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主義其背後之弊端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欸嘿,我最近很閒所以廢話很多,繼續噴。

我常常覺得我的人生,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

往往卻又從這些莫名其妙的事件中,獲取了很多如果沒去做過,就不會取得的知識

譬如,疫情期間,因為沒辦法出國,就沉浸於購物,把購物的標的當成目標,每當完成一個目標又繼續下一個目標,導致家裡堆了滿山滿谷的收藏品

疫情前的我,沒有購物習性,那時是把旅遊景點當成標的物,不斷地完成一個又一個景點,那偏屬於精神經驗層面獲得成就感

但在疫情總算解禁的今年,我卻面臨了得想辦法將這些收藏品清掉,騰出空間的窘境不然我大概只剩一個鼻孔可以呼吸的空間存活


乍聽之下,我很像是個購物成癮的購物狂對吧


但實際上,這樣看似毫無意義的購買清空,我卻從中獲得不少體悟,先別黑人問號,且待我娓娓道來:

首先,你有錢買東西真的很爽,但是當你買到你的私人空間再也塞不下的時候,你就得花錢出去個空間來擺放這些物品,這是一筆金錢成本

亦即,物質的取得,其背後是有著>>空間成本!!

(沒有祖上積德留下的空間,你就得花錢)

那你以為你花錢買空間囤積你的收藏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並沒有...

因為東西放久了,蟑螂蜘蛛會在上面拉屎產卵,於是你的書與收藏品會佈滿密密麻麻的小黑點蜘蛛網,就在你只買來放著,爽完當下,就不管不顧的之後。

於是,你又體悟到,東西收納之後,是需要>>維護的成本!!

不管是自己親自花時間勞力維護,還是花錢請人來清潔維護,總之絕對不是買了就可以擺在那邊高枕無憂。

於是花錢買完物質之後,事實上,在明碼標價的那件商品背後隱形的成本根本多到不行

所以,購物消費前請千萬要三思,你當然可以很霸氣的說:丟掉就好啦!

丟棄無疑是最簡單的辦法,但對個人而言,不買說不定就更不用花費過程中掙扎處理心力時間成本

總之,慎之慎之阿XDDD

人類所知有限,但想像力無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