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創作】在我面前是什麼樣的你-序章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篇內容收錄於:

https://www.kadokado.com.tw/chapter/235283?titleId=24080&ownerId=71180

 八月中旬某天早上,今日為一年一度的鎮民大會,正好要為新上任鎮長舉辦榮任大會。

  此地稱之為「鹿谷鎮」,鎮上人數不到千人。鹿谷鎮的地理位置離相鄰的市鎮駕車還需花費一個半小時。由於位在山區加上交通不便,迫使年輕人畢業後紛紛到外地去就職。

  鹿谷鎮最著名的特色景點就是「楓葉」了,每年到了九月便開得滿山滿谷十分漂亮,也因此美景造就當地生產的「楓葉饅頭」小有名氣,每位前來的觀光客都不免俗採購當回途的伴手禮。

  李琳為民宿「田心園」的負責人,一年多前辭去原本的工作,回來照顧身體狀況欠佳的父親。當她接手後便決心致力於改變民宿的風格,一開始她看上現代人對「慢活」的憧憬,將父親的農地改造成觀光果園,讓前來住宿的旅客能夠放慢腳步享受田園生活。可是礙於這邊地理位置偏僻,民宿業績在淡旺季間仍有著非常明顯的差異。她也嘗試過在網路上行銷,或在鹿谷鎮農會網站建立連接,然而收益還是不見起色。

  新任鎮長楊廣曾擔任鹿谷鎮農會的理事長,除了農會的職務,他另外經營一家名為「楓味」的工廠,楓葉饅頭就是這家工廠的主力產品,在此地算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鎮民大會在一家酒樓舉行。楊廣緩緩地上台,雖已過花甲之年但身體還是十分硬朗、走路穩健。

  他拿起麥克風對著台下一票支持者說道:「首先要感謝在座的鄉親,給我這個機會為大家服務,在下將不負眾望一肩扛起鹿谷鎮的未來。並且不遺餘力替年輕人們創造更多的機會,妥善運用在地特色讓這裡蓬勃發展。」

  掌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但台下的居民平均年齡皆過半百,形成一副奇特的景象。

  「他還是老樣子,喜歡在大家面前高談闊論。」一位男性在李琳身旁說出他的看法。

  說話的人叫楊沐,是楊廣的獨生子,和李琳是國小同學。前陣子在親朋好友的勸說下回來協助父親的選舉事務。空閒之餘會到田心園幫忙,一些水電問題和疑難雜症都是他幫忙處理的。

  李琳發現到楊沐在談論此事時,每每都會稱呼楊廣為「他」,雖然她也清楚兩人關係稱不上融洽,但楊沐這次回來幫忙,他和父親的關係似乎並未改善。

  「在這種場合,本來致詞內容就是大同小異。」

  「這次回來,有試著把自己的想法告訴楊伯伯嗎?或許他正等著你開口。」李琳這句話的含意其實是一體兩面。一方面,可以將年輕人的想法分享給楊廣;另一方面,或許他們之間可以有個互相交流的機會。

  「算了吧,他哪聽得進我的話。在他眼裡我就是不長進。更何況他向來都是獨自推動鎮上的事務,大家都在說他在鹿谷鎮的影響力搞不好勝過縣長,之前對方還特別配合他的時間專程來請益呢!」

  雖然李琳對這些事略有耳聞,但透過楊沐親口訴說,才能真正體會楊廣在鹿谷鎮的影響力。

  李琳不喜歡這樣的場合,滿腦子想著都是民宿的事情,迫不及待地想回去幫忙。

  「妳要回去囉?」楊沐看到李琳離席感到有些訝異地問道。

  「我要回去處理一些事,能否麻煩你有空過來幫我看看果園灑水器,水壓好像不太穩定。」李琳看著錶上時間才知道已過了中午。

  「我先幫妳調貨,明天再帶過去。」

  「那再麻煩你了。」

  「還習慣嗎?新任闆娘。」楊沐帶點戲謔的語氣說著。

  「你是迫不及待看我笑話嗎。」李琳小心翼翼試圖不引起他人的注意,悄悄地離開了會場。

  回到民宿李琳看到父親還在那跟灑水器奮戰,深怕他身體無法負荷,趕緊拍他肩膀提醒不要過於勉強自己。

  「爸,我請楊沐過來換新的了,不要再弄了。」

  「不是啊…這明明就是可以用的東西,我就不懂為何拿它沒辦法。怎麼樣?鎮民大會還順利吧?」

  「那種場合不就是大家開心的吃飯喝酒、唱卡啦OK,還能有甚麼不同?」李琳實在無法理解父親怎麼會對這件事那麼地上心,對她而言那種場合只是一群人大聲喧嘩和鋪張浪費罷了。

  「重點是由誰來擔任鎮長。我想楊廣多少會給鹿谷鎮帶來新氣象,他一定會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

  李琳對父親的話無法產生共鳴。因他本來就對楊廣死忠支持,在競選期間更是不遺餘力的陪著挨家挨戶拜票。這位超級助選員完全沒有顧及自身情形,對此李琳非常生氣,好幾次為了此事跟父親搞得不太愉快。

  阿滿姨見到李琳回來,趕緊跑了過來。看到她那豐滿的身軀搖晃著,李琳差點笑出來。

  「琳琳啊!那個人又打電話來了!」阿滿姨上氣不接下氣的說著。

  「慢點!不急慢慢說,妳說的那個人是誰啊?」

  阿滿姨稍微喘了一口氣後急急忙忙地回答:「就是啊…一時之間想不起來,反正那個人指定找妳去處理啦。」

  李琳大概知道阿滿姨說的是誰,最近鎮上的確有一位剛搬到杉林區的男性。之前都是楊沐在幫忙送貨事宜,因此還未見過那名男子。只是為何希望自己前去處理呢?

  「沒關係,我大概知道妳說的是誰了。等下由我來連絡。」

  李琳記得之前楊沐有將客戶的聯絡方式留在白板。這是大家的共識,把要交代彼此的事情直接記錄在上面,能讓大家更快速地獲得相關資訊,畢竟父親和阿滿姨對智慧型手機的操作還無法像年輕人那麼上手。

  李琳在白板上看到記載著杉林區括號內有一個名字叫Wendell,她撥打給對方,等候的嘟嘟短促音大概在第四聲時,另一頭接通了。

  「您好!這邊是田心園。請問有什麼地方可以為您提供服務呢?」李琳客氣地說著,希望能給客人留下好印象。

  電話那頭的人沉默了片刻,這時他緩緩地開口問道。

  「請問妳是田心園的負責人嗎?」

  「我是。」

  「明天傍晚能否麻煩妳幫我送一些東西過來?」

  李琳看了下行事曆,突然想起明天楊沐要過來修理果園的灑水器,除此之外都有空閒的時間。

  「我目前可能要傍晚才能過去,請問需要什麼呢?」

  「妳們民宿種植的蔬果,麻煩再帶一些過來。還有如果可以的話,幫我買些油畫顏料。」

  李琳有點猶豫,她對油畫一竅不通,實在沒自信能滿足對方的要求。但民宿的收益在沒特別的起色前提下,幫忙宅配到府的工作自然也要把握,硬著頭皮也得使命必達。

  「好的,我去找找看您需要的東西。」

  為了準備Wendell需要的油畫顏料,她仔細記下「WINTO」、「Georgian」諸如此類的品牌名稱。

  「明天是妳親自過來嗎?」

  「是的,請問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再麻煩妳。」語畢即掛斷電話。

  李琳整個人還在狀況外,但現在該煩惱是明天要準備的東西。

  隔天為了準備Wendell需要的顏料,還跑到兩個小時車程的外縣市去張羅,等到達目的地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

  抵達目的地時,一棟兩層樓式的杉木建築映入眼簾,宛如常見於山上的小木屋。從外面往上望,二樓的室內燈光微弱地透出,隱約可見有人在屋內活動。

  李琳走到門口敲了下門框。沒多久一位頭髮微捲,臉孔輪廓深邃,身高近一米八的男子,身穿白色T桖搭配著淺灰色丹寧褲出來應門。

  「不好意思久等了。希望這些東西能符合您的要求,我不太熟悉,因此花了不少時間。」

  「沒關係,把東西放著就好,我自己搬進去。」他打開紙箱匆匆地瀏覽了一眼,然後將東西搬進屋內。

  李琳站在門口,這才發現屋內有三到五組的畫架,每個架上都用布蓋著畫框。在旁邊的桌上擺放著調色盤、刷子、畫刀等等。

  Wendell在桌子的抽屜間一格一格的不斷翻找,過了一會他拿著東西來到了門口。

  「請妳確認這些是否足夠支付這次的費用。」

  李琳從他手上接過一疊沉甸甸的鈔票,光憑手感就知道絕對超過她應收取的款項。顧客的大方雖然讓人開心,但原則還是得遵守,即使包含車馬費在內,拿這麼多錢實在說不過去。

  她細數手中的鈔票,將多餘的部分退還給Wendell。

  「您可能算錯了,這是多出來的,謝謝惠顧。」

  面對李琳的應對,Wendell出其不意地說:「多出來是算在下次的部分,也許之後還要麻煩妳送東西過來。」

  Wendell這招過於高明,頓時讓李琳啞口無言,她只好默默地將錢收下。

  「我隨便煮了點東西,要不要吃過再離開。」

  雖然Wendell看似沒有任何心懷不軌的意圖,但被素昧平生的人邀請,一時間讓李琳不知所措。

  「時間不早了,回去還要一段時間。我看下次吧,謝謝你的邀請。」

  Wendell被李琳禮貌性地回絕,對此沒有特別的反應,只見他若無其事地說:「路上小心,下次見。」

  李琳跟Wendell道別後,坐上車發動引擎,對方沒有馬上轉身回屋,而是站在原地目送著她的離去,直到他的身影慢慢在後照鏡消失時,李琳對剛才的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回到民宿看到楊沐和父親正坐在大廳的沙發上喝酒,兩人都滿臉通紅,可見他們已經喝開了。

  「…爸你少喝點。醫師不是之前才叮嚀過!」

  李琳目光一轉,瞪著楊沐生氣地說:「你不勸酒就算了,連你都喝得爛醉。」

  「今天是個大日子,就讓我們開心一下嘛…我想…鎮上的年輕人應該馬上回來了…鹿谷鎮的繁榮指日可待了…」

  「可待!」楊沐在酒精的催化下也跟著瞎起鬨。話剛說完李父不勝酒力倒在沙發上呼呼大睡。

  「我不管你們兩個了…」李琳累了一整天不想再搭理他們。

  「伯父今天很開心啊!」楊沐說此話時看起來十分清醒,跟剛剛的模樣判若兩人。

  「再怎麼開心也不需要喝成這樣吧…」

  「搞得像他要擔任鎮長一樣,身體都大不如前了,還想做些甚麼。」

  「對他們來說這邊確實曾有過一段輝煌時期。看著鹿谷鎮慢慢凋零,我想李伯伯應該感到不勝唏噓吧。」楊沐若有所思地說著。

  李琳不知該如何回答,目前的生活中光是要照顧父親,跟把民宿經營好就讓她忙得不可開交了。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將重心放在其他的地方上。

  「你沒開車吧?我送你回去。」李琳穿上外套,拿起車鑰匙等著楊沐動身。

  離開前楊沐攙扶著李父帶他到房間休息。當他拿著那隻損壞的灑水器噴頭時,李琳才發現自己竟然忘記這件事情。她回來鹿谷鎮後,民宿每當出現無法自行處理的難題,楊沐總是主動前來幫忙。有時他甚至事先完成一些工作,這讓李琳感到無地自容。

  「費用的部分明天跟你算吧。」

  「不用了…」

  「不行!我不能讓你做白工!」李琳不想每次都欠楊沐人情,這會使她過於依賴。

  「李伯伯這次為了選舉也付出不少心力,這就當作是我對他的感謝。」

  「你不是對你父親的事向來都不認同嗎?」

  「我是不認同他沒有錯,但並不代表我不認同他的朋友啊。」

  「聽阿滿姨說,妳今天下午出門去送貨嗎?」

  「我去杉林區幫那位先生送東西過去,你不是也去過那邊嗎?」

  「妳們見過面了啊?」楊沐說這句話時頗耐人尋味。

  李琳一時沒反應過來,不太懂楊沐這句話的意思。

  「那條路不太好找,虧妳還能找到。」楊沐欲言又止的回應,讓李琳摸不著頭緒。

  抵達楊沐家時,立刻有人出來迎接,楊廣一臉不悅地站在門口,看得出他十分不高興。

  「都幾點了完全沒跟家裡聯絡,你有把我放在眼裡嗎?」楊廣生氣的斥責楊沐。

  楊沐不甘示弱地說:「我去慰勞你的樁腳,沒意見吧?」

  話說完,楊沐便毫不理會楊廣逕自走進屋內,像是刻意無視對方的存在。

  李琳不知如何是好,不斷地思索著要如何緩和氣氛。

  「楊伯伯不好意思,他喝多了講話有點不經大腦,我想他不是刻意要頂撞的。另外恭喜您接任鎮長一職。」

  「謝謝妳,我這兒子沒給妳們家添麻煩吧?回去後幫我轉告妳父親,過幾天我會再去拜訪,這次真的感謝妳們大力幫忙了。」

  「楊伯伯千萬不要這麼說,我會轉告父親的。」楊廣這樣的大人物,說話還如此客氣,讓李琳受寵若驚。

  「那我先離開了,楊伯伯晚安。」

  「路上小心,注意安全。」

  回程的路上,她回想起楊沐和楊廣之間的衝突已經不是一兩天的問題了。楊沐從小便按照父親的期望成長,這使他在高中畢業後急欲擺脫父親的控制。填寫大學志願時,他選擇的科系跟父親相左,這是楊沐首次違背父親的意願。從那時起,兩人的關係開始變得緊張。如果不是這次的鎮長選舉,親戚力勸他回來幫忙,楊沐根本不會回到鹿谷鎮。

  人往往會背離自己原本選擇的道路,誰能任性地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呢?李琳已經三十一歲了,在之前的職場奮鬥了近十年,終於在工作上有了一些成就並獲得他人的認同,但父親的健康卻突然出現了警訊,最終她不得不放下一切回到鹿谷鎮。結果往往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幸福或許也是如此…


To be continued...

藉由觀察到的事、物、想法,跟大家提供分享和交流。期望能帶給我創作的激發和奇想。文字的生命力,來自於自身的生命歷練,盼望我的故事能帶給大家一個不同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室長週報 #40 個人創作自述 vs 作品自述 的差異本文探討攝影藝術家作品自述的重要性和內容要點,並提供如何書寫藝術家作品自述的相關課程。作品自述和個人創作自述的差異也有提及。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3-09-21
重錄專輯第三彈!Taylor Swift 個人全創作的《Speak Now (TV)》終於來啦! Ⅰ Hi there,就在上週末的時候 Taylor Swift 發行了第三張重錄專輯《Speak Now (Taylor's Version)》(2023),巧合的是原版專輯《Speak Now》(2010) 也是他的第三張個人專輯。在這張專輯當中就像前兩張的重錄專輯一樣,Taylor 很盡力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7-12
avatar
多巴胺
2023-05-29
【個人成長/創業歷程】你有多了解自己呢?你在做內耗的事情嗎?人的一生,大概有很多覺得「應該」要做的事。 要名成利就、很多厲害的朋友等等,反正就是光鮮亮麗的成功。 但成功應該是誰定義的呢?
Thumbnail
avatar
Cosmetics Ca
2023-05-26
身為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的我們,如何克服在網路上創作的自我懷疑 (並且建立強健的心理素質) ?3 年前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學習成果,但這裡是一個讓人感到矛盾的世界 - 需要取得別人的回饋、但同時也得克服自我懷疑的聲音,心理素質尤其重要。這篇文章分享我如何透過記錄自己的小勝利 (Small wins),將關注點放在「我產出了哪些成果」,而不是「天呀!人家好強我真的還要繼續下去嗎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24
創作筆記3: 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經營到一半卻想換主題訂為怎麼辦? 3種轉換方式讓你在順利轉換「我已經開始經營了,還能換定位嗎?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一開始的定位經營的順順的,卻因為各種原因突然遇上撞牆期/瓶頸期,於是開始猶豫是不是應該定位? 開始擔心換了定位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這周的創作筆記將從我自身與所看過的例子出發,與你聊聊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的方式與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4-16
一個小五女生,沒投稿也沒出版,卻已經在靠寫作打造個人品牌,甚至創造收益,她是如何做到的?「我討厭寫作!」 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也是許多爸媽的困擾。 我們知道,興趣的培養,需要及時的正面反饋,才能在良性循環當中產生熱情。不過,該如何讓孩子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不斷得到正面反饋呢?你可以帶孩子利用數位化的線上寫作工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03
創業半年心得:內向者如何經營自媒體?個人品牌都在做什麼?在經營自媒體這6個月以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很內向,但我想創業,該怎麼做?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內向者,又很想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或個人品牌,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分享經營自媒體草創期都在忙什麼及內向部落客可以做些什麼。內向者雖然不如外向者來得耀眼,但我們可以利用內向者特質在草創時華麗轉身,打造極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