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伴侶家長要約我一起吃飯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伴侶家長約吃飯

某一天小翠問我:「你是心理師,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雖說我是心理師,可不能時時刻刻提供服務,而且還免費,畢竟我也是要養家的人,不過念在小翠的哥哥是我的好友身分就算了,我隨即

和顏悅色道:「好啊,妳說吧!」

小翠繼續說道:「我跟我男朋友在一起很久了,可是我還沒學會跟他的家人相處,他爸媽多次邀約我跟他們吃飯,但是我卻因為害怕緊張而且對自己不是很有自信而拒絕了,該怎麼做...我才可以讓他爸媽別誤解呢?」

 

伴侶家長約你見面的心理義涵

小翠在陳述這些話時,沒什麼表情,聲音稍小,令我感覺她有點煩惱。唉,戀愛本來是兩人之間的事,但很特別的,在我們這個社會中,戀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雙方家長似乎都想看看自己孩子交往的伴侶是什麼模樣。其中隱含的涵義,很大部分是想幫自己孩子「鑑定」,看對方「夠不夠格,斤兩有多少?」,孩子會不會被傷害?而被「鑑定」的對象,如小翠,因為感覺被「面試」,通常會發生面對伴侶家人的焦慮,有時這種焦慮過強,就會發生像小翠的狀況,逃避面對與伴侶爸媽的會面。

 

首次面對伴侶家長,要考慮的兩要點

伴侶家長約吃飯,在很多脈絡情境會發生,在這裏,我想像小翠和他男友可能結婚的處境來討論。

面對小翠的情境,我們要從兩點來想:

第一點,從小翠男友的那方來考量。男友剛好夾在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和自身的伴侶關係之間,如果男友有意和小翠結為連理,那小翠男友的歸屬感要從「原生家庭」滑向和小翠組成的「婚姻家庭」,這是一種「心理位移」的過程。在這個脈絡下,小翠爸媽約小翠吃飯,在傳統上的心理涵義,是男友爸媽想要「託付」孩子給小翠時的一種「面試」,也是要把小翠納入「家族成員候選人」的一種評估。在這樣的脈絡,小翠男友剛好位在從「原生家庭」前往「婚姻家庭」的中介點上,只不過這種傳統看法,往往忽略了孩子這時已經是成年人,並不需要家長的「面試」與「託付」,這是爸媽身為家長身分的「最後擔憂」,如果沒有處理好,極可能衍生婚後的「婆媳問題」。所以男友本身要能認知到這件事,絕不是把小翠帶給爸媽看這麼簡單,而是要考慮爸媽的用意,然後向爸媽事先說明他選擇小翠做為伴侶的原因,強調這是他考慮過後的個人決定,務必請爸媽尊重他。

第二點,要看到小翠本身的「焦慮」代表什麼?小翠自己說「因為害怕緊張而且對自己不是很有自信」,深究這句話的涵義,就是她怕自己「面試不過」,但這擔心又和她內心意欲表現出的行為有關。顯然小翠擔心自己有一些缺點被看到。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並不是別人會看到小翠的缺點,而是她自己認為自己有所缺點不能容忍,而擔心別人看到,也就是說,小翠自己投射了自身的看法,認為所有人也是一樣,但事實上別人不見得看得到他的「缺點」,而是小翠過度在意而放大這種可能性。

這個現象的根本解法是全然地喜歡自己、接受自己。但是這種解法談何容易,退而求其次的方法,是和男友溝通,說出自己擔心哪一部分會讓男友 爸媽注意,再看男友的反應及要求男友「掩護」。

 

如何面對伴侶家長的邀約

瞭解這兩點之後,我對小翠說:顯然你很重視男友家人的感覺,深怕男友的爸媽對妳印象不好,但又怕他爸媽誤會,不曉得這份擔憂,妳的男友知不知道?

要知道,和男友家人溝通的最佳橋樑及當然人選就是妳的男友,因此誠實地向妳的男友說明,並要求他正視妳的擔憂(伴侶不是站在他的家人的立場推銷家人多好多隨和,而是要和妳站在一起,正視妳的焦慮),可以請他事先探聽他家人的想法並向家長說明為什麼跟你在一起的原因,然後再想一個折衷的場合,讓妳較不緊張害怕,比如先不吃飯而是大家一起看場電影,讓他家長感受孩子(男友)在和你一起時的行為表現,相信事情會往正面發展。但如果妳還是太過焦慮,無法承受一丁點伴侶家人的詢問及眼光時,會建議妳尋找1~3次的心理諮商來改善狀況。

(相同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