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七頂峰吉力馬扎羅山

非洲登山初體驗

我直到在桃機候機候櫻時,還在趕空中大學線上教材的校對工作,因此對於要造訪的國家並沒有先做功課,去醫院打黃熱疫苗時都要在手機中搜半天,才能填寫出坦尚尼亞(Tanzania)這個陌生的名詞。

去到坦尚尼亞,初步的印象是約類似4,50年前的台灣。勾起了我和同行71歲山友的幼時記憶。但是整個行程完成,讓我不能單純的就街道印象來比擬坦尚尼亞和台灣發展的落差….. 因為就某些方面,坦尚尼亞是超越台灣的。

街上的計程車

街上的計程車

走路上學的小學生

走路上學的小學生

看起來應該是高中女生

看起來應該是高中女生

坦尚尼亞的旅遊服務十分成熟。擁有非洲最高峯及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使得他們非常用心的發展觀光旅遊。在三年的疫情期間也不停歇的建設更好的軟硬體來吸引國際遊客。

登山服務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登山服務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坦尚尼亞政府對於登山客有聘僱當地嚮導和揹工的規定。

坦尚尼亞政府對於登山客有聘僱當地嚮導和揹工的規定。

我們的台灣領隊Tina對於坦尚尼亞疫情之後的建設也瞠目結舌。我們住的幾個山屋都是疫後新建的,更寬敞舒適,山屋也都提供Wi-Fi, Tina買了當地網卡,𣎴論是在高山或是遼闊的safari區,也幾乎都能連線。究竟他們如何達成這樣高的覆蓋率,我們都感到好奇。

入住新建好的山屋

入住新建好的山屋

不禁讓我們驚呼:好豪華啊!

不禁讓我們驚呼:好豪華啊!

寬敞舒適,居然還有書桌

寬敞舒適,居然還有書桌

坦尚尼亞嚮導素質也讓我印象深刻。英文溝通能力非常好,經驗非常豐富,正嚮導37歲已上吉力馬札羅山超過100次,如何要讓多數沒有4,5000以上高山經驗的登山客登頂,嚮導絕對需要非常專業的技能,我要給我們的兩個嚮導打上100分。另外,餐食服務等也都要讓人打上200分。

豐盛營養的晚餐

豐盛營養的晚餐

下山時與嚮導及協作合影

下山時與嚮導及協作合影

我們下山時拿到-張簡單的紙本証書,不如我爬馬來西亞神山時的精緻。本來還有-些小小失望,回國後掃描證書上的QR code. 才發現有精緻的數位證書。坦尚尼亞,雖然你的人均GPD是全球159,我敬佩你!

精美的數位證書記載著上山和下山的時間

精美的數位證書記載著上山和下山的時間


登頂日:Taiwan Number One!

已經回到台灣三天了,耳中還是迴盪著 "Taiwan Number One!"的耳蟲(involuntary musical imagery)。我很愛台灣,但是還沒有愛到這樣的聲聲喚。耳蟲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在5000以上的高山上,走到心肺撕裂的時候,坦尚尼亞的嚮導喊著"Taiwan Number One!"來激勵我們。

在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只能太空漫步

在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只能太空漫步

就在這樣Taiwan--Number One的激勵下,我們三人─71歲的babu(阿公級)65歲的Bebe(阿媽級)以及49歲的kaka(最年輕的少壯哥哥)登上了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的最高點─5895M。

正副嚮導和三位團員,雖然是陽光高照的好天氣,但是山頂氣溫在零下十度左右。

正副嚮導和三位團員,雖然是陽光高照的好天氣,但是山頂氣溫在零下十度左右。

你如果要問我此行最折磨的是什麼時刻,那就是當為了要拼Taiwan Number One奮力登上山頭的第一個標示牌之後,嚮導搖指著遠方山頭一個渺小的標示牌說:那個第三個標示牌才是我們的目標。5500以上的高度緩上兩小時,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若不是兩位山友義無反顧的向前行,我應該會在第二個標示牌就止步了吧!

喘到快要往生,還是忍不住讚嘆日出的美麗!

喘到快要往生,還是忍不住讚嘆日出的美麗!

遠處的冰山,只能用壯麗來形容

遠處的冰山,只能用壯麗來形容

完全讓人speechless!

完全讓人speechless!

據說因為全球暖化作用,冰山的範圍越來越小。

據說因為全球暖化作用,冰山的範圍越來越小。

完全不需修圖、後製的美景

完全不需修圖、後製的美景

第一個燈頂點─離最高點還要再走1.5-2小時。

第一個燈頂點─離最高點還要再走1.5-2小時。

終於到了最高點,雖然模樣狼狽,居然還能微笑....感謝沒有高反現象!

終於到了最高點,雖然模樣狼狽,居然還能微笑....感謝沒有高反現象!

空氣稀薄、冷冽寒風(攝氏零下10度以下),七頂峰的威名果然不是浪得的。登頂日半夜12:10起登,8:31抵最高峰,11:55回到山屋,大家都累得吃不下東西,休息到2:00,再走近4小時回到第二個山屋。走到山屋不論是babu還是kaka都累得倒頭又睡,完全沒有胃口。

這次疫後首發非洲行是超小團,三位團員全員登頂,其中還有兩位長者----真應了Taiwan Number One!

這是三位團員,我和旁邊那位大哥都是超過65歲的長者。

這是三位團員,我和旁邊那位大哥都是超過65歲的長者。

三個山屋的標誌以及登頂紀念照。

三個山屋的標誌以及登頂紀念照。

出登山口時雀躍留影

出登山口時雀躍留影


非洲花卉集錦

吉力馬扎羅山沿途基本上沒有什麼植物,和台灣豐富的林相非常不同,但是這樣單調地形地貌反而另有一種孤寂之美,這樣的景色也許是讓海明威寫「吉力馬扎羅之雪」(the snow of Kilimajaro)這部有名的短篇小說的原因之一吧!在這樣荒漠的大地,仍然有一些花草掙扎出土,分享於下:


與台灣山岳非常不同的景觀

與台灣山岳非常不同的景觀

單調少變化的地形

單調少變化的地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0會員
32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