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知識焦慮的心得,從多元嘗試到目標確立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菜脯👋

今天我想要來聊聊什麼是「知識焦慮症」,通常是用來描述對於知識、資訊或是學習等方面的擔憂和焦慮,這種感覺可能源自於對於自己的知識水平感到不足,擔心落後他人許多。尤其是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資訊的取得格外容易且多元,可能導致自己不知所措,擔心沒辦法即時掌握和記住所有的知識。

自己在剛出社會的階段,跟自己獨處時間變多了,那時候觀察身旁的同事還有大學的同學,意識到自己好像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的想法和規劃,同儕之間別人總是想得比我還要多,認為自己在大學時期似乎過得太自在。自己又覺得時間不夠用,當下真的有一點迷茫和無助,想要改變但又不知道從何做起。

於是,決定從資訊最容易取得的地方開始學習,不斷從YouTube、Podcast、網路文章還有書籍,什麼類型都看,勵志、創業、投資等等,每天都在害怕自己落後別人太多。工作三年後的現在,我偶爾還是會去焦慮還有好多東西我還不清楚,必須要去了解的想法,就算現在的自己跟當初已經成長不少。

但是,有時候回想這段經歷,對於覺得知識的匱乏而感到焦慮,真的對自己的生活一定都是偏向負面的嗎?
我的答案是要看身處在什麼階段。老實說,很慶幸當初的自己擁有這段過程,因為如此,懵懵懂懂的我,對於未來缺乏規劃,想要什麼,如何理解自己的感受,才能慢慢找到自己喜歡事物,不斷要求自己更進步。沒有這一段的大雜燴,各種的嘗試,也許到了今天,我可能還是不知道我到底要得是什麼,目標又在何處,這個IG社群可能也不會出現了。

雖然我可能還沒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過也有一個雛形出來了。現階段的自己,慢慢會針對自己的方向所需要學習的內容更精簡化,不需要什麼類型的影片都要看,什麼主題都要了解,資訊過於的零碎化,會沒辦法將學習系統化,甚至有點雜亂無章,成效可能不顯著,花上許多時間卻對自己的需求沒有太多的影響和改變。初期的自己,也許真的需要多元的接觸和嘗試,從中找到適合自己嚮往的未來,但是當我們定位清楚之後,或許就要依照目標選擇重要的事情優先做,好好思考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又能更準確的學習,完整和深入認識一門專業。

在我經歷的過程中,或許「知識焦慮症」在大家想法中可能偏向負面一點,但是我覺得在認知還不清楚的情況下,卻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不過,當我們更認識自己之後,也要記得反思,如何讓自己更進步,我們沒辦法什麼都要,目標的簡化、優先順序的取捨等,都是我們需要去解決和思考的。

期盼往後的每一天,我們都能慢慢找出自己的興趣,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加油。

今天聊到對於「知識焦慮症」的想法,想問問看大家➡️

大家都是如何去學習和摸索的呢?

還有什麼有趣的想法呢?可以在底下留言分享讓我知道唷!

按讚|分享|收藏|追蹤👉 @tsaibolt_life

一起成長,期盼我們都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