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13我們如何擺脫「知識焦慮症」,確實的讓自己慢慢成長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13篇文章,由於近期忙碌,又兩週未能參加講師週報寫文章,覺得這主題我應該能擠出一些內容,就開始寫了。

一、我的學校有聽不完的演講與研習

我自己覺得是喜歡學習的人,加上大學老師評鑑有研習的項目,學校也要辦課程讓老師方便研習,於是除了開學週、期中考週、期末考週,寒暑假,學校每週都有舉辦教師研習。研習是多元化的內容:專業的像是人工智慧、大數據、AR/VR、理財實務,輔導的像是如何引導內向學生、如何跟學生討論感情問題,紓壓的像是手工拼貼、策劃自己的旅遊、教師自我心理整理(112/4/12 週三 下午在我學校遇到講師訓同組學員吳曉柔心理師到我學校演講趕快合照,下一週主題就曉柔要負責了) 。而暑假則會有長天期的實務研習每個通常是10整天的研習。
112/4/12下午遇到講師訓同組學員吳曉柔心理師到我學校演講
暑期 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相關資料

二、參加講師訓有聽不完的課程

我有參加孫治華陪伴式講師訓,這個過程就是一整年的系列課程。除此之外,許多講師訓學員都是講師,互相參加彼此舉辦的讀書會課程,公開班課程,也是幾乎一兩週就能聽到一個課程。

三、參加圖卡社群、教學社群、成長團體社群都經常有免費或低價課程

此外,因為我還有參加一些陪伴偏鄉中小學生讀書的志工,也有訓練課程。成長團體也每兩週有演講。參加過Wally老師不少ATD課程。大人學課程。我所主要教的創新方法,也要去聽別人怎麼教。

四、我大概數一下我至少買了8個線上課程是幾乎還沒開始看的

由於線上課程可以隨時隨地觀看,所以有朋友介紹不錯的線上課程,我很有可能就會買,買了之後,因為覺得隨時可以看不急,常常就忘記看了,就過了幾年,更不會看了。

五、上課時覺得能量滿滿下課後覺得長夜漫漫

1. 「知識焦慮症」

有許多課程,我會參加是因為覺得大家好像都會,我也應該要會,或是有人邀一起學習就參加了,沒有好好規劃學習與運用,所以沒有產生該有的效果。

2.上過課之後許多課程講義筆記就沒有打開過

我參加許多課程,上課時覺得老師講得很好,但是回到工作環境,自己就常被教學、輔導、行政、服務工作淹沒,下課之後許多課程講義筆記就沒有打開過。久了也忘記了。

2.有許多對我而言是新的APP、軟體可以增加上課互動的,因為當場跟年輕老師有資訊落差,學習時就沒有跟上

我的辦公室的第腦是八九年的,軟體也是比較舊的版本,我也跟年輕老師有資訊落差,有時學習時就沒有跟上,我參加李佳達老師 決策思考力 課程時,有許多次要使用Notion與Miro軟體時,操作遇到困難。

六、自己學習後要有產出才有效果

1.至少要寫心得

我參加一些課程,上課老師提供心得獎給寫心得的學員,強化學員寫心得的動機。我覺得在課程結束幾天後有整理一些心得,會加深學習的印象。

2.盡量用在工作或生活上

有經常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學習,就會越來越熟,成為自己專業的一部分。像是我本來是土木工程博士、水利技師,我學了一些創新方法,覺得不錯,於是我就在學校教創新方法的課,寫創新方法的書,申請專利,參加國際創新競賽,漸漸累積成績,得到校長給我「明新之光」的獎牌,被學校同事戲稱「發明大王」。

七、身為講師我希望學生學習後要運用出來才能產生效用

1.我給例子讓學生模仿

我教創新在講過方法步驟後,都會舉淺顯的例子,讓學生模仿例子,做一個生活情況中類似的運用所教創新方法。

2.陪學生找工作上情況,用創新方法分析問題與產生創新方案

前面說我自己有經常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學習,就會越來越熟,成為自己專業的一部分,我的學生也是一樣,我常會陪學生找工作上情況,用創新方法分析問題與產生創新方案,最後執行創新方案,改善工作的效率。
像是我有一位在職班研究生,學習我商業管理創新方法,我陪她一步一步運用方法,分析她工作上的問題,問題是她所工作的湖口軍營,她所屬的連隊,3000公尺跑步訓練及格率為82%,而國軍的連隊及格標準及格率為85%,所以這連隊跑步訓練是未達標的,會受到上級長官的「關切」,經過利用我在學校所教創新方法,產生新的跑步訓練方案,3000公尺跑步訓練及格率變為89%,遠超過國軍的連隊及格標準及格率85%,所以新的連隊跑步訓練方案是很有效的!

3.學生能找工作上情況,用老師所教方法分析問題與產生創新方案,算是老師的勳章

我覺得當學生能找工作上情況,用我所教的創新方法分析問題與產生創新方案,對老師而言就是一個教學效果的勳章!

★你是否有過「怎麼都學不完」的焦慮?你最後又是怎麼度過的呢?

- 你曾經有發生過「怎麼都學不完」的焦慮過嗎?
- 根據前面所述,你有發生過類似或其他的「假性學習」嗎?
- 你是如何發現、又是擺脫這個困境的?
- 你認為怎麼樣的心態可以有效擺脫和別人比較的焦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