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書|創世記廿九章至卅三章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選之人
  • 第一代目 挪亞 〔洪水事件〕
  • 第二代目 亞伯蘭/亞伯拉罕 〔所多瑪/娥摩拉毁滅〕
  • 第三代目 以撒
  • 第四代目 雅各/以色列

雅各到哈蘭地娶妻記
雅各去了其母親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家裡,為了娶拉班的女兒為妻服侍/居住了二十年。他想走也走不了,拉班用各種詭計及理由挽留,也可能跟他性格有好大關係,前一篇提到他是一名宅男且很聽話,沒有自己的主張,順德人。雅各說:
我在你那裏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羊群中的公綿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償的。無論是白日被偷的,或是黑夜被偷的,你都從我手中索取。我常常白日受盡炎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入睡。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兩個女兒服事了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了你六年,你卻十次更改我的工資。(創世記第卅一章)
雅各最後是以逃走的方式離開,趁著拉班外出,說是逃走但又不是隻身離開,或只帶家眷,但他帶走的財物可不少(估計有過千頭牲畜),神奇地拉班是三天後才知道,看來拉班去了很遠的地方。
雅各起來,叫他的孩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又趕著他一切的牲畜和他所得的一切財物,就是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他擁有的牲畜,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了。
我有牛、驢、羊群、奴僕、婢女 (創世記第卅二章)
他逃離時,有4位妻妾,11個孩子(創世記第卅二章)
而其牲畜的規模則可從其送哥可的禮物得悉一二。

鬥生產!
不育事件又再度發生,雅各最想娶為妻的美女不育,之前的天選之人的妻子都不育,包括撒萊/撒拉及利百加,但都得到神的恩典而生育,但這次好像有點不一樣。雅各不喜歡拉班大女利亞,因失寵被神恩典,她生了許多兒女,可最後因產難而死亡。

聖經植物冷知識:風茄?
風流的茄子嗎?為何拉結會為了風茄而同意她的死對頭姐姐去與雅各同房?如果有看哈利波特的應對以下這個畫面不會陌生:
風茄又名曼陀羅果,巴勒斯坦及地中海畔荒野均有,與蕃茄同屬,為一年生植物。五月結實,果呈黃綠色,狀似梅子。因根莖似人體下部,故民間有食其果可催情的迷信。(啟導本註釋)
毒茄蔘也叫曼德拉草、押不蘆、押不盧,是茄科茄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部外型類似人的樣子。長期用於巫術儀式,包括今天的威卡教。《聖經》和合本譯作風茄,思高本譯作曼陀羅,但《本草綱目》中的「風茄」、「曼陀羅」都是指曼陀羅。 其根部分叉並長出地表一樣的褶皺、易碎的卵圓形物,葉為鋸齒狀,6到16英寸長,類似菸草。(維基百科)

拉班知道雅各"偷走"了他的財物、女兒及孫後,立馬帶人去追,一路追到基列山,雅各爭議表示沒有偷走拉班的財物,但雅各不知道其妻拉結暗地裡偷了拉班的神像,後來他們在神的見證下堆石立約老死不往來。

雅各回父家,那恨他入骨的哥哥以掃,帶四百人來迎接他回家,雅各極其害怕,盤算著分開兩隊人馬以減少損失,及送以掃禮物看能否保住性命:
就是二百隻母山羊、二十隻公山羊、二百隻母綿羊、二十隻公綿羊、三十匹哺乳的母駱駝和牠們的小駱駝、四十頭母牛、十頭公牛、二十匹母驢和十匹公驢。
雅各的第一招是送掃羅的禮物由三位僕人先行,雅各,後面是家眷,明顯地拉結及約瑟是他的最愛:
他把每種牲畜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中,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的前頭過去,使群和群之間保持一段距離」。他又吩咐領頭的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看哪,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面。』」他又吩咐第二、第三和所有趕畜群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要照這樣的話對他說⋯⋯」因雅各說:「我藉著在我前面送去的禮物給他面子,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許他會寬容我。」於是禮物在他前面過去了。
他叫兩個婢女和她們的孩子走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跟在後面,而拉結和約瑟在最後。
雅各第二招是: 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挨近他哥哥
效果如何?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伏在他的頸項上親他,他們都哭了。
雅各第三招是: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和孩子,就說:「這些和你一起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僕人的。」
雅各第四招是:以孩子年幼及牲畜哺乳為由,請以掃先行回去,其按著在我面前的牲畜和孩子的步伐慢慢前進,直走到西珥。
最後:一切順利,平安地回到迦南地的示劍城,住在疏割。

雅各改名為以色列
在迎來以掃前的一晚,雅各一人獨處,有人來和他摔跤,雅各勝出,然而大腿郤因此受傷,這或許是以掃放他慢慢走回家的原因之一。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走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那人說:「你叫甚麼名字?」他說:「雅各。」那人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和人較力,都得勝了。」⋯⋯於是他在那裏為雅各祝福。

保命法寶!也是現代人的投資法寶。
雅各,臨危不亂,懂風險管理,將財富分割成兩大部分,大部分先留置,小部分的則分批入場,並將自己及家人放在最後,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被狙擊的可能性。
以退為進的方法來提高以掃的地位,卑微地進行七次的俯伏及稱自己及家人為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吃的程度,應可分為維生及品鑑,本專題記錄的是品鑑類,探討喫的文化相關,菜品的設計,吃法,來源,食材等的關係,不同地區的餐廳及菜品特色等,收錄吃過的美味,與同好分享見聞,飲食是博大精深,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及提升,才能與廚師一起共同推動及發展飲食的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