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全人被「重新構成」,不僅是身體的,也是內裡的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 細胞更新週期表 描述出身體各器官,每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自動更新,意味著舊細胞死亡和新細胞的頂替,其中提到甚至支撐我們全身的骨骼,每 10 年就全部更新!這真是太奇妙了,想像 10 年前的我幾乎已經完全消失,但「我」還在!不禁讚嘆生命的奧秘。


若以「豫表」的觀點來看「他們的事奉,乃是天上事物的樣本和影兒 (希伯來書 8:5)」,我們的內裡生命也要經歷這種新陳代謝,想起最近召會生活所追求的「祭司經學家以斯拉」,他的工作就是用神的話把神的子民「重新構成」,因為當時他們正經歷從「被擄」的狀態歸回耶路撒冷,而被擄的狀態已經持續了 70 年之久。


70 年會發生多少事?生兒育女是必須的,新的一代也已經長成為族群的中堅份子,而他們從出生的一刻開始就在異地,這地從巴比倫帝國更替到波斯帝國,而遙遠的耶路撒冷?他們從來沒見過。也許家中的長輩會講述他們從前從前的故事,大衛與所羅門王如何大有能力,聖殿的建築何等宏偉榮耀,但都僅僅只是聽說!現在他們歸回了聖地,老的一代看見聖殿重新建造就哭了:「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宗族的首領,就是見過先前的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以斯拉記 3:12),想必是非常激動,因為曾經擁有卻失去,經歷千辛萬苦而重新得回!但新的一代應該很無感,他們甚至已經習慣了巴比倫地的生活,儘管過得並不快樂,甚至多有壓迫與次等公民的對待,但卻習慣了!聖殿,美地,老祖宗亞伯拉罕,神賜福的應許,曠野漂流的過程,一切都只是聽說聽說。


這難道不就是我們的光景?生在巴比倫,不代表就是巴比倫人!生在這個世界,不代表就必須接受這個群體的主流意見,當我聽到一個陌生的觀念,怎知它不是存在血輪裡的深層記憶?從小教育的組成,引導我不停的奮鬥追求,期望功成名就並高人一等,享受榮華富貴;但現實的環境不盡如人意,成功的定義也逐漸模糊,隨著歲月的消逝被迫接受更多的妥協,曾經的夢想漸漸成為無奈,充滿盼望的未來也變質為未知與茫然。「救贖與重生」在 20 歲時給了我希望,經過多年在職場的打滾,似乎小有成就但還是心靈空虛,神與老祖宗古老的盟約終究召喚我回到真正的「起初」!我存在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數十年聖經知識的裝備終於活了起來,點線面不斷串連成為可倚靠的宏偉架構,使忙亂的人生逐漸「歸回」靠攏,享受到和諧與平靜。


羅馬書 12:2 「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這裡心思的更新是何等大的議題!是否經歷過與人溝通時的「雞同鴨講」?每個人隨著生長環境的耳濡目染,逐漸歸納為個人習慣的的認知,思想與反應的方式,聽話讀書也是不自覺的自我中心,導致「真正有效的溝通」變得困難,雞同鴨講的狀況也就經常可見了。這一節聖經論到基督徒漫慢的人生長路就是要經歷這種非常內裡的心思上的改變,就像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最終要完全改變,成為一個全新的人;心思更新正是驗證並明白神的旨意之必要條件。


幼年時初次接受的觀念,就是所謂的「啟蒙」教育,完全左右一個人的思想模式,也幾乎間接的讓一生的命運大致底定!從小能接觸偉大觀念的人是幸福的,有人幸運的在尋尋覓覓過程中遇到「改變一生」的良師益友,那種在觀念上點醒人的是真正的貴人,其珍貴程度甚至勝過供養我吃喝長大的父母!


試想年輕一輩的「網路原住民」無法想像沒網路怎麼生活,同樣的老一輩的努力學習電腦科技,還是無法運用自如;又如老年才移民另一國度的族群,永遠無法融入當地社會!這說明了這種內裡變化過程的極高難度。在頓悟之後還有漫漫長路,需要有很多努力才能讓心中的觀念完全更新。


運筆至此終於心中雪亮,了解我為什麼要啟動思想漫步的寫作?原來對於自己生活中感受到的大小問題,以敬虔謙卑的心細細尋求,總有神的話浮現亮光,幫助我解除疑惑,揪出思考盲點以修正並歸位,有助於這內裡生命的新陳代謝加強運作,逐步達到全面更新。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歌林多後書 5:17) 神不僅有舊的創造,更有砍掉重練的全新創造。舊到新的變化過程肯定漫長而艱辛,而在基督救贖的穩固根基上有生命之靈為伴,這一切都是甜美的。


紐曼 Newman 2023/2/28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