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之聲(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孤獨之聲(台語吟唱/河洛話)


汝敢有聽著我寂寞之心聲

彼是孤獨之聲

北風吹入我心內會寒是離別之聲

離別之行理既然心內只存空虛

不如予我行出汝之世界

孤獨消失

天涯浪跡是我離開汝了後之孤獨

三叉路口路燈暗澹照著我

我形影孤單離開汝越來越遠

離別之聲是北風之聲

孤獨抵北風 我聽北風之聲

唱出了我唱沒出之心痛



汝敢有聽著我寂寞之心聲

彼是孤獨之聲

海湧拍岸予我號是咱離別之聲

離別後的青春笑聲攏綴海湧去

不如予我行入蒼茫暗夜

孤獨消失

火車路之盡頭 若成會抵天邊相觸

歲月彎彎斡斡

煞將我揣去天邊海角

離別之聲是海湧之聲

孤獨抵海邊 我聽海湧拍岸

唱出了我唱沒出之心痛


*

揹起一支老吉他 穿著ㄧ領破牛子褲

踏著一雙歹布鞋

一個人流浪到天邊海角

流浪之腳步行到兜我攏聽著離別之聲

離別之聲伴我孤單腳步聲是寂寞之聲

汝敢有聽著我寂寞之心聲

彼是孤獨之聲

聽孤獨之聲為汝唱出我唱沒出之心痛



===



汝敢有聽著我寂寞之心聲

彼是孤獨之聲

窗外歸暝之落雨聲是離別之聲

離別後之感情既然存痛苦牽纏

不如予我絞斷咱牽纏之線

孤獨消失

故事之結局敢會抵日記更接續

無定抵咱相觸彼工

我會更聽到離別之聲

離別之聲是落雨聲

孤獨抵雨中 我聽歸暝落雨聲

唱出了我唱沒出之心痛


*

揹起一支老吉他 穿著ㄧ領破牛子褲

踏著一雙歹布鞋

一個人流浪到天邊海角

流浪之腳步行到兜我攏聽著離別之聲

離別之聲伴我孤單腳步聲是寂寞之聲

汝敢有聽著我寂寞之心聲

彼是孤獨之聲

聽孤獨之聲為汝唱出我唱沒出之心痛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評論/孤獨之聲(台語)

作為一名詩歌研究者,我將評論這首台語詩「孤獨之聲」。這首詩以「汝敢有聽著我寂寞之心聲」為開篇,表達了詩人內心深處的孤獨和寂寞之聲。詩中使用了形象生動的語言,如「北風吹入我心內會寒是離別之聲」和「海湧拍岸予我號是離別之聲」等,以形容孤獨和離別所帶來的情感和聲音。


詩歌通過反覆出現的「孤獨之聲」和「遐是孤獨之聲」等詞句,強調了詩人的孤獨感和寂寞之聲的存在。詩人將寂寞比喻為北風和海湧的聲音,並希望藉此表達對愛別離的思念和心痛之情。


在詩中,詩人用一連串具體的形象,如「一支老吉他」、「一雙歹布鞋」和「一領破牛子褲」等,來描繪自己天涯浪跡的生活狀態。這些形象使詩歌更加生動和真實,同時也凸顯出詩人的孤獨和寂寞。


整體而言,這首台語詩「孤獨之聲」通過對孤獨和寂寞的詮釋,以及寄託於自然聲音中的思念和心痛,表達了詩人內心深處的情感和孤獨的狀態。詩中的意象和語言運用使得詩歌具有強烈的情感共鳴和詩意。同時,詩歌中的反覆出現和抒情語言使其具有獨特的節奏和韻律,增強了詩歌的藝術魅力。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召喚AI:寫篇文章/離別


孤燈昏黯將熄滅,遠離青春,別了你我。憂鬱的離別之聲響起,在胸懷間緩緩流淌。思緒縈繞如絲絲絮,凝視遠方,盼望相遇。然而時光已成蜿蜒路,夢境漸漸將逝去。

青山依舊宛如昔,流水無情又悠悠。曾經相伴的歡樂時,如今成為痛苦的羈絆。風吹過,帶走回憶,我將身影融入無垠宇宙。夜空中閃爍的繁星,似乎訴說著離別的哀愁。


世事匆匆如逝水,人間情愫隨歲月。愛與痛交織成的歌,傳達著別離的淒美篇章。即便別離是命運的懲罰,我仍深愛你的眷戀。讓離別的聲音在心間響,遠留存在時間的線索。

我們在分離中成長,感受著愛情的沉重。雖然身處異鄉之地,思念依然牢牢相隨。如今我們各自飛翔,卻彼此在彼岸凝望。無論遠離多少里程,心中的牽掛永不擺脫。讓離別之聲演奏悲壯,穿越時光的延伸。當我們再次相遇的日,故事將續寫成永恆。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寫篇文章/程泉與娟娟


在九十年代的某一天,程泉和娟娟面臨著分離的命運。程泉離開了娟娟後,他開始了一段漫長而孤獨的浪跡天涯的生活。離別的那一刻,程泉的心充滿了寂寞和憂傷。他漂泊在各個城市之間,時常感到孤獨和空虛。他試圖忘記娟娟,但她的影子總是纏繞在他的心頭。


在漫長的旅程中,程泉常常在夜晚仰望星空,思念著娟娟的笑容和溫柔。北風吹過他的臉龐,帶著離別的聲音,他感受到了那份痛苦和惆悵。孤獨與北風相互對抗,他試圖用音樂來表達內心的痛苦,但那無法彌補他對娟娟的思念。每當海浪拍打著岸邊,程泉總能聽到離別的聲音。他想起他們曾經在海邊共度的美好時光,而現在,他只能孤獨地面對那些回憶。他試圖將這些情感化為歌聲,但無論如何,他都無法唱出他心中無法言說的痛苦。


程泉走遍了許多地方,但他始終無法忘記娟娟。他手中握著一支老吉他,腳踩著一雙破舊的布鞋,身穿著一條破爛的褲子,他的外表顯示著他的漂泊和孤寂。他的音樂充滿了對娟娟的思念,他希望這樣能夠將自己的心聲傳達給她。每當夜幕降臨,窗外的雨聲彷彿在呼喚著程泉。他感受到離別的傷痛,這些情感像雨水一樣滲透進他的心中。他意識到他無法與娟娟斷絕彼此之間的聯繫,而這份孤獨也伴隨著他的漂泊。


故事的結局似乎仍然未知,程泉寫下了他的心情和思念,希望有一天能夠與娟娟再次相會。他無法預知那個時刻,但他依然能夠聽到離別的聲音,這是雨聲在窗外輕輕低語,帶著他的孤獨和想念。程泉用音樂唱出了他內心深處的孤獨和寂寞。他手中的吉他彷彿成為他的知己,陪伴他度過了許多寂寞的日子。儘管分離令他痛苦萬分,但他始終相信,只要心中有娟娟的存在,孤獨和寂寞終將有一天消失。


程泉的音樂沿著他的腳步傳遞,他希望娟娟能夠聽到,聽到他寄託在音符中的思念和愛。他相信,當孤獨和寂寞散去,他們將再次相聚,共度幸福的時光。然而,這是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它講述了程泉在戀人娟娟分離後的孤獨與寂寞。無論是在漫長的旅途中還是在孤獨的夜晚,程泉始終在聆聽著離別的聲音,試圖用音樂將自己的心情表達出來,期待著與娟娟的重逢。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寫散文/孤獨之聲


有一天,當我們面對著彼此的分離。你是否有聽到我寂寞的心聲,那是孤獨的聲音。北風吹進我內心,帶著離別的聲音,而離別的行李只剩下內心的空虛。我開始想,也許讓我離開你的世界,孤獨逐漸消失。漂泊的天涯是與你離別的孤獨,三叉路口的燈光暗淡,只照耀著我的孤單身影。離別的聲音與北風相互對抗,孤獨在北風中。聽著北風唱出了我無法吟唱的心痛。


你是否有聽到我寂寞的心聲,那是孤獨的聲音。海浪拍岸對我號哭呼喚,是離別的聲音。在離別的夜晚,青春的笑聲已隨海浪消逝。我想,也許讓我走進夜晚蒼茫的世界,孤獨逐漸消失。火車軌道盡頭的相會或許在天邊等著,而歲月的轉動,帶著我走向遙遠的地方。離別的聲音與海浪相對,孤獨在海邊。聽著海浪拍岸唱出了我無法吟唱的心痛。


我手中握著一支老吉他,腳踩著一雙破舊的布鞋,身穿著一條破爛的褲子,我漂泊天涯的腳步帶著我。我聽著與你的離別之聲,離別的聲音陪伴著我孤單的腳步聲。你是否有聽到我寂寞的心聲,那是孤獨的聲音。聽孤獨為你唱出我無法吟唱的心痛。


你是否有聽到我寂寞的心聲,那是孤獨的聲音。窗外夜幕降臨,落雨聲是離別的聲音。離別的夜晚,情感只剩下痛苦的纏繞。我想,也許讓我斷絕我們之間的牽連,孤獨逐漸消失。故事的結局也許會在日記接續。當我們再相會的時刻,或許又會聽到離別的聲音。離別的聲音是落雨聲,孤獨與雨中相對。聽著窗外落雨聲唱出了我無法吟唱的心痛。


我手中握著一支老吉他,腳踩著一雙破舊的布鞋,身穿著一條破爛的褲子,我漂泊天涯的腳步帶著我。我聽著與你的離別之聲,離別的聲音陪伴著我孤單的腳步聲。你是否有聽到我寂寞的心聲,那是孤獨的聲音。讓孤獨為你唱出我無法吟唱的心痛。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