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強,而非追弱》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中以前,我的學科成績非常慘烈,單靠文科,也難力挽數理的頹劣。我的國中導師是全校聞名的數學天字號權威,對我特別不假辭色,大部分同學易如反掌的幾何,我連入門的垂心、中心、內心等觀念題型,都關關難過。   發還考卷的時候,我識相地先站到教室後排的牆壁去等候發落,那是我的專屬寶座。凡是考不到及格標準的同學,全堂得站著上課。我沒有同伴,次次獨佔鰲頭。幸好當年的體罰制度,已經早一屆退役,不然以我的程度,恐怕體無完膚。 不出所料,老師朝我慢慢跺步而來,高級皮鞋在飽經踩踏的磨石子地板上,敲擊出清脆的聲響。好似行刑前最後的心理凌遲,每當我計算著他還有幾步會走進我的視線,他總比我計算得要早一步出現。 那一次,老師沒有用任何形式折磨我,手裡緊攢著我通紅的考卷,只對我說,「妳跟我來一下。」 我以為,自己會被退學,或是被踢出他執教鞭的升學保證班。心裡想著,終於來到這一天了。有點輕鬆,有點遺憾。我再也不必假裝自己能夠唸書,爸爸媽媽供我進前端班花的錢,只好打工來還了。 但是,來到辦公室,老師告訴我的,既不是退學,也沒有打算將我這匹害群之馬,逐出他的課堂。 他說,「我這一輩子教書,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學生。因為我覺得,只要用點心,學什麼,都不難。」 我心裡默默吶喊著,誰說我沒有用心?整班睡得最少的就是我。但不管用就是不管用。還是這跟用心無關,而跟腦力有關。腦力就不是我能控制的啊。 看我沒反應,老師張嘴繼續說,「我本該逼迫妳,數學至少拼到低標的分數,從零分到二十分的差距,搞不好能讓你考上一所高中。但是,我發現,一昧讓妳追趕弱項,反而使妳整個人脫魂走鐘。妳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更喪失了信心。」 信心?我確實不認得這兩個字。 所以呢?我看著老師,他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所以,妳盡情去拼妳的文科吧,也許從九十分進步到一百分,不大容易,也很難讓整體總分,大幅躍進。不過,大考需要拼勁,更仰賴妳對自己相信。我希望,妳至少找回對自己的相信。」 老師說到做到。那天以後,我不用站著上課了,即使抱蛋,他都會在考卷上,把幾個功敗垂成的算式特別標誌起來,提示我,我已經很接近得分的邊緣。把握那些可以得分的範圍。 而當我拿到全校模考國文的頂標,一向把情緒隱藏得很好,也不擅長炫耀的他,主動在整班數理天才的同學面前,公開表揚我的語文素養,已經大幅超越同級生的想像。 只可惜,他對我的「放任」,最後還是沒有讓我擠進公立聯招的榜單。我成了他的升學保證班裡,多年來唯一的落榜。他沒有說責備或洩氣的話,只是淡淡地把手放在我的桌沿上,告訴我,「未來的路,還很長。善用妳的強項,做到最強。」 「以強攻強」的信念,支持了我很多年。全心投注自己在學習與職場的強項,所散發出來的自信與自足磁場,幫助我攻克無數難以言喻的關卡,更影響和感染了身邊的同學和夥伴,加乘自己的強,使其一枝獨秀;而非追補自己的弱,只求與人齊頭式的平起平坐。 在第一場簽書分享會,我梳理並迎接了「第三次誕生」,第二場的內容,更加千頭萬緒,因為我即將要回顧與小結二十年的職場生涯,和大家分享如何以截然不同的心態,甚至是躺平的姿態,來看待「工作」。 求學時代的「補強」故事,於此刻重回我心中。本質上,我仍然是那個數字毫不靈光,人際讓我緊張的中學生。而我依恃著自己某些獨一的「強」,找到在職場榜單上的一席領地。 「補強」,需要一些前置作業,包括了「覺察」和「區分」,我們得先認知到自己何處為強,同時避免頭腦意識和身體意志的矛盾。我願誠實剖析這段實驗歷程,與你共享。 你不必是最強,只要厚植與展現自己獨特的強,自會有你異軍突起的地方。 10/28下午見。 _________________ 👉 日期|2023/10/28(六)14:00-16:00 (13:30開放進場) 👉 地點|現流冊店(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5巷26號) 👉 立即報名|https://bit.ly/44Oq7y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