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 致富之前先自主)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難不難,由自己定義


看過吳淡如書籍或是聽她podcast的人,大概都知道吳淡如主持節目很多年、念了很多學位、投資理財很有一套,甚至與很多youtuber關係良好,多角經營相當成功,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到處追求夢想、挑戰自我,而這本書,就是吳淡如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如何能一直往前邁進💪

窮思維、富邏輯

窮思維、富邏輯

如果你的工作或人生遇到一些阻礙,不妨看看這本書,說不定可以燃起一些動力,我從這本書獲得了一些能量,分享給大家:

1.成長型思維

這個詞近幾年很紅,英文就是Growth Mindset,不論是成人書籍或是親子教育書籍都有提到,本書其實提到不多,我簡單分享一下


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是什麼?

你認為學習不在於天賦,而在於你的努力,只要努力用功,就可以不斷地成長,什麼東西都學的會。我自己覺得更好的解釋是:

「隨時讓自己保持不斷學習、不斷成長的思維,你會發現很多事情開始變得不一樣!」


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是什麼?

你特別相信天賦的作用,擅長的東西就是擅長,要是沒那個天份怎麼學都學不會。言下之意,就是放棄努力、放棄成長。


因此吳淡如鼓勵大家

你,永遠需要成長性思維和相信改變的樂觀!


2.做中學,學中做

很多人都說自己找不到方向。

你以為終身的方向是你「現在」馬上找得到的嗎?

就請你且行且尋找,且行且珍惜 !


我自己覺得這情況在職場上很常見,很多人會先認為沒興趣而不願意踏出第一步,或是接到沒興趣的任務就急著想拒絕,殊不知很多樂趣或成就,都是你真的投入下去後才能發掘與感受到的。


3.難不難,由自己定義

作者相信,就算難,也有辦法可以想。

有關「難」,關鍵點在於你自己要不要覺得難。我們的人生都不會沒有難處,就看你如何看待那個難,學習某些技巧,和那些難處交談、溝通、做朋友。

你會明白現在難的事,也許過個幾十天就不難。

認為自己能做成什麼,就去做吧!反正做不成,好像也沒什麼太大的損失。

記得先忘記「一定要成功」這個想法,如此,你同時可以減低可能失敗的恐懼。


作者也送給大家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一句話:

「我從來沒有失敗,我不是得到成功,就是得到經驗。」


4.拒絕內卷

有人研究,疫情蔓延的這兩年,年輕人最流行的兩個詞語,一個是內卷,一個是躺平

內卷很可怕,意味著自我消耗、不再進化,簡單來說就是「不進則退」

但請想想,不用膝蓋,就是保護膝蓋的方法嗎?

不用腦,就真的比較舒服嗎?

開始內卷,就會習慣一直卷,甚至創造許多假想敵,越想越害怕。


5.時間管理

相信大家都看過時間四象限法

  1. 要事:重要卻不一定緊急
  2. 急事:重要又緊急
  3. 雜事:不重要卻緊急
  4. 閒閒沒事:不重要也不緊急


但大多數的人,處理的順序是:

急事👉雜事👉閒閒沒事👉要事

(就像我們常常忽略了健康,或是我們常常感到自己很忙碌,但卻很空虛)


作者提醒大家:現代人常常被「雜事」佔據,搞得自己的心思越來越混亂。草率忙完「急事」後,又把時間投入勞累身體的「閒閒沒事」,極少執行「要事」來改變人生,讓自己不斷陷入「無能為力的疲勞循環」😥


時間就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人不會沒有時間,只有想不想做與要不要做。

時間四象限法

時間四象限法

最後送給大家作者的這段話,一起加油吧👍

你喜歡去的地方,一定就是你使命所在之路,順著使命而行,你總要去除一些柵欄,學習某些知識技能,發揮自己的本領,才能成為你想做的自己。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