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書店|我的零元生活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遇見妳之後,在人生路途,無論風雨或崎嶇,

我不再是踽踽獨行,因為有妳陪我攜手前行…

我不再是踽踽獨行,因為有妳陪我攜手前行…

我不再是踽踽獨行,因為有妳陪我攜手前行…

◾婚後第一個月的零用錢


上面的這段話,是我跟太太的婚禮時說的一句話。其實,原本主持人是要我對著新娘說『我愛妳』,我不想草率,於是,我說出了當下內心最真誠的一句話...

 

我總跟太太說,嫁給我真是委屈她了!因為,我家境並不富裕,結婚前,我賺的錢都要交給母親。除了幫忙家裡的房貸之外,還要去負擔不屬於我的『債務』!


所以,我結婚時沒有什麼錢,沒有華麗的婚禮布置,沒有高貴的禮服。不過,我們有一群好朋友們幫忙打點婚禮,婚禮也是溫馨又幸福。


結婚後,當我把薪水交給太太管理時,太太問我:「沒結婚前,每個月你媽給你多少零用錢?」


『一千元呀!』我說

「啊,這麼少,好可憐喔!那我要對你好一點,以後每個月給你五千元!」


太太牽著我的手說這句話時,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了,因為,我從沒有拿過這麼多的零用錢!婚後的第一個月,拿著太太給我的五千元,心想著,有這些錢我能夠去買什麼?

 

◾婚後大不同


⁡婚後的第二個月,太太問我五千元還剩下多少錢?我說還剩下三千八百多元。


「你沒有花完喔?還剩下這麼多錢喔!」她驚訝的說,說完後,低頭不語,好像在打算著什麼事情!「這個月我想說給你三千元就好,反正你還有錢,這樣可以嗎?」


『好呀!我可以的。』我還是很開心,因為上個月還有剩下三千多元,再加上這個月的三千元,這個月我有六千多元耶!


婚後的第二個月,拿著太太給我的零用錢,心想著我該怎麼好好運用這筆錢!

婚後的第三個月,她問我零用錢還剩下多少錢?我說還剩下五千多元耶!

 

「你又沒有花完?又是剩下這麼多錢!」她驚訝的說…

 

『我就只有加油錢、買書的錢、剪頭髮的錢,其他就都沒有用了!本來想買樂高積木,可是感覺好貴,我買不下去~』

 

「那五千元你還給我,那以後我跟你媽媽一樣,只給你一千元就好,可以嗎?你會生氣嗎?」

 

『好!我可以呀!』其實我也不會不高興,只是回到以前每個月一千元的生活而已。

 

婚後的第四個月,她問我零用錢還剩下多少錢?我說還剩下三百多元!

 

「你又沒有花完?還有剩下的錢?」她驚訝到嘴巴張的很開…

 

『這個月我就只有加油錢、還有上次我們去吃豆花的錢,所以,還有剩下的錢!』

 

「康仕楷,你真的太誇張了!」她說完後,又開始低頭不語。

 

「康仕楷,這個月我想做一個實驗,你能夠配合我嗎?」她又牽著我的手說。

 

『喔,好呀!沒問題!』我什麼都沒問,就呆呆的說好。

 

「這個月,除了車子的加油錢之外,我不會給你零用錢,我想看看你的極限能夠到哪裡?」她說。

 

『啊,那我也不能買書囉!』我皺著眉頭說。

 

「對!也不能買書。」她說。

 

我突然覺得她比我媽還要狠!此時我已經淚滿春衫袖.....

 

◾ 我的零元生活

婚後的第五個月,她問我:「康仕楷,這個月你有買東西嗎?你偷刷信用卡買書嗎?」

 

『我沒買書呀!我也沒有偷刷卡呀!我的信用卡都在妳那裡耶~』

我雖滿腹委屈的說,但是言詞卻不失我男性的尊嚴與風骨。

 

「沒有買書?這些新書怎麼會寄來家裡?」太太太指著桌上的那幾本新書。

 

『喔,那是我報名參加新書的試讀活動,出版社就會寄新書給我,然後,我要幫出版社寫新書的書評!』我很緊張的解釋給她聽。

 

「真的?」她狐疑的歪著頭看我。

 

『真的啦!妳看這裡還有出版社寫的”試讀本請勿外流或販售”!』我指著新書背面上幾個大大的文字。

 

「對不起,我只是想省錢,如果能存到頭期款,就能買一棟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了!」

 

『笨蛋,我又沒怪妳,我知道妳一定是有規劃才會這樣做。』

 

「不過,你也有夠誇張的,竟然能夠想到去跟出版社爭取新書試讀的辦法,沒有錢,我看你還是可以活的很開心,你真的是沒有極限耶!」她邊說邊笑著拍打我的肩膀。

 

『我還有更多”沒有極限”的事情,請妳拭目以待!』我故弄玄虛的說。之後,我便開始過著沒有零用錢的生活⋯

 

◾同甘共苦

我們為了買房子,我跟太太常常就是一個便當兩個人吃,曾經冰箱剩下一顆蛋,那個月的預算已經緊縮,不能再花錢了。

 

所以,我就將那顆蛋跟麵粉和一和,再加上一點古早味的鹹菜脯,一點點的辣椒,揉成餅狀,熱鍋下油,煎成一個”大蛋餅”!

那天,我們就吃著那份大蛋餅,倆人吃的津津有味。「這是我吃過最好吃、最好吃的蛋餅!」她大口咬著蛋餅看著我說。

 

我也開始尋找各種有獎金(品)的比賽,無論是徵文、海報設計、攝影,都會去報名參加,除了贏得獎金(品)之外,自己也累積許多比賽的經驗。

 

雖然我們沒有”錢”,我們的生活過得快樂,而且豐富多采。而且,如果有贏得較多的獎金時,我們就會提撥當作『毛小孩救助基金』。

 

所以,做好事,不用等到賺很多很多的錢,才能做好事。只要有”心”,就算沒有錢,也能做出有益社會,有益生命的事情。

 

其實,夫妻只要倆人攜手同心,就算日子再苦再艱辛,也能夠一起度過,因為,這是我們倆人共同努力打拼的記憶。至少,我不是“一個人”去面對生命的挑戰與困難,知道我的身邊有妳陪伴,已經足夠~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