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學習焦慮症候群嗎?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是一場極度愉悅與考驗的歷程,愉悅在於我又知道更多了,考驗在於我要如何轉換原本僵化不夠用的思惟,改變我想改變的現狀,好比提升營收、讓平台營運觸及率增加、服務對象更廣、我想轉職變換跑道等等。
心穩定了,就不慌了

心穩定了,就不慌了

但讓自己 安 靜 自 在,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
昨天朋友討論到一年學一個技能的概念,這是我在2021時,跟著老師學習後開始的新習慣,本來想說一年一個也沒有很厲害嘛,實際執行才發現⋯⋯滿考驗的。
󠀠
我們討論到,是否目前來說,有太多要學習和變動的無常,而陷入學習焦慮中。
󠀠
我有一陣子沒有感覺到這件事了,但在之前我確實有,Podcast好多節目啊,聽都聽不完,聽了一個新聞好像該在聽另外幾個,但真的有那麼多時間嗎?每一集都30分鐘起跳,根本聽不完。


琳瑯滿目的書也看不完,你以為好不容易看完了兩三本,後面還有更多,前人的經典著作以外,還有新的創作內容,SEO 要學哪幾個?這個人的立論看完了,好像還不夠,深怕又漏了什麼。
󠀠
當學習的平台愈來愈多,甚至每個平台的課也多到炸,我目前手上運營的就有三個學習型平台,其他單位的更不用說,hahow 、Tibaw 、知識衛星、大人學等等,甚至只要有粉專就可以自主開啟線上學習。
󠀠
AI浪潮來襲,任何產物都AI化,Adobe的firefly 、Canva最近開啟的魔法工具系列(超好用!)我最愛用的Vocol.AI、ChatGPT,微軟的Coplit也啟動了。


我們到底要學什麼?有沒有可能,今年學的,明年已不再適用?我們知道要持續學系,才能用新方法創造不一樣的未來,但要學到什麼程度?
󠀠
學習,是否變成一種焦慮?
󠀠
如果當你的學習開始從開心愉快,變成:我好像落後了、這個我也該學、那個我也該學、購物車清空了很多課程,但到現在為止都躺在你的個人學習歷程中,沒有被打開,或是你報了很多課也確實上了很多課,但你的煩躁感和擔憂一直沒有減輕,我會建議,此時學什麼都不是重點,這時候反而該放下忙碌奔波的學習,給自己一小段安靜的時間,問問自己:

󠀠
這一切的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要將這些知識拿來做什麼用?

記得前年上 Steve 老師導讀的塔木德時,老師說了一段話,我印象深刻:


「如果你能把每一頁或是書中作者、課程中的老師提到的某些概年,從當中創造屬於你的故事,那這些知識,就成為你的了。」

彼時還不能很明白,現在懂了,如何將所學同樣的運用在自己身上,讓書中的、課堂上的知識概念,不僅僅是知識點,而是真正有自己的故事可以描述,對~我認同,我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做了這件事,於是我獲得了什麼,甚至我可能從中啟發了某些東西。
󠀠
學習是一場極度愉悅與考驗的歷程,愉悅在於我又知道更多了,考驗在於我要如何轉換原本僵化不夠用的思惟,改變我想改變的現狀,好比提升營收、讓平台營運觸及率增加、服務對象更廣、我想轉職變換跑道等等。
󠀠
所有的知識活起來時,是在於能夠被我們所利用的時候,學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學了之後,能不能協助「我」去達到我想要的目標,唯有如此,學習才不會陷入迷茫和困惑,才不會忙忙碌碌卻徒勞無功。
󠀠
而目標,是最最需要回歸到內心,也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只能陪你不斷辯證的。
󠀠
但這旅程絕對是愉悅又值得的,值得你花時間為自己剖析。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