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是不是都這麼不可測? 短期的未來其實是簡單的因果!?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前陣子看了電影大隻佬,大概理解片中一些因果概念,在這幾個月生活上的體驗,不管是工作,家庭生活,夫妻、朋友等日常生活,慢慢有種感覺,或許長久的未來,不一定能準確的預測,但自己可控制的短期未來,其實有些都是有跡可循的,甚至大膽一點的說,你其實可以決定那個"果"。

舉個生活案例_夫妻日常

在夫妻的日常中,總有一些狀況是你會動怒的時候,以動怒為例,其實大概率的結果是有辦法預測的或者你現在冷處理這個問題,其實多少有可能會猜到這樣做的結果

但前提是,要先感知一下自己情緒,能先感知到自己的情緒,才有後面這些內容下次生氣時不訪大家當下先再想一下,你確定你這要生氣,或是你要冷處理嗎?

會產生的後果,我能說87%其實你可以想像出畫面是什麼,只是有時候你會知道後果,但你還是想這麼做,當然有少部分是你不會知道對方的反應,但如果是你​的另一半,其實你大概率是可以猜出你怎麼做,會得到什麼樣的果。

搭配以終為始,你可能會做出不一樣的結果

分享我自己的例子,在我後來開始更常觀察到自己的情緒後,我開始練習多一些思考,然後我發現思考一下你的終點,你吵架你終點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爭口氣? 為了讓事件不要再發生? 為了改善之間未來的生活? 還是為了離婚?

還是根本不知道為什要吵,但只是當下不爽

在你想清楚,你想要的結果,不代表你就不可以吵架而是你會知道你這次吵架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

你想清楚,你這次吵架的目的是什麼後,就有可能有幾種不一樣的舉動,而不是一昧的互相攻擊,責怪,翻舊帳等等,舉例來說

1.你發現繼續吵下去不是你要的結果,你會比較冷靜,之後你再想想這可能沒什麼好吵的,然後反而有辦法放下這件事或者道歉

2.你發現你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長久更好地走下去,這時你吵架的方式可能會變成更客觀的描述剛剛的情境跟你的心態,跟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而不是攻擊或破口大罵,應該是更多去了解彼此的想法,跟還原經過

以生活日常吵架的例子,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短期的預測未來? 老實說他並非完全不可預期,你其實可以大概猜到,你怎麼做後果大概會有哪幾個可能

舉個生活案例_工作或讀書的例子

簡單來說,要報告了,卻一直放著不準備這樣的未來其實也是可期的,高機率開天窗,但其實基本上,如果這件事情是你一個人就能控制的,你都還有機會可以讓他做得更好,因為你,應該要屬於你的控制圈內,其他人才應該是控制圈外的事情。

因此老實說,改變自己的想法跟行動,其實應該是最簡單的才對,只是我們可能也早早就意識到這個結果,但我們就是遲遲的懶得開始!?

最後想跟大家說日常生活跟工作應該充滿著很多,你大概知道你怎麼做,未來有可能的長相,當然你能控制的只有你自己,因此可預測的仍有限。
你自己而言你有更高機率的可以控制你自己的未來,簡單舉例你今天熬夜,明天可能就會很累,你可能覺得我在講廢話XD,但他真的就是這麼簡單的預測。
只有你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你現在當下選擇熬夜,其實你是不是也可以推測這對明天的你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就像明明現在應該要查之後去日本,地鐵該怎麼搭的我,現在卻突然想寫這篇文章的我也深刻的明白,我right now沒查,未來的我是要還的XD

小小的體悟,做個簡單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預測到自己的未來


分享30歲開始接觸到的各種人身體驗,因為30歲你有一些工作的歷練,你有一些錢、經驗,一些30歲差不多會面臨的人生挑戰,這個專題分享著30歲左右開始會發生的各種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