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誰的鬼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知道他是不存在的,可我看得見。因為意識或是信念是如此確切,於是我莫名所以的想取消這個「看見」,我用力的上下撥動電燈開關,仍是看見;我點燃不知道哪來的火,仍是看見;我閉上眼努力抑制念想,再睜眼仍是看見。我說我知道你是假的,別唬弄了!然後他笑著問:「這樣的我,算是鬼嗎?」

我突然有點遲疑,「算吧?」我沒伸手觸摸,但和刻板印象中的鬼不同,他比較實際一點。當然是個真實記憶中的角色,有手有腳且不陰沉慘淡,確確躺在我的床上、實實蓋著我的被子,也沒有隨意穿透任何固體的什麼,要不是有某個臨駕於我的感官以上的意識,如此強烈告訴我:「他是不存在的」,沒有人會質疑他的在場。

但我就是如此確定。

於是我繼續開關電源,直到自己都不耐煩了,他也未有任何表示或證明,就是任由房內的光源忽明忽暗、忽明忽暗、仍是看見、仍是看見。

「看得見就是『在』嗎?」「閉上眼看得見算是『在』嗎?」「在夢裡才看見是『在』嗎?」「那看不見的還在嗎?」「閉上眼就看不見的還在嗎?」「遺忘的人事物還在嗎?」「水母那樣無意識的小生物是在嗎?」「那人類大腦追求的存在是什麼?」......他沒開口,只是在那。而我腦裡兀自閃過那麼多問句,所以「在」要怎麼證明?

大概是活在主觀認識的現象界太狹隘了吧,如果能豁達一點點,不夠快樂的時候,任由信念在感官之上去相信,足夠快樂的時候,在此時此地去愛著這個存在。

-

當忍不住懷疑時間怎麼越過越快,存在主義危機湧現的時候,試著去回想昨晚睡前的自己,是用第三人稱的角度回憶嗎?再假設明晚的自己,也正回想現在,你發現明天的你,正用第三人稱的角度看見你。他已然超越、對於現在的你而言全知全能,他成為你的鬼,而他真實確切地看見你的存在,無論你當時正焦慮懊惱的祈願自己消失就好了,或是快樂幸福的慶幸自己的壞念頭都沒成真,無論如何,還在就夠好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