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創作】在我面前是什麼樣的你-第二章(何睿的提議)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本篇內容收錄於:

https://www.kadokado.com.tw/chapter/236280?utm_source=kado_website&utm_medium=link

  一早處理好住宿房客的早飯後,李琳便立刻趕往市場批貨。當她推著手推車穿梭在人群中跟攤商打招呼寒喧,這是初來乍到時完全無法想像的景象。一開始她以為大家都明瞭,她是李淵的女兒才如此關照。但隨著相處的時間拉長,這才發現鹿谷鎮的人都是這麼熱情好客。無論是攤商或鄉親,不分老少,都願意主動教導這個從都市回來的「鄉下俗」。

  在市場中,她認識了許多在地食材以及烹飪的相關知識。攤商會親切地介紹自家種植的各式蔬果。這些熱絡的舉動,讓她感受到自己身為這個鄉鎮的一份子。這種人情味,在都市中是見不到的;也就是這樣的氛圍,讓留在當地生活的人對鹿谷鎮有著強烈的凝聚力。

  李琳走沒多遠便聽到有人在呼喊她:「琳姐早啊!」

  一個穿著繡有「園蔬果」圍裙的女孩子笑容滿面跟李琳打招呼。

  「筱筠早,今天幫我準備了什麼呢?」

  筱筠是市場大夥一致公認的活招牌。那精緻小巧的臉蛋、大方不做作的個性,使她在這裡非常受到歡迎。筱筠身為長女,家裡還有兩個弟妹,由於父親早逝,因此她必須在外貼補家用。別人享受大學生活時,她卻在市場努力工作,這麼早熟獨立的個性讓李琳感到相當敬佩。

  「剛剛聽阿良說,進了一些不錯的南瓜和蘿蔔,我幫妳留了一些,順便帶回田心園去吧。」

  「謝謝,每次都麻煩妳。上次我訂的韭菜花和老薑也順便一起帶走好了。」

  「這兩樣沐哥昨天已經帶走囉!」

  「喔…是這樣子啊。」李琳得知楊沐又比她搶先一步處理好事情,這讓她心底有點不是滋味。

  「如果還有任何需求再連絡我喔!要我幫忙拿到車上去嗎?」

  「我自己可以的。謝謝,妳去忙吧。」

  筱筠幫忙把東西放到推車後迅速返回店內。李琳心裡想著,這孩子年紀輕輕,每天面對市場繁重的工作,卻始終保持笑容和樂觀,這塊土地所孕育出的人文特質,或許筱筠就是最好的證明吧。

  在市場忙了一個上午,回到田心園接近下午一點了。父親正在外頭打理果園,此時也即將迎來採收期,果實都結得相當豐碩飽滿。

  李淵站起來揮動手臂舒展一下筋骨,李琳則在一旁將多餘的雜草處理乾淨。

  「今年收成挺不錯的,剛開始讓妳接手原本還有點擔心,沒想到妳能照顧得那麼好。」

  「那是你根基打得好啊,我只是按時去除雜草、澆水和過來巡視而已。」李琳知道果園是父親的心血,她不想因一時疏忽而讓一切前功盡棄。

  阿滿姨躡手躡腳地靠了過來,一臉神秘地問道:

  「昨天過去,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啊?」

  「昨天?是指哪件事?」李琳完全搞不清楚阿滿姨指的是哪件事。

  阿滿姨一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連忙地說:「唉唷…就住在山上那個男的啊,常常打電話過來說要找妳,想說妳們年輕人的事我也不方便問太多。」

  李琳聽聞後,一個素未謀面陌生人對自己感興趣,這反而讓她感到無所適從。

  「我看他人還不錯呢!前陣子他到我們民宿來,除了向我打聽妳的事情,還很熱心的幫妳爸忙。」

  連我爸都被收買了?這是什麼情形?

  「他有問過關於我的事情?」

  「就問妳何時回來這裡幫忙的,還習慣這裡的生活嗎。大概問這些。」

  李琳原本想跟阿滿姨交代不要將自己的事告訴對方,但看了近期帳本的收支狀況,他對民宿的營收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實際跟他接觸後也認為不是奇怪的人,然而自己卻對他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

  Wendell將膏狀顏料倒入調色盤中仔細地攪拌著。將顏料混合均勻一切準備就緒後,他坐在位子上,目不轉睛地注視著擬好的草稿,用沾滿顏料的畫筆,在畫布上揮灑著繽紛的顏色,每一個動作都行雲流水,宛如反射般毫不猶豫。專注地疊加著顏色,細心地描繪著每個細節。正當全神貫注時,手機鈴聲打破了寂靜。

  他放下畫筆,擦拭乾淨手中的顏料,接起了電話。

  「這幾天我會先去拜訪對方,到時再聯絡你。」何睿放下手機,觀望著自己剛剛繪製到一半的畫作。

  畫中描繪的是一片楓樹環繞著一座湖泊的景象。湖面上飄浮著些許落葉,透過陽光的照射,湖水閃耀著如金箔般的色彩。在這個場景中,有個人站在楓樹下仰望著,然而人物的五官和細節尚未完成。

  「這張畫不知道能否勾起她的回憶…」何睿喃喃自語地說著,臉上充滿哀傷。

  楊沐久違地踏進楓味工廠,留意到廠房員工已進行精簡,許多原本繁忙的工作已由自動化生產流程取代了傳統人力,因此廠房內不再充斥著以往的鼎沸人聲,取而代之的是機械的嗡嗡聲和自動化設備的運轉低鳴。即便如此那獨特的味道,是由楓樹提煉出的糖漿,這種淡淡的楓糖香,仍然瀰漫在空氣之中,悄悄勾起他對往昔的回憶。

  「阿沐!」熟悉的低沉嗓音喚著楊沐,一位穿著工作服的中年男子走了過來。

  「德叔好久不見。」

  德叔是楓味工廠的資深員工,他已在這裡服務了將近二十五年以上的時間,德叔的資歷讓他在廠內備受尊崇,如今擔任廠長的職位。同時也見證了楊沐成長的過程,他們兩人間情誼可謂是忘年之交。

  「上次見到你還在讀大學吧?這段期間過得還好嗎?」

  楊沐臉上掛著笑容,像見到老友般。

  「前陣子一直忙他的事,沒辦法過來跟你打聲招呼。」

  德叔不經意地注意到楊沐用「他」來稱呼楊廣,可見他們父子倆人的關係並沒有改善。感嘆般嘆了一口氣,拍了拍楊沐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道:

  「沒關係,你有這個心意,我就很高興了。」

  「這次回來,你爸應該也滿開心的吧。」

  楊沐苦笑了一下,臉上充滿著無奈。

  「關於楓味工廠自動化一事,我還是無法認同他的做法。一則人事異動就將長久奉獻的員工解雇了。就算是為了長遠經營角度來看,我仍覺得這樣的做法過於無情。」

  「對我媽也是。他一直忙著公事,連在臨終前見最後一面的時間都沒有。難道對他而言除了自身事情之外,其它的事都不重要嗎?依我來看,他的考量永遠都是以自己為主。」

  聽到楊沐對他父親的批評,德叔只能強顏歡笑地回應:「他畢竟是你最親的人,有些話總是必須有人開口說出來。如果一直將想說的話放在心裡,對方永遠都不會知道你的想法。或許在彼此的對話中,可以找到和解的契機。」

  楊沐能夠理解德叔說的話,但父親對他的決定向來都頗有微詞,這讓他不知該如何跟對方溝通。

  楊沐將視線落在角落一隅,這才發現有些紙箱擺放在那。

  「裡面放的是什麼?」

  「哦,這個啊。過一陣子有學校要過來參觀,你也知道我們正極力轉型成觀光工廠,裡面裝的是『楓味娃娃』,想說小朋友過來時可以送給他們當作紀念品。」

  楊沐對楓味娃娃印象向來不好,人偶的造型稱不上討喜,加上那詭異的設計,反倒讓人感覺不太舒服。

  「我們還會讓學生們參觀楓葉饅頭的自動化製作流程。並讓他們親手體驗捏麵團之類的活動。」

  當德叔提到讓孩童親身體驗一事,像是提醒楊沐了什麼。他迫不及待地撥打給李琳,待對方接聽後,他立刻便開口說道:「妳人在民宿嗎?有件事我想跟妳商量,我現在過去,妳等我一下。」

  李琳連提問的機會都沒有,楊沐已經將電話掛斷。

  楊沐匆匆趕到田心園,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你要跟我說什麼?」李琳問道。

  「剛剛想到一件事。」楊沐因興奮導致說話上氣不接下氣。

  「下個月我們工廠會有學校前來參觀,我們可以與老師溝通,安排一部分空檔讓學生親身體驗種植的樂趣。等到收成的時候,孩子們一定會要求家長再次帶他們來這裡,這樣或多或少能為田心園創造宣傳效果吧。」

  李琳聽到也覺得這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內心開始萌生躍躍欲試的衝動。

  「嗯,我覺得可以試試看,但不會影響工廠參觀的時間嗎?」

  「參觀工廠基本上對他們來說比較無聊,我認為能讓他們親自參與一些活動,相對比較有樂趣和吸引力。」

  楊沐意猶未盡地接著說:「現在的孩子們整天盯著手機。如果能給他們一個機會接觸大自然,我想學校和家長應該也不會反對吧。」

  李琳認為楊沐說得一點都沒錯,她已下定決心要按照這個企劃進行。

  「我知道了,那既然要邀請孩子們來,田心園也需要安排一些活動才行。」

  「我覺得可以,那妳好好構想一下吧。」

  李琳深知現在民宿營收成長有限,如果不做出改變,想要繼續經營下去非常困難。因此這次的機會她一定要把握,讓更多人可以認識田心園。

  「鎮長,您的客人到了。」秘書說完話後,讓Wendell進入辦公室。

  「你就是縣府城鄉發展局指派過來的專員嗎?」楊廣舉起手示意請對方坐下。

  Wendell恭敬地遞出名片,從容地回答道:

  「我就是。楊鎮長您好。」

  楊廣看著名片,但視線沒有落在Wendell身上,他自顧自的開始說著:「聽說你的主管大力推荐你,但這次的鄉鎮復興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我想他會指派你過來,就是清楚這開發案的艱困。此外我已與縣長達成共識,他表示會全力支持。關鍵還是在於建設公司的挑選,你找到合適的對象了嗎?」

  Wendell從公事包中拿出資料遞給楊廣,從容不迫的舉止比實際的年齡還要沉穩,這讓楊廣對他印象加分許多。

  「科長提醒我要按照您的需求來尋找洽當的業者。目前我們正與和昇建設洽談。他們在業界不論是規模、資本,以及其他細節都符合楊鎮長您的需要。」

  楊廣聽完Wendell的簡報,原本眉頭緊鎖的樣貌,這才稍變得柔和些。

  「說實話剛見到你,我還擔心你過於年輕,將這工作交給你是否能夠勝任。看來是我杞人憂天了。」

  「您過獎了。我要謝謝鎮長給我這次磨練的機會。我會先和對方談妥,之後再跟和昇建設的專案負責人一起前來拜訪您。」

  「那我先離開了,謝謝鎮長。」

  Wendell一走出大樓門口,臉上笑容立即消失,面無表情的加快腳步離開現場。

  眼睛微微地張開,迷茫地環視著周遭的環境,眼前盡是一片昏暗的水域。一股難以形容的無助和恐懼襲上心頭,無法呼吸的絕望壓迫著我。當意識逐漸模糊,在無際的黑暗中迷失了自己,伸手試著抓住甚麼,卻只能感受自身的絕望。伸手不見五指的慌亂深深侵蝕著,就在希望熄滅之前,突然一隻強而有力的手抓住肩膀,將我從水面下拉上來。

  李琳從睡夢中驚醒,她嚇得一身冷汗。這個奇怪的夢就像是以前發生過的事一樣。最近不時浮現一些片段,但不論如何回想皆是徒勞無功,殘缺的片段像是記憶中的某一塊被剝奪般。

  隔天傍晚Wendell突然登門拜訪,李琳得知消息後顯得有點慌張。

  「等等…阿滿姨妳說的是住在杉林區的那個人嗎?」

  阿滿姨臉上帶著曖昧的笑容說:「對啊!就是每次都指名找妳的那個先生。」

  「知道了,請他稍等一下,我馬上過去。」對方無預警到來讓李琳一陣手忙腳亂。她急忙返回房間綁起馬尾,並擦了一點唇蜜。在整理妝容的過程中赫然驚覺,為何Wendell的到來,自己會那麼刻意準備?

  當李琳來到大廳時,看到Wendell坐在椅子上品嘗著阿滿姨泡的茶,一副輕鬆自在的模樣。

  「歡迎光臨,請問今天有什麼我可以效勞的嗎?」

  Wendell盯著李琳,像是在觀察著,然後開口問道:

  「這幾天有學校的孩童要來這裡嗎?」

  「沒錯。怎麼了嗎?」

  「如果不介意的話,或許我可以幫得上忙。」

  「幫忙?」李琳不太理解Wendell這話的涵義。

  「我可以幫忙做些彩繪氣球給孩子們帶回去。把各式各樣的圖案畫在氣球上,我之前曾在育幼院做過類似的活動,記得大家都還滿開心的。」

  「氣球那邊我會連絡專門的供應商,其他事項也由我來負責,妳可以參考看看。」

  李琳一心思考著如何帶給孩子們更多歡樂,這時竟從意想不到的人開口提議。

  「我當然歡迎你的加入!說實話我正煩惱著關於餘興節目的事,你的建議幫了我大忙。」

  「妳計畫讓孩子們親手種些東西,之後讓家長帶著他們來這兒收成,這也是相當不錯的想法啊。」

  李琳聽到Wendell這樣誇獎讓她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正確來說這是楊沐的主意,並非是自己的構思。

  「真巧!大家剛好都在。」楊沐好巧不巧,此刻也來到田心園。

  「你們見過吧?」李琳問道。

  「當然見過!藉這個機會,我來介紹彼此,互相熟悉一下。」

  「這位是縣府調派過來的鄉鎮發展局專員何睿。」楊沐開心地走到何睿身旁,用手拍拍他的肩膀,活像是認識多年的好友般。

  「之前麻煩妳了,上次沒機會介紹自己,以後還請多多指教。」何睿客氣地說著,並對李琳投以微笑。

  李琳看到何睿如此客氣的模樣,也將上半身微向前頃,跟對方施以欠身禮。

  「這位是我們田心園的老闆娘。剛回到這沒多久,以後還請多多關照她的生意。」楊沐嘻皮笑臉地說著,讓人感覺有些輕浮。

  「你可以不要那麼吊兒郎當的嗎?」

  「幹嘛這麼嚴肅啊?」楊沐覺得李琳有點太誇張了,他只是開玩笑而已,沒想到她會這麼在意。

  何睿在一旁看著他們鬥嘴,臉上帶著淡淡的笑容說:「你們感情還真好。」

  「會嗎?」兩人倒是出乎預料地異口同聲回答。

  「何睿,你計畫做些什麼當作餘興節目。」楊沐將話題轉到正題上。

  「我打算做些彩繪氣球給孩子們帶回去,成本低廉還能讓他們帶著愉快地回憶。」何睿回答道。

  「彩繪氣球?聽來很有意思耶!你有配合的業者嗎?」

  「我有認識的專業氣球業者,可以提供氦氣鋼瓶來充氣。雖然氦氣成本比較高,但不易燃相對安全,我們必須讓學校和家長放心。」何睿展現出實事求是的態度,讓在場的人刮目相看。

  「沒想到連氣球都有那麼多學問…」李琳敬佩地說著。

  「這很基本好嗎?」楊沐不以為然的回應讓李琳感覺被瞧不起。

  「你今天對我很有意見喔!」李琳不甘示弱地回應。

  「這是我目前初步的規劃。若妳們有任何想法,我們都可以再一起討論。」何睿依舊保持謙遜的態度,表現出樂於接受其他的意見。

  「你都有過經驗了,我想應該沒有問題,謝謝你願意幫我們忙。」李琳非常感謝何睿的提議,讓她省了不少心力。

  當晚,李琳親自開車送何睿回他的住處。車輛行駛在夜晚山路上,外面下著磅礡大雨,山區的路燈設置不完整,使得能見度相當有限。

  外頭大雨讓雨刷快速地將雨水從前檔玻璃上刷去。在機械規律運轉的聲音中,車內兩人沉默無言,何睿試圖打破這份寂靜開口說道:「其實我小時候曾在鹿谷鎮生活過。」他的嗓音跟白天相比帶些哀愁,語氣中流露著對過往的追憶。

  「從我懂事以來就是在育幼院生活,位置就在楓葉工廠的旁邊。我十一歲時被人領養後離開這裡。」

  聽何睿提起往事,李琳依稀想起當年由於工廠擴建,育幼院被迫關閉。隨著人生閱歷豐富,李琳也明白楊廣政商關係良好,才得以順利徵收。

  「雖然我離開這裡,但我從未忘記大家當時對我的照顧,所以有機會回到這裡為鄉里服務,我覺得十分榮幸。」

  「那依你來看,鹿谷鎮該如何改變呢?」

  「鹿谷鎮會變成這樣,已不是一天兩天所造成的,若要改變就必須觸及某些人的利益……」何睿說這句話時,將臉別向另一側,仿佛不要讓人看到他的表情般。

  李琳察覺何睿在說這些話時,氣氛明顯有所轉變,這才意識到話題過於沉重,因此決定就此打住。

  車子緩緩駛入何睿的住處,輪胎踏過碎石路面,此時外頭雨勢已停歇。

  「謝謝,還讓妳送我回來。」

  李琳問他:「下次我可以參觀你的畫作嗎?」

  聽到李琳這樣說,何睿笑容滿面地回應:

  「當然可以,我很期待妳能給我一些建議。」

  「我哪能給你什麼建議啊。」李琳揮手表示自己擔待不起。

  「從我自身的觀點很難看到作品的不足處,若能從他人的角度去審視,或許可以發現到我需要改進的地方。」何睿不改謙虛的態度,展現出自己不斷追求進步的心態。

  「而且能讓我繼續創作下去,很大程度要歸功於妳。」

  「我?」李琳驚訝地睜大眼睛。

  「說來話長,有機會再跟妳解釋吧。」

  剛剛何睿的話已經引起李琳的好奇心,她對他的事不知不覺間越來越在意。當車子慢慢駛離,但李琳的心思卻仍停留在何睿身上。

 

 

To be continued…


藉由觀察到的事、物、想法,跟大家提供分享和交流。期望能帶給我創作的激發和奇想。文字的生命力,來自於自身的生命歷練,盼望我的故事能帶給大家一個不同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室長週報 #40 個人創作自述 vs 作品自述 的差異本文探討攝影藝術家作品自述的重要性和內容要點,並提供如何書寫藝術家作品自述的相關課程。作品自述和個人創作自述的差異也有提及。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3-09-21
重錄專輯第三彈!Taylor Swift 個人全創作的《Speak Now (TV)》終於來啦! Ⅰ Hi there,就在上週末的時候 Taylor Swift 發行了第三張重錄專輯《Speak Now (Taylor's Version)》(2023),巧合的是原版專輯《Speak Now》(2010) 也是他的第三張個人專輯。在這張專輯當中就像前兩張的重錄專輯一樣,Taylor 很盡力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7-12
avatar
多巴胺
2023-05-29
【個人成長/創業歷程】你有多了解自己呢?你在做內耗的事情嗎?人的一生,大概有很多覺得「應該」要做的事。 要名成利就、很多厲害的朋友等等,反正就是光鮮亮麗的成功。 但成功應該是誰定義的呢?
Thumbnail
avatar
Cosmetics Ca
2023-05-26
身為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的我們,如何克服在網路上創作的自我懷疑 (並且建立強健的心理素質) ?3 年前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學習成果,但這裡是一個讓人感到矛盾的世界 - 需要取得別人的回饋、但同時也得克服自我懷疑的聲音,心理素質尤其重要。這篇文章分享我如何透過記錄自己的小勝利 (Small wins),將關注點放在「我產出了哪些成果」,而不是「天呀!人家好強我真的還要繼續下去嗎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24
創作筆記3: 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經營到一半卻想換主題訂為怎麼辦? 3種轉換方式讓你在順利轉換「我已經開始經營了,還能換定位嗎?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一開始的定位經營的順順的,卻因為各種原因突然遇上撞牆期/瓶頸期,於是開始猶豫是不是應該定位? 開始擔心換了定位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這周的創作筆記將從我自身與所看過的例子出發,與你聊聊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的方式與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4-16
一個小五女生,沒投稿也沒出版,卻已經在靠寫作打造個人品牌,甚至創造收益,她是如何做到的?「我討厭寫作!」 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也是許多爸媽的困擾。 我們知道,興趣的培養,需要及時的正面反饋,才能在良性循環當中產生熱情。不過,該如何讓孩子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不斷得到正面反饋呢?你可以帶孩子利用數位化的線上寫作工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03
創業半年心得:內向者如何經營自媒體?個人品牌都在做什麼?在經營自媒體這6個月以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很內向,但我想創業,該怎麼做?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內向者,又很想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或個人品牌,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分享經營自媒體草創期都在忙什麼及內向部落客可以做些什麼。內向者雖然不如外向者來得耀眼,但我們可以利用內向者特質在草創時華麗轉身,打造極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