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佬,談論"因果"的哲學片,說不定晚個20年上映,可以堪比諾蘭!?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似一部商業片,結果是部講述因果的電影,從劇情的中間開始增加思考點
到劇情最後,直接透過劇情刺激你思考

其中的經典名言,"ㄧ念天堂一念地獄",直接透過劇情使你直接領悟一念之間的差別

這邊直接先分享看完的一個深刻感想,華仔在電影中是個看的見因果的武僧,好似大家要跟這位武僧一樣因緣際會之下才能體悟因果!?但我認為其實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都可以想到一些因果,當你在做每件事情的瞬間,其實你都大概可以推敲出最後的結果尤其人與人吵架吵架的開端,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一下你都能推敲出來,怎麼做可以化解這個紛爭,怎麼做會使得問題更大,但困難的可能不在想不到這因果,而是這一念之間,要忍住怒火認真思考什麼才是你要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往往會選擇簡單的那個,就是直接發脾氣。

如果你已經知道了因果,那你會怎麼做

劇情的前半段,跟後半段的男主角"了因",都是已經可以看到因果的人,但可以發現他在前半段當牛郎,跟後半段回到深山,他有著兩個截然不同的想法。

他的第一次領悟以及第二次的領悟,使得他做出了很大的行為上的不同,在這第二次的領悟中,再次地提醒了他看的到因果,而他已經看過了這麼多的因果了,他是否還是要使它惡性循環,還是要讓此循環終結。

而女主角"李鳳儀",原本是個平凡人,但在主角告知她最後的因果後,她卻做了這樣的選擇,這邊帶出了一個電影想給觀眾的觀念,就算結果已經確定了,它仍會因為你所做的選擇,使其產生不同的意義。

我覺得女主角面對看到因果,做出的選擇,是具有勇氣且不容易的選擇。

因果,並不一定只跟你有關連

這也是電影帶出的道理,因為日本人屠殺了很多人,所以女主角"李鳳儀"就必須死,老實說這個觀點我一開始看了一頭霧水,因為直覺想到的因果通常是自己種下的自己嘗但實際上這個"因"是自己種下的沒錯,但"果"不見得只有自己會得到,甚至會影響其他人、事、物。

透過劇情再次點出了這個道理,確實大部分自己的因果自己會嘗到,但實際上也有很多的果是會影響到未來,畢竟人的壽命是有限的,因此人種下的"因",可能是未來的其他人會嘗到這個"果",其實就好比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面對因果,因果是否真的與你的善惡有直接的相關!?

我認為雖然大部分因果很容易聯想到善與惡,但我覺得這部分,在電影中有點想要強調的是,因果可能跟你的善惡並非都有直接相關,但它就是個因果,而當你有這樣的因果時,你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它,這部分女主角在劇情也為我們展示過了。

雖然這部分是有點恐怖,但她用了一個方式去面對,使得這個結果可以產生不同的意義

最後,我認為這部電影算是很特別,而且在2003年就有這樣的題材,個人覺得非常的前衛,想要更多思考一些因果主題的人,可以去disney+,直接搜尋這部影片,以上是我個人看完的心得與感想,感謝你的閱讀~



分享30歲開始接觸到的各種人身體驗,因為30歲你有一些工作的歷練,你有一些錢、經驗,一些30歲差不多會面臨的人生挑戰,這個專題分享著30歲左右開始會發生的各種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