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創作】在我面前是什麼樣的你-第五章(決裂)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本篇內容收錄於:

https://www.kadokado.com.tw/chapter/246883?utm_source=kado_website&utm_medium=link

  當從德叔得知開發案一事後,楊沐便迫切想跟父親確認。畢竟這關係到眾人利益,他深知此事的嚴重性。

  某晚楊廣提早回到家中,楊沐出來迎接父親,想藉這個機會跟他好好談談。

  楊廣將手中大包小包、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禮品交給幫傭,看得出來他最近忙著接待來自各方的訪客。

  「真難得會碰得到你。」

  楊沐看著父親疲憊的身影,突然覺得整個人顯得老態不少。

  「我到工廠去都看不到你的人影,我不是跟你說過嗎?好好跟德叔學習如何打理工廠嗎?」

  「我都有去,只是恰巧你沒看到我罷了。」楊沐的回應帶著不屑的語氣,這讓楊廣非常不高興。

  「你若不想聽我的話,那就不要回來這個家了!為了你好,還被你用這種口氣對待!」

  「為了我好?你憑什麼認為這樣做是為我好!」

  楊沐生平最痛恨的就是楊廣說「對他好」。這句話有如金箍咒一般,將他的自由和意志牢牢地限制住。

  「你這話什麼意思?」

  「我聽說了。」

  「聽說什麼?」楊廣不解地問他。

  「你意圖收購居民們的土地來擴建廠房一事。」

  「那又如何?」

  「啊?」楊沐無法理解楊廣的反應,對方那不在乎的回答,完全超出他的預料之外。事到如今騎虎難下,楊沐知道已經沒有退路,便決定將事情全盤托出。

  「說是為了促進觀光,但一切只是為了圖利自己,你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罷了。」

  「就職典禮時講的道貌岸然,說甚麼妥善運用在地特色讓這裡蓬勃發展,說穿了根本就是利用大家對你的支持,拿到權力後便可以為所欲為。直到今天還有支持者期待你能為鹿谷鎮帶來改變,現在看來真是諷刺。」楊沐毫不留情地批評,讓楊廣瞬間沉下臉。

  「你懂什麼?你以為鹿谷鎮的重振不需付出代價嗎!我做的事,在別人的眼裡或許是為了自己,但若不像我做到如此程度,誰能改變現狀?像你整天只會空談理論,卻沒有實際作為的半吊子,沒資格批論我做的事。」

  「我是半吊子沒錯,但我還是懂得尊重別人的意見。你這麼做有經過大家的同意嗎!你明知道這樣做鎮民們會反對,所以你才偷偷進行。」

  「閉上你的嘴!我這麼做是為了誰?我要顧及這個家,也得為公司員工生計負責,光說些好聽話就可以養活那麼多人嗎?不要用你那短淺的目光去看待我所做的事。」楊廣憤怒地說著,他的怒罵聲在整個家中迴盪,那像是將過往的怨氣一股腦地釋放出來。

  「看來我們的對話無法達成共識。」楊沐轉身離開,不想繼續談下去。

  「為什麼這些年你對我決定的事都有意見?從高中畢業後,直到今日,你都刻意跟我作對!」

  「還記得嗎?你口口聲聲說是為了這個家做這些,但我打從心裡覺得你很可笑,因為在我看來,你就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人。連媽臨終前,你都沒有時間來看她最後一面,你沒資格說你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這個家。」楊沐丟下這句話後頭也不回離開現場,留下楊廣一人佇立在那。

  當天晚上楊沐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剛剛跟父親說的話,讓他心裡還是非常難受。楊沐離開房間時,楊廣的書房內傳來他正在跟別人說話的聲音。

  「麻煩跟縣長轉告,請他別擔心,我不會造成他麻煩的。」

  「兩年後他若要繼續競選連任,我這邊順利進行,到時這可是算在他的政績啊!」

  「好…好…這幾天我會再過去拜訪。」話說完將電話掛上,他嘆了一口氣將手放在額頭上,楊廣的面容顯得非常疲憊。

  楊沐查覺到楊廣似乎要離開書房,機警的躲在走廊轉角處。他離開後,趁勢躡手躡腳地進到房間。由於沒開主燈,只能順著檯燈的微弱光線走到辦公桌前。當楊沐視線落在書桌上的資料袋,封面上斗大字體寫著「鹿谷鎮土地開發草案」,好奇心使然讓他拿起了文件,其中一頁記述著土地收購名單竟出現某個悉的名字。

  自從聽到何睿的用意後,李琳的心思便一直糾結在那晚。

  「到底過去發生了什麼事?」

  「他打算做些甚麼?」

  「為何我會對他有股熟悉感?」

  李琳就算想破了頭,還是沒辦法想起任何事情。

  這天福伯突然來訪,李琳看到他的到訪,自然是不敢怠慢。

  「抱歉…我沒注意到您來了。」

  「沒關係,你父親在嗎?我有事想請教他。」

  李琳清楚在這麼敏感的時機點,福伯會來田心園,不外乎就是為了土地開發案一事。

  「您稍等一下,我去叫他。」李琳這陣子跟身邊的人達成共識,盡可能不要讓父親知道土地開發案這件事情。難得他的身體情形稍微好轉,此時若受到刺激,可能會對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

  李淵正悠閒在果園修剪多餘的枝葉,這時外面發生的事似乎與他無關般。

  「爸。福伯過來了。」

  李淵聽到這個消息,立即放下手邊的工具,看得出他對福伯的重視。當來到大廳,福伯正焦慮的來回踱步。

  「你怎麼突然來了?」

  「真佩服你還能那麼悠哉。」

  「什麼意思?」李淵滿臉疑惑,他完全不清楚福伯此話的用意。

  「你都沒留意到最近鎮上發生甚麼事嗎!這樣下去連你的民宿都岌岌可危啊!」

  「我是真的不清楚你在說甚麼。」

  看到李淵一副渾然不知的樣子,福伯越說越氣。

  「你是真傻還是假傻啊?我知道你跟楊廣的關係不錯,可是這件事你如果還支持他,那未免太離譜了!」

  「到底是什麼事啊?」

  「老兄啊!楊廣和縣府達成共識,並夥同建設公司收購鎮民的土地,之後我們的家園都要變成廠區了!」

  「有這回事?」

  「我已經從縣府城鄉發展局承辦人員那確定消息了!我先聲明啊!我可不會善罷甘休,無論如何都要他給個交代。」說完福伯就氣沖沖地離開了,可想而知他是打算去找楊廣討個說法。

  何睿的意圖究竟是什麼?為何寧願讓自己置身險境,仍然堅持要去做這件事呢?李琳雖然擔心著何睿,但又想起跟他的約定,只能靜靜觀望事態的發展。

  何睿在楊廣的辦公室,兩人面面相覷。雙方只是靜靜地看著彼此,氣氛顯得有些沉重。

  「我想你也大概能猜到今天找你過來是為了甚麼,目前土地收購案似乎不太順利。我清楚這並非是件簡單的事,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商討一下,看看有甚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楊廣十分清楚鹿谷鎮的居民對此事不會贊成,但若收購土地的預算增加,或許能夠說服居民另尋他處。

  何睿當然明白楊廣擔心的事,在他過來這裡前,早在腦中推敲接下來該如何應對。

  「鎮長。沒有接受的居民只是個案而已;只要我們開個令人無法拒絕的數字,這事應該就成定局了。」

  「嗯…看來只能提高預算了。話說回來,今天黃副總怎麼沒有跟你一起過來?」

  「他今天有場會議不得不出席,所以由我前來報告。關於資金的部分,我們上次草案提出的預算只是粗估的部分,上限遠遠不止於此。」何睿輕描淡寫地說著,仿佛證明所有事都在他的掌控中,一切都會順利達成,不會有任何問題。

  「好吧!既然你都這麼說了,那我就樂觀其成。別忘了,對當地人而言,他們都是從小到大生活在這裡,因此必須考量到他們的心情,給予最大程度的協助,這樣他們才願意配合。」

  「好的,您交代的我一定會銘記在心。」從楊廣的嘴裡說出要考量居民的感受時,何睿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厭惡感,他打從心底看不起眼前的人。

  「那今天就到此為止吧,希望下次黃副總也能過來,有些事我想跟他當面討論。」

  「好的,下回我請他過來跟您報告進度。」離去前何睿向楊廣遞上一個沉甸甸的紙袋。但沒想到這次卻被他婉拒了。

  楊廣神情嚴肅地說道:「選舉快到了,很多事還是低調些吧。」

  「您說的對。」何睿感到遺憾,一時間他覺得自己有些弄巧成拙。

  就在這時,秘書匆匆忙忙地敲門進來,這冒失的舉動讓楊廣感到不悅。

  「為何不敲門直接闖進來!沒看到我有客人嗎?」

  「不好意思,我知道您正在會客,但有位先生非得跟您見上一面。」秘書一臉委屈地說著,看得出來她也是百般無奈。

  福伯這時站在秘書身後,他的表情絕對不是來閒話家常,反倒像是興師問罪。

  「真是稀奇!什麼風把你吹來了?」楊廣看到福伯的神情,自然知道對方來者不善,自然不想搭理他。

  「楊廣,你別太自以為是了!」福伯表情抽蓄激動地說著,他的態度顯然是要跟對方討個說法。

  何睿當然知道福伯所為何來,他擔心事跡敗露,因此趁雙方在對質時趕緊離開。當何睿和福伯擦肩而過時,雙方的視線短暫接觸,他只是輕輕點頭後隨即離去。

  楊廣曉得對方此行目的為何,因此禮貌上請對方先行入座。

  福伯劈頭就問:「大家選你出來擔任鎮長,是要你替鎮民服務,不是讓你把鹿谷鎮變成自己的資產。」

  聽到福伯的質疑,楊廣先是搖搖頭,再深深地嘆一口氣。

  「唉…跟你們這些不識時務的人真的很難溝通…我真的不懂,一直守著祖先留給你們的土地到底有何意義,明明好好利用的話,不但價格可以翻倍,還能創造更多的發展;結果你們只會以維護傳統的說法自欺欺人,就是你們這些人阻礙鹿谷鎮的可能性。」

  福伯怒瞪楊廣,但對方絲毫不為所動,反而接著說:「或許在你們看來,我是為了將工廠擴大才實行這個計劃,實際情形是因為我的計畫才能引進更多熱錢進來鹿谷鎮啊!你們每個人都自命清高,就是這樣鹿谷鎮才會衰亡;也就是這樣大家選我當鎮長而不是你!」

  福伯聽到這段話鐵青著臉,他知道對方是為了激怒自己,但他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可能一直被挨打還不還手。

  「你說的沒錯,大家選擇由你來擔任鎮長。但這不代表沒有人可以制衡你。今天的重點是你沒有跟大家商量就一意孤行,你沒有把鎮上的人當一回事。憑什麼幫大家決定他們的未來,每個生活在這邊的人都有決定權才對。但你卻擅自替大家做主,這才是問題所在。」福伯要讓楊廣知道,鹿谷鎮並非由他一人說了算。

  面對福伯的指控,讓楊廣十分不高興,他自知理虧;但對著他,就是不想示弱。

  「你太天真了,就是鎮民們長久以來都跟你一樣食古不化,所以才必須由我來挺身而出。不管你如何看待這件事,我還是會徹底執行。更何況大家都能拿到一大筆錢有何不妥?」話一說完楊廣便請秘書送客,他已經受夠跟對方無法達成共識的對話。

  「這就是我對你最不以為然的地方,以為任何事都能用錢打發。這事我絕對不會就這樣善罷甘休!」福伯丟下這句話,頭也不回地離開辦公室。

  「可悲啊!喪家之犬在那邊吠!」楊廣像是勝利者的姿態,對福伯冷嘲熱諷。

  福伯對楊廣的蠻橫無禮感到非常生氣,一股怨氣無從發洩,他邊走邊罵。走到外面,他看到何睿站在門口,原本想快步離開裝作沒看見,沒想到何睿竟然主動靠了過來。

  「看您的模樣,似乎跟楊鎮長談得不太愉快。」面對何睿的詢問,福伯對他保持著戒備,畢竟他還不清楚眼前的人居心何在。

  「我有中止開發案的方法,但須借重您的力量。」何睿的提議,讓福伯停下腳步。

  福伯對此半信半疑,事到如今他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只好聽聽眼前這個人的主意。

  「你要怎麼做?」

  「我需要借用你在鹿谷鎮的號召力,這事才能達成。」

  何睿開始一五一十地向福伯訴說著他的計畫,對方聽完後感到訝異,完全沒想到眼前這個人會做到這個程度。

  「或許你的方法確實可以讓開發案中止,但我一直搞不懂你的目的。若開發案能夠順利進行,這才是你要的結果,不是嗎?」

  「上次拜訪時我也說過了,我跟您一樣都是為了鹿谷鎮居民的權益,如果可以守護這塊土地,對我而言已經足夠了。」

  福伯從何睿身上感受到他的覺悟,不知為何他逐漸被眼前這位年輕人說服。

  「知道了,我會按你說的做。」

  「拜託您了。」能得到福伯的支持對何睿而言,已將最後拼圖放在正確的位置,接下來的事就需靠他自己了。

  時間很快進入到九月,再過幾天就是中秋了,每年這時期為鹿谷鎮旅遊旺季,白天看得到漫天飛舞的楓葉,晚上則有夜市和煙火,田心園自然也是忙得不可開交。何睿偶爾還是會利用空閒時間過來幫忙,李琳也沒提起關於開發案的事情。

  直到中秋節前的某天,楊沐來到田心園時,碰巧遇到了何睿。

  何睿看到他時也沒多想,只是輕輕點了頭,便從他身旁離開。

  楊沐得知土地開發案後,便想跟何睿當面求證,他不想放過這個機會。

  「…方便說話嗎?」

  楊沐說話的語氣帶些冷漠,他對何睿的觀感已不像昔日,在他眼裡認為對方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利益而裝出的模樣。

  「有事嗎?」

  楊沐默默地從背包拿出一疊資料,何睿稍微瞄了一眼,隨即他的表情變得僵硬。

  「你怎麼會有這些?」

  「我怎麼取得這些資料,這不重要。你來鹿谷鎮就是為了將居民的土地賣給和昇建設,對吧?」

  何睿沒預料到楊沐會知道這件事,他的腦中一片空白,只能隨意的回覆對方。

  「縣政府的確是要我過來負責復興鄉鎮的工作,建設公司也是我推薦給楊鎮長的,但選擇權在你父親身上,我只是奉命行事而已。」

  「沒錯!你確實沒有主導權。但這裡面記載的內容,我相信你應該很清楚。麻煩你唸出第十三頁畫紅圈土地持有人姓名嗎?」楊沐將資料攤開交給何睿。

  何睿無法應答,因為那個人的名字就是「李淵」。

  「你從一開始接近李琳就是為了這個吧!」

  「我告訴你!你大概不清楚她爸的身體狀況,若是田心園被收購你知道對她們家是多麼大的打擊嗎?我剛開始還在想你這外地人為何會那麼熱心,原來你跟他們一樣,只是考量自己的利益。」

  「你是不是搞錯了什麼…」何睿不悅地回應。

  「你說什麼?」

  「我說過了,這都是你父親推動的,我只是負責執行的。現在你不去質問他卻責備我,這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啊?」

  「而且我已經跟福伯達成共識了,這個土地開發案注定會無疾而終。」說完話何睿便拿出手機,螢幕裡電子報標題寫著「鹿谷鎮開發案導致在地居民不滿,鎮長跟承辦人員疑似私相授受!鎮民們共同發起聯署以反對抵制!」

  「這是怎麼回事?是你投書給媒體的嗎?」

  「你現在應該趕緊回公司,跟德叔好好討論接下來該如何應對吧!」

  李琳聽到爭吵的聲音,來到了兩人面前,楊沐和何睿之間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氛圍。

  「你們怎麼了?」

  楊沐沒有回應李琳,他掛念著楓味工廠的事,一句話都沒說便離開了田心園。

  「發生什麼事了嗎?」李琳擔心地問道。

  何睿低著頭看著剛剛楊沐留下的資料,他蹲下來撿起那些散落在地上的紙張,緩緩地說:「中秋節那天晚上可以給我點時間嗎?我會將過去的事,全部告訴妳。」

 


To be continued...

藉由觀察到的事、物、想法,跟大家提供分享和交流。期望能帶給我創作的激發和奇想。文字的生命力,來自於自身的生命歷練,盼望我的故事能帶給大家一個不同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深度專訪】「身為一個藝人,在我隕落之前,我要把握時間。」這是思考於自審,創作於自我,歌唱於自由的創作歌手鄭宜農「身為一個藝人,在我隕落之前,我要把握時間。」這是此時此刻無疑正處在自己事業上升期的創作歌手鄭宜農,在這場訪問中談到對創作者與影響力的想法,她仿佛在腦中為自己按下了一個無形的倒數計時器,在未知的時間裡迫切捧著有形的創作向上用力攀登。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4-05-11
【心路歷程】流行文化與女性主義——略談個人創作之路一、流行文化的影響 我從小就是個內向的人,沉默寡言,不善交際,喜歡把內心的話寫在紙本上。老師的鼓勵,也令我對寫作有了自信心,在命題作文上發揮個人的小宇宙。 到了中學時期,由於喜歡某系列的小說,寫過同人創作。我發現自己不擅長寫小說,難以想像流暢自然的人物對話和互動,場景描寫也很糟糕。我喜歡建構世界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12-10
劉語晴告別AKB48 Team TP!轉變創作歌手首辦個人演唱會再出發!劉語晴曾在AKB48 Team TP擔任隊長一職。在團體中擅長照顧團員的她,是許多男孩心目中的模範女神。團體畢業後的她,決定走自己想要的路,轉變個人風格,打破粉絲心目中可愛俏皮印象,以「透明系鄰家偶像」的形象問世。在團體中擅長唱歌的劉語晴,為了實現創作歌手的身份,花費整整兩個月從零開始學習音樂架構。
Thumbnail
avatar
頂尖傳媒
2023-12-08
室長週報 #40 個人創作自述 vs 作品自述 的差異本文探討攝影藝術家作品自述的重要性和內容要點,並提供如何書寫藝術家作品自述的相關課程。作品自述和個人創作自述的差異也有提及。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3-09-21
avatar
多巴胺
2023-05-29
【個人成長/創業歷程】你有多了解自己呢?你在做內耗的事情嗎?人的一生,大概有很多覺得「應該」要做的事。 要名成利就、很多厲害的朋友等等,反正就是光鮮亮麗的成功。 但成功應該是誰定義的呢?
Thumbnail
avatar
Cosmetics Ca
2023-05-26
身為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的我們,如何克服在網路上創作的自我懷疑 (並且建立強健的心理素質) ?3 年前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學習成果,但這裡是一個讓人感到矛盾的世界 - 需要取得別人的回饋、但同時也得克服自我懷疑的聲音,心理素質尤其重要。這篇文章分享我如何透過記錄自己的小勝利 (Small wins),將關注點放在「我產出了哪些成果」,而不是「天呀!人家好強我真的還要繼續下去嗎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24
創作筆記3: 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經營到一半卻想換主題訂為怎麼辦? 3種轉換方式讓你在順利轉換「我已經開始經營了,還能換定位嗎?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一開始的定位經營的順順的,卻因為各種原因突然遇上撞牆期/瓶頸期,於是開始猶豫是不是應該定位? 開始擔心換了定位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這周的創作筆記將從我自身與所看過的例子出發,與你聊聊個人品牌定位轉換的方式與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4-16
一個小五女生,沒投稿也沒出版,卻已經在靠寫作打造個人品牌,甚至創造收益,她是如何做到的?「我討厭寫作!」 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也是許多爸媽的困擾。 我們知道,興趣的培養,需要及時的正面反饋,才能在良性循環當中產生熱情。不過,該如何讓孩子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不斷得到正面反饋呢?你可以帶孩子利用數位化的線上寫作工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03
創業半年心得:內向者如何經營自媒體?個人品牌都在做什麼?在經營自媒體這6個月以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很內向,但我想創業,該怎麼做?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內向者,又很想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或個人品牌,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分享經營自媒體草創期都在忙什麼及內向部落客可以做些什麼。內向者雖然不如外向者來得耀眼,但我們可以利用內向者特質在草創時華麗轉身,打造極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