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屁孩的國考攻略》參、資源(上)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本章將整理我在這兩年( 2021-2022)使用過的考試資源。

前文曾提過,我的讀書內容自始就以補習班函授課程為大宗,而在這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雖然中年屁孩的體力是一大弱項,但我有工作多年的儲蓄,可以使用金錢的力量,於是總共買過四家補習班函授的故事……

一、歷程概述

首先,其實我的第一志願自始至終並非律師司法官,所以我曲折的學習路徑大概不太適合各類科考生們作參考,如果大家願意繼續收看下去,請抱持著閱讀奇幻冒險小說的心情w

第二,忍不住想提醒大家,雖然我確實使用了金錢的力量購入大把函授,而且考上了,但錢錢還是很香的,我們要珍惜一點花。函授老師跟自己波長合不合很重要,各補習班都有在網路上開放試聽,誠摯建議把感興趣的師資清單一個個點開來感受,要是一開始就覺得吃不消某講師的口條,如今的我會果斷放棄,換下一個試聽。我必須承認這就是我之前沒有做的功課。

第三,再次強調,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親身體驗才最能精準貼合自己的需要。

以下按時序演進法羅列我買過的課程:

(一)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

當初購入這套的理由有兩個,一是市面上只有金榜提供「音檔+板書筆記」的組合,展現出我為了友善視力實在不想看影片的決心(……);二是我偏好一科讀完才換科的策略、討厭等待,也希望能盡量減少教材的寄送次數節能減碳,所以選擇已經授課完畢的前一年度版本。

(二)高點2021司律單科函授

本來就有打算因應一直在新修法的科目,再添購當年度的單科課程……好吧,我直說就是刑事訴訟法這個流氓。由於先前聽過金榜的師資覺得不適合自己,加上已經買了國考版盛讚的黎律師解題書,於是乾脆讓函授與解題書合一的入手黎律師在高點的課程。

(三)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由於我上岸已久的同學們都推薦我要一起準備律師考試,尤其總複習這神奇玩意兒一定得投資,因此我去買了當時國考版普遍認為cp值最優的讀家,當作我複習三等考試的進階版。然後發現兩件事:

1.總複習確實是補習班講師傾盡全力的精華,千萬不能錯過

2.律師司法官的考點也太難!跟三等考試根本不在同一個級別!而且不同老師的教學脈絡和重點真的南轅北轍,超級精神分裂。為了勉力跟上,我整個大腦進入磁碟重組、並且是古早硬碟那種一不慎就會壞軌無法讀取的走鋼索狀態。極度崩潰,把我的自信心擊沉到馬里亞納海溝底。

(四)讀家司律單科函授&高點司律單科函授

備考進入第二年,實體感受到某三等考試錄取率有多低,以及其出題趨勢如何虛無飄渺。決定把主要火力轉向錄取率較高、而且補習班更能掌握流行爭點的律師考試。大概也有被補習班司律總複習的難度激到,莫名長出一點不服輸的心理因素存在。

基於時間有限,我選擇先就受到賴川老師跟陳楓老師啟發的民商法部分重新做人,再配置律師考試才有,從而第一年沒唸過的證交、憲法、海洋等科目。

(五)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思法人2022司律二試民法單科總複習

嘗過司律二試總複習的甜頭(?)就回不去了。因為讀家前一年的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影片觀看期限頗長,我陸續聽過大部分內容,對讀家的師資比較熟悉,所以早早就回購毫不猶豫。然後我實在太想得到賴川老師的整套民法總複習,於是,對,迷妹就是這麼瘋,買了兩份總複習。

在這裡補充,前文提到過,我不是每一科都有時間做詳盡的體系筆記,例如刑法、刑訴、行政、保險我就比較靠二試總複習去撐(或者說賭),不過我做完兩年份的二試總複習筆記也都有點厚度就是了⋯⋯這幾科考前衝刺時我就只看總複習筆記。因為基礎沒那麼扎實,所以我會預留多一些時間給這幾科總複習的函授,例如我已經知道刑訴總複習會開4堂課,以我的標準我會留6天執行它。

至於有依照理想模組做成詳盡體系筆記的科目:財產、民訴、公司、證交、憲法及海洋,我還是會留時間給這些科目的總複習www例如即使在財產法我已經刻完史詩般的筆記,而我曉得總複習可能開4堂課,以我的標準我還是會留4天給它。這時候我做的筆記就很少,只補充新進實務學說見解,精力主要用在背誦跟做標籤做標籤的用意是再次練習如何濃縮爭點,並且在考前衝刺的時候可以一目了然重要爭點是哪些

讀書方法沒有對錯,但如果以最速上榜為目標,確實需要追求一定的效率,而「預留時間好好看過二試總複習函授」,對我來說,是最能起到關鍵作用的安排。



二、分科心得

這一節將依照科目分類,對這兩年幫助過我的老師們表達一點感謝。以及,如果有讀者以為我在前兩章已經說完我對賴川老師的誇誇,那你就大錯特錯惹。

另外我必須不厭其煩地提醒有志挑戰國考的朋友們,補習班老師跟化妝品一樣,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親身體驗才最能貼合自己的需要。

(一)財產法

1、千尋老師
→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我多年前通過其他考試時就是用千尋老師的函授做準備,所以對老師的教學方式並不陌生,這次也聽得很順。感謝老師地毯式地幫助考生熟悉龐雜的民法法條,也提供不少解題模板。不過這次使用的講義內容稍微雜亂,對我來說要自己讀會有點辛苦,聽說老師最近有出書,也許已經有了不同的呈現。

另外註明一下,因為這個函授就是面向三等考試,千尋老師教學的內容偏向較早期的傳統實務見解跟學說見解,所以不足以支撐答題要求程度更廣的司律考試強度。但我在第一年的成績單證明,只讀千尋老師的函授就有機會在三等考試上榜。

2、張璐老師
(1)2020張璐的民法選擇題
(2)2020債法題型破解
(3)2020張璐的物權法有聲解題書
(4)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非常喜愛張璐老師的兩本解題書,甚至讀到欲罷不能,即使是如此有份量的大部頭們(侵權行為整個章節的厚度也太浮誇),我也靠著對漂亮文字的愛意看完了。後來發現寫出這麼可愛的書的老師竟然是男孩紙有點震驚,可惡(到底

可惜我讀的當時還沒有把自己準備到考司律的程度,雖然非常清楚老師功力高強,但我很像在看金庸小說,邊看邊歡喜讚嘆,然而闔上書就立刻忘記剛剛打的是亢龍有悔還是見龍在田ora

直到聽老師2021總複習的時候,我才驚覺自己其實是在越級打怪,所以自己的基礎不穩加上異常慌張導致沒能聽得懂多少,對老師感到很抱歉OAQ

3、賴川老師
(1)2022財產法爭點地圖
(2)讀家2021司律財產法單科函授
(3)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4)思法人2022司律二試民法單科總複習

終於來到這個名正言順(?)的單元讓我從各種角度來分析賴川老師的好❤

【A.形式面】

老師形容過自己是格式控,我一聽到的當下立刻覺得,難怪我光是打開老師的2021總複習講義就感到強迫症靈魂的共鳴(喂)

在製作筆記的章節已經有提過,賴川老師編排講義跟爭點地圖的邏輯次序①爭點描述→②實務見解→③學說見解→④本文見解,我後來套用到每個學科,認真覺得手握這個武功祕笈,就能看見通往迷宮出口的路徑清晰光明~

此外,我還想特別指出老師對標楷體字型的使用如何適才適所,老師的書跟講義在內文以明體為主,只有在重點提示的部分才改用標楷體呈現

在紙本閱讀的速度與理解力上,粗豎筆細橫筆的明體表現,更優於帶著書法基因的標楷體。全盤使用標楷體的長篇文章很容易讓我視覺疲乏,尤其橫向排版辨識起來更辛苦,很容易長出抗拒細讀的心理(在此提出公文書之所以指定用標楷體輸出的陰謀論)。

而賴川老師以明體為主、只在重點提示改用標楷體的設計,就可以讓學生流暢地閱讀內文,遇到標楷體的部分又會自然而然的慢下來專注思考作者的思想意念對於每天需要大量使用眼力的考生來說,能擁有如此傑出的工具書真是一大福音

總之,賴川老師製作嚴謹的講義邏輯層次分明、字型字體舒適好看、爭點描述一針見血!相較於其他許多老師的講義只是輔助他自己講課方便,賴川老師的講義是真心為了考生最大程度的吸收在著想,所以我當時影片都還沒看的就一見鍾情直接加買單科正課,而這根本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

【B.實質面】

因為我討厭等待,2021年底問過讀家知道賴川老師在新年度還沒開課,但我又想先從民法著手重新做人,於是就買了當年已授課完畢的單科財產法正課。我在2021年12月29日打開老師整整一年前上傳的第一堂課,「債權平等原則的運作方式、區別實益與其串連衍生的訴之聲明」竟然完美命中了當時的三天前2021二試民法混民訴一整題⋯⋯

當場領略什麼是對的老師讓你上天堂!而第一堂課內容就有價值50分的爭點,也讓我深深體悟,法科考試要上榜,紮穩馬步是不二法門。基本概念沒有釐清,讀再多都是海市蜃樓,所以我之後才會甘願每天只讀半堂財產法函授,花時間一一糾正自己成千上萬個過去不求甚解、胡亂腦補的錯誤概念。

替學生建立好財產法的基本概念跟體系架構之後,賴川老師才會加入進階的專題研究,甚至進一步補充新近德國法與英美法的對照。如果不是老師手把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串連,讓我自己看一百遍105台上2111判決也絕對沒辦法搞懂是在幹嘛,而現在代償利益請求權系統已完整刻進我的大腦記憶體!!

我並覺得這世界上可能沒有人比賴川老師更會講解「第183條無償第三受讓人返還責任的直接適用與類推適用」,當我聽見老師說明「為了避免架空962+963占有人物上請求權制度,所以『單純占有』不能作為非給付型不當得利的返還標的」,簡直感動得要痛哭流涕!我第一年寫在解題書上的疑問終於得到解答!

以前聽很多人說實體法可以單點學習,某趴沒學好不太會影響別趴,我也曾經這樣覺得,如今只想拿大聲公告訴全世界別再相信獅子鬃毛的傳說了!

個人覺得最精采的一堂,是老師用「箝制」的概念解釋「使用借貸契約得否發生債權物權化」95年第16次民庭決議跟相關實務見解,我聽完後真的是字面意義起立鼓掌叫好。我如果哪天發瘋再去讀一個經濟學位一定是賴川老師的錯(咦?

也許站在2022年初這個時間點去看我不顧只剩300天就要考試、還花掉70天重新學習財產法,一般人都會覺得我瘋了吧?但就如同我在這70天鍛造出執行讀書任務的理想模組跟筆記模板,經過70天的穩扎穩打,我再回頭複習保險法公司法這些商事法,都有了全新的視野;在進階民訴家事的時候,跟實體法串連起來也無比踏實。

所以,事實上這筆投資是幫助我大幅縮短了準備考試的撞牆期。人類的歷史或許已被區分為COVID-19前跟COVID-19後,然而我的人生現在只有認識賴川老師前跟認識賴川老師後,是我在四家補習班函授奇幻漂流的兩年中,所發現「講義、解題、教學,三位一體的救世主」

(二)身分法

1、千尋老師
→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

我在第一年原本打著不做詳細筆記的如意算盤,就是在身分法被推翻。但這並不是千尋老師的問題,即使第二年買了其他面向司律考試的資料,我也是回頭參考老師的解題模板才搞懂「概括繼承有限責任制度的1148條之1視為所得財產加上1153條求償方式,兩者結合後會具體產生怎樣的不合理」。

總之我其實有再添購某身分法爭點地圖、某身分法司律單科函授,努力想破譯身分法的各種學說大亂鬥,只是被擊沉無數次後得到一個結論:對於沒打算把民事法當攻擊科目的考生,我個人推薦身分法讀完林秀雄老師就好,大腦比較不會受到不可逆的傷害,真的

我甚至懷疑林秀雄老師是否就是因為小時候(?)讀某家族教科書太氣不知道裡面在寫什麼鬼東西,才跳下去的這個火坑⋯⋯

討論法律問題不講清楚主詞是誰超讓人火大,究竟現在要確認權利還是義務!?雖然很多學者講師都有這種病,害我一天到晚花腦力推理,做筆記的本質是邏輯填空,一句話解壓縮成一張活頁紙。然而如今我稍微可以體諒部分身分法的講師放飛自我、或參考書用詞普遍不精確的問題了,想必他們的大腦從想讀懂某氏開始就壞掉惹。

2、賴川老師
→思法人2022司律二試民法總複習

即使我在第二年初期有燃燒小宇宙,從某司律考試身分法正課講師放飛的講義跟教學中理出邏輯次序、翻譯出一本一百多頁的模板筆記,可是我對身分法心灰意冷充滿絕望根本不想再打開來看。

直至最後關頭,我得到了賴川老師包括身分法的司律二試總複習。老師完全不廢話,直言司律二試如果想考身分法,目前的出題趨勢仍以「夫妻法定財產制消滅後的剩餘財產分配」跟「遺產分配」等計算題為王道,所以該堂總複習就是大量運用經典試題講解如何精煉地拆解人數眾多的複雜計算題當中如果遇到有學說爭議的環節,一律直接用林秀雄老師的見解處理!(←靈魂的共鳴!)

所以我把那一百多頁模板筆記丟到旁邊,歡天喜地的只讀賴川老師講義,解題全部練習一遍就收工,只靠這堂不到三小時的總複習,二試身分法得到六成以上的分數,如果我正課也跟賴川老師學習那豈不是都要進三試了!?莫怪我奉老師為救世主!

(三)民事訴訟法

1、喬律師
(1)2021民事訴訟法(上)(下)
(2)2020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解題書
(3)2021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解題書

民事訴訟法是金榜函授2020某三等考試全修班課程中,第一個打敗我的科目。我咬牙苦撐兩天後,以抱著母上大人痛哭自問「我以前真的有唸過它嗎!?」作結⋯⋯原本懷疑是自己變笨,然而打開喬律師的大部頭第一章「程序法的基本原理 VS 訴訟法的審理原則」二者各自的淵源跟比較,折騰我兩天的陰霾瞬間就豁然開朗!

此時也確認了我實際是對該金榜民訴講師一切的一切都嚴重過敏。為考試而讀書這麼耗費精神的事,迷妹體質如我真的很需要值得尊敬的老師來領導,很遺憾我當時感受不到該講師的優點,而考生時間比什麼都還寶貴,更何況在厭惡情緒下使用這麼寶貴的時間,根本身心俱疲覺得人生再見。

幸好後來改讀的喬律師讓我超級安心,甚至想讚嘆以後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看的教科書該怎麼辦,簡直就是他寫給民事訴訟法的情書,只是這情書長達1,600頁(加解題會變2,300頁)以及對讀享出版社的信心又回來啦!內容跟版面一樣好看,欣賞這個把做書當成藝術的態度!

我第二年挑戰李甦老師的函授時,也是不斷回頭查找喬律師對照。真心覺得邱派老師講話各種雲裡霧裡,愛當反派(?)的姜世明老師也沒有好到哪裡,如果今天沒有喬律師當翻譯機,到底誰讀得懂民訴⋯⋯特別喜歡喬律師就「爭點整理程序」的說明解析,果然穩坐市場上第一把交椅,是有靈魂的解題!

補充一下,我為了同時對照詳細解題內容,2021年初寫信給出版社確認了喬律師的解題書改版中(唸作老師拖稿中)而且倉庫裡一本2020存貨都沒有,於是毅然決然下單二手書,上架不到36小時就被我發現超黑皮,蝦皮簡直是我當全職考生所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

2、李甦老師
(1)讀家2022司律民事訴訟法單科函授
(2)讀家2021司律二試總複習
(3)讀家2022司律二試總複習

因為第二年把主力轉向律師考試,並且把民事法設定為目標拿高分的攻擊科目,於是加碼投資猜題神準、江湖稱之未來人的李甦老師。

老師的教學超動感又淺顯易懂,以及,2022二試果然又不得了地命中「袋地通行權的共同訴訟爭議」!我想,李甦老師課堂的特色就是大量模擬爭點會被包裝成什麼樣子,當時每天都很期待老師的腦洞清奇,怎麼這麼會設計考題!

當他畫出「列主債務人與連帶債務人為共同被告」與其他民訴爭點大串連的組合技地圖,我彷彿看見天下第一武道大會悟空跟達爾合體打爆魔人普烏般熱血沸騰,超難!可是我能想像怎麼打出這個↑↑↓↓←→←→BA惹!感覺很好玩!(嗯,我是有病識感的被虐狂謝謝)一直這樣訓練下來,我也越來越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看得懂國家試卷了~

只是視力貧弱如我的考生,實在很想把李甦老師的講義拿去放大成A3……要辨識小字標楷體揪痛扣!雖然老師是希望盡量放更多資料進來,尤其想讓大家學會怎麼快速閱讀判決跟歸納整理的能力,但如果可以使用更適合的字體和尺寸,對考生的眼睛跟專注力一定更有助益。而且這樣校稿人員大概也比較容易篩出錯漏字……

另外因為李甦老師只花36堂課就上完民訴跟家事,而且每堂都控制在2個小時30分鐘左右,優點是非常有效率,缺點是在如此濃縮下,許多基本概念可能就不是老師講解的重點,例如一般民訴教科書開頭都會說明處分權主義跟辯論主義,老師則是打散在各個爭點處理,考生必須自己作結構層次的分析跟連結。所以我在讀李甦老師的函授時,手邊一定要有喬律師的書跟自己整理的賴川老師函授筆記,把一個個抽象概念架橋起來完成拼圖。

是李甦老師精彩的課堂教學讓我願意努力克服上述挑戰,感謝老師把大民訴家事法家非凡造詣的文章口譯成我們聽得懂的人話!!!


本篇至此已近七千字ora為避免接著碼字會讓筆者跟讀者一起心神喪失,於是商事法、刑事法及公法的分科心得部分,挪至下週連載~

星期四
星期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