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月上旬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失眠的夜晚,既然睡不著,就來寫文吧!

伴隨著一個小小的颱風,北台灣瞬間變的涼感許多。上週雙十連假,台北幾乎下滿了四天的雨。或者應該說,太陽公公似乎有點疲憊而選擇躲了起來。

連假的前兩天我原本是計劃到高中同學的山莊中度過,但就在連假前的週一,爸爸再一次住進了醫院。

這一次很快的動手術把造成脊髓炎的釘子拿掉,醫生說因為釘子感染脊髓炎的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

媽媽與姊姊都認為這機率很高,但我覺得很低。也就是說,過去三個月來感染的日子像是白忙了一場,若醫生提早想到又何必進出醫院四五次?

我好像又在抱怨了?

記得和前任分手的時候也是這樣,相處到後期他認為我很愛談論自己付出了多少,語氣像是在指責他都沒有付出,讓他覺得自己很糟。

但我從沒這樣想過,只是覺得沒能獲得他的愛很挫折而已。

這次,爸爸下半年的脊椎手術不像六七年前媽媽生病的那次,大家都在包含姊姊。姊姊這次也很意外的負擔起探望/照護爸爸的責任不少次,或許是她也正在人生的轉捩點當中,想法轉變了吧?

為什麼談到前任或想到姊姊的事情?我也不知道。

/

談到前任的事情是這樣的,有時候在與父母爭吵時我也會說出:我做這些事情還不都為了你(們),諸如此類的話。

而那時他們通常會說:不用!你不用講的這麽可憐,你不想做就算了,幹嘛還在那邊討人情!

其實我每次脫口而出的瞬間就後悔了,我從沒想過要跟他們討人情或給我什麼。只是希望他們在生氣或低潮的時候能夠想到還有我這個兒子總是很用心的在為這個家裡付出。

只是這樣而已,沒有其他目的

就如同我認為我跟前任是在「溝通」這些事情,而不是批評或指責任何人。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當事人,恐怕也會這樣想吧?

想起姊姊的事情則是這樣的,近日我突然意識到若是可以的話,每對夫妻最好都生一男一女比較好。原因是什麼?

當父母步入老年,個性會越來越像小孩子一樣。這時,如果他們的兒女是一男一女,一個可以帶來溫柔的力量,另一個則能夠給予堅定的想像。

這麼說好像有點刻板印象了,雖然我也不認為自己至今的成就能夠帶來什麼堅定的後盾,而且我也不同於其他男性那麼的剛毅果決。但在某些時候父母的刻板印象需要不同性別的兒女帶來不同角度的觀點。

從六十歲開始,當父母步入最後的二、三十年,有不同性別子女的支持或想法也許是很重要的。

特別是在醫院的時候。

這應該是近幾年來我跟爸爸聊天最多的一年了吧?或許媽媽也是。

關於兒女一男一女的議題是一種我心中的既定概念,而沒有資料可以佐證。這可能就要由我個人利用接下來十到三十年的時間來親身驗證了。

你們說是吧?

Pi


1會員
25內容數
「最好的時候」 來自自由 翱翔的天空或 腳踩在正午的 沙灘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