,漫畫裡一定充滿著許多浪漫的情節,傻傻的我誤以為真實人生也應是如此,這完完全全就是將妄想誤以為是夢想。
其實很多人長大之後一定有發現,有的夢想要實現真的好難喔!生活的現實壓力,讓我們開始離夢想好遠,甚至開始不敢做夢,這樣的人生有意思嗎?或許應該反思一下,我們對於夢想所抱持的定義究竟為何。
簡單來說,夢想是一種我們心中對未來的期待,一個我們想積極努力實現的目標。既然如此,夢想其實可以不用很大,只需要讓自己覺得踏實即可,也就是能勇敢設定目標,並且也知道自己能夠實現,即所謂的「自我效能」。
可是呢,多數時候在思考夢想時,其實很容易將夢做得太大,但當與現實不符時,則會大大降低自我的信心,舉個例:環遊世界是多數人談到夢想時,所會提及的夢想清單之一,但環遊世界終究需要花上一些錢,以至於很多人難以實現,畢竟以現實生活的實際收入來看,要達成環遊世界可能難上加難,因此這夢想很容易就流於想像之中。
當然你可能會認為我這樣的說法太過偏見、歧視,有些人沒很多錢,但依然能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啊!我認同,所以我想表達的其實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勇氣」。
要實現夢想,我們需要清楚知道自己能否達成,關鍵在於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有的人認為只要有錢,便能夢想成真,但現實情況是沒錢,所以沒有勇氣嘗試環遊世界;有的人一樣沒錢,但卻想到能夠在各地嘗試打工換旅費,因此他們有勇氣嘗試在沒錢的情況下環遊世界。
所以,或許先找到能讓你的內心感到踏實的方法,以及對你的夢想擁有百分之百的明確意向,離你達成夢想的距離就不遠了。
(我們所認為的夢想不一定是內心真正的需求,而遺憾往往透露出的,是深藏在我們心底真正的渴望。)

如果夢想很難,不如思考「不遺憾」

老生常談之一的問句:「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
其實我認為這句話的意義在於:如何利用「不遺憾」來實現夢想。因為不遺憾與夢想,都在表達我們如何在短暫的一生當中,能做一件讓自己滿意、心安理得或踏實的事,有種達成之後,此生便無憾的意味。
不過跟夢想這容易讓人夢做太大而變得遙不可及相比,不遺憾雖然帶著一股淡淡憂傷,卻顯得頗有人性。人可能會因為想在心情上獲得短暫的快樂,而說出一些看似很有夢,但卻不實際的事;但人卻更有可能因為深怕留下遺憾,而有了實踐的可能。
我個人的主觀認為是:
我們所認為的夢想不一定是內心真正的需求,而遺憾往往透露出的,是深藏在我們心底真正的渴望。」
如果你覺得心中的夢想很難實現,不如嘗試轉個念,利用不遺憾來實現夢想,或許能讓你產生更多實踐的動力。

你的夢想?你的不遺憾?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也思考了「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我忠於內心真實的答案與各位分享,不是環遊世界、不是陪伴父母、不是花光所有的財產,我想要做的事情只有一個:寫作。
將我活到此生歲數所積累出來的經驗,寫成一篇文章,留下來給後世者閱讀。裡面富含著,我活到這年紀時所努力體悟出來的經驗分享;用我曾經犯過的錯誤,作為一道道的警惕。
現在的我,夢想是成為一位資訊傳遞者,無論出書、演講,只要能將我所學、所體悟的資訊分享出去我都很願意去做,這是個小夢想,我努力持續實踐當中,不知不覺生活也踏實了許多。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或是你不想留下的遺憾是什麼呢?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追蹤」,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https://youknowthatkai.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