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經歷憂慮與恐懼的高峰,雅各認識了信實與保守的神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伏在他的頸項上,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世紀 33:4)


頗令人玩味的眼淚!對粗枝大葉的以掃而言,可能是很純粹的兄弟之情;對雅各而言,卻是 20 年糾結的解脫。為了這次見面,雅各曾經懼怕的抱著犧牲一半身家的準備,將同行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20 年來未曾紀錄他有所禱告的雅各,也開始懇切的祈求!另外為了消他哥哥的怒氣,甚至大費周章的準備大手筆的禮物,母山羊 200 隻,公山羊 20 隻,母綿羊 200 隻,公綿羊 20 隻,奶崽子的駱駝 30 隻,母牛 40 隻,公牛 10 隻,母驢 20 匹,公驢 10 匹。這是何等著大陣仗,每一群還有所間隔,一群一群的連環禮物攻勢去軟化以掃的心,求的就是一的活命的機會。


這一夜送了妻子兒女過了雅博渡口,剩自己獨自一人,這是難眠的夜。竟然有一人和雅各摔跤!難道這是來奪命的?唯恐我被擊殺,連同妻子兒女都被擊殺!我怎能不用盡所有力氣,絕對不能倒下,就這樣交手無數回合直到黎明。似乎是贏了,大腿卻瘸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竟是耶和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成為人形來與我摔跤!何等自不量力,所有勝利都是羞愧,既然神的信實和慈愛表現在如此的恆忍對我,何不大膽向祂要祝福?我抓住祂不讓他走,明天還有危機等的我,你一定要給我祝福阿!神的確就祝福了。而妙的是,這一段聖經沒有記載祂何時離開,似乎是沒有來也沒有走,祂的同在一路與雅各同去。


接近故鄉的這一刻,恐懼之情還是揮之不去,但終究是要面對的,以掃帶著 400 人恐怕來意不善,極其恐懼,一連七次的俯伏,終於見到了分離 20 年的兄弟!最終發現兄弟以慈愛相待,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怎能不痛哭流涕!原來,神的保守一直沒有離開,一切的憂慮是那麼多餘!主阿,20 年前向你的禱告,帶著微小的心願,你竟然都記得,一路保守至今!


時光回到 20 年前,何等美好的信仰之家,爸爸以撒從祖父亞伯拉罕繼承了無數的家產,所到之處左右逢源,敵人退散,生活無憂無慮安息享受。相信雅各一定得到媽媽的信心的傳輸,耳濡目染中相信自己雖是次子,卻是命定得著長子名份的人,因為在母腹中利百加就得著啟示了 (創 25:23)。這一天時候到了,雅各與媽媽配合,用計謀得到了長子名份的祝福,啟示的豫言得著奇妙的應驗,但卻嚴重的得罪了哥哥,開始了沒有安息的生活;甚至親愛的母親也只好忍痛打發雅各離鄉背井去投靠住在哈蘭的舅舅拉班,這一趟路途遙遠,前途未卜,溫暖的家庭生活瞬間變了樣,只剩下簡單的行囊,何等淒涼。但也只有在如此景況中,神的說話才有了空間,在首個以石頭為枕頭的的晚上,雅各夢見了天梯的異象,祝福祖父與爸爸的神首次向雅各顯現,堅定祂的應許,這是何等的應許: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紀 28:13~15)


那日雅各為那地起名為伯特利,就是神的家的意思,並且向神有個小小的許願的禱告。我想那時雅各一定懵懵懂懂,不認識神也不清楚自己的心願。原來神的祝福不是因為雅各作了甚麼,純粹是神揀選了他,然後在時期滿足的時候,一步一步引導他走向蒙召的道路。接下來是 20 年的「打工歲月」等著他,一連串的考驗才剛開始呢。


20 年後,雅各從一根手杖過約旦河,歸回時已經是「兩營軍兵」極其發達,不管雅各在不在意,信實的神終將成就他的應許。在離家後第 14 年,神就來呼召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抹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在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出生地去吧。」(創世紀 31:13) 但拉班不准,經過 6 年的拉扯,雅各用「逃跑」的方式離開了,無論如何,這事必須成就的。


見過以掃之後,雅各充分的認識到這一位賜祝福和保守到底的神,度過這麼大的關口,就休息一下吧,在疎割安逸了好一陣子才到示劍,開始築壇獻祭顧到神的旨意,過蒙召者的生活。這時生命尚未成熟,但已經大有長進。


這是奇妙的創世紀其中一小段,整卷書都值得細細品味,先祖的故事勾勒出清楚的歷程,讓所有在生命道路上追求的基督徒有所依循,幾千年過去了生命長進的歷程沒有改變,幾十年的肉身歲月也僅能經歷其中一二,非常慶幸渺小如我能跟無限的神有所來往交通,但願藉著持續操練敬虔生活,和話語與文字的反覆淬鍊,讓神聖生命元素浸潤。


紐曼 Newman 2019/3/28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