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短講:進入青草地溪水旁 Into A Green Pasture Besides A Stream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这是今天主日成人团契讲的主题,与大家分享在这里。

福音短講:進入青草地溪水旁 Into Green Pastures Besides A Stream

記得上個月我們開始了詩篇二十三篇六節經文的分享。這個詩篇是大衛王在經歷他一生以后以富有想象力的畫面和奇妙的寓意方式來呈現給我們上帝至始至終的關懷,保守和引領進入與祂同在的美好之地。

上一次我們分享了第一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看到一個羊和牧羊人的那種多重關系,對今天很多人來說,這個意像的背景可能無法完全了解。雖然我們這裡沒有羊,但養牛也與養羊有類似之處。

牧羊人的形象其實在古代亞洲近東地區(中東)民眾中的那份王權的一種比喻。所以,當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時候,這意味的不僅是一個和藹的牧人,更是說:耶和華是一切生命生活上牧養我的君王。因此,大衛在這首詩中提到了引導和扶持他的神聖君王,這一點在第一節的后半段“我必不至缺乏”中反映一部分。其實,“我必不至缺乏”在第2節中反映的更加明確。大衛用牧者的比喻,指出上帝為我們所做的事:“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在上帝裡面我一無所缺,我有平安,我有喜樂,我有滿足。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祂藉著聖靈體會三位一體的神對祂百姓的關懷是自上而下的無限關懷。

在希伯來語中,這段文字的字面意思是:“在青草地上,祂使我躺下;在可安歇的水邊,祂引導我。”

在古代中東巴勒斯坦半干旱半沙漠的環境中,牧地並不豐富。牧羊人要引導羊群到有足夠草料的地方去放羊。牧羊人需要知道該去哪裡、最好的路線、以及趕羊群的最佳速度。途中很可能會有干旱和崎嶇的地形要穿越,而且野獸和盜賊也會帶來難以估計的危險。

也就是祂有心要把我們帶進帶入美好。在青草地上慢慢吃草,牧羊人看守周圍。吃飽吃好了,就躺臥在陽光溫暖之下休歇。渴了就告訴牧羊人,祂就帶領我們來到水邊,在那裡,不僅喝水,而且和干淨清潔的水,對我們身體成長和消化青草有幫助的水。身為好牧人的耶穌基督祂也在一路上都照顧著我們,在每一步、每一個時節中都扶持我們。

這裡出現的“青草地”“安歇的水”都強調出上帝的偉大和主權的引領。“青草地”一詞是指上帝豐盛的供應。“草地”表示放牧的地方,它表示著綠色有生命力的地方。“草地”前面的“青”,是指大地在雨季的澆灌后,長出的那種茂密繁盛的綠草。傳達了新鮮、豐盛的牧草地之意。

詩篇23篇其實就是讓我們以羊和牧羊人這份關系中,體會我們在經過漫長,疲憊,甚至艱難苦痛的旅程后,再也沒有比這美好的終極目的地了。這也一方面表明我們通過耶穌基督進到上帝的花園,另一方面也表明青草地溪水旁那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永永遠遠的永恆。

這兩節經文揭示所有發生這一切的主動者是上帝,祂親自發出行動。詞匯是有前后關系的:“祂使我躺臥。” 這位牧羊的君王正憑其至高主權引導著大衛來到這豐盛之地,並賜給他一個棲身的地方。也就是說,上帝為大衛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得到他急需的供應。

但耶和華對大衛的供應在另外一個形象中也體現上帝對祂百姓的關懷。按希伯來文字面上大衛說:“在可安歇的水邊,祂引導我。” 大家可能對水的供應與生命的關聯來說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在中東干旱和充滿挑戰的土地上牧羊來說尤其看到水的重要。“可安歇的水邊”(也就是不湍急,不會造成危險的水)是牧羊人帶羊群滿足水渴和清洗勞累,恢復體力的地方;也在此將顛簸旅途中所受的創傷療養治愈。本節中強調耶和華護送引領祂的仆人到“可安歇的水邊”。但要注意的是“安歇”(rest)一詞在希伯來語中其實是一個放在最后面的名詞。這表明“安歇”其實就是在那個“水邊”所處的安全安穩的環境。

在舊約聖經中,“安歇”一詞常常出現,被指迦南地是以色列人的安息之地(申12:9;王上8:56;賽11:10),也指上帝的居所(詩95:11;132:8, 14;賽66:1)。這表示說,從詩篇23:2來看,耶和華本身就是“可安歇”的地方,等我們以后分享詩篇第6節時就會明白這裡的觀點。所以,上帝的百姓最終的安歇之地就是上帝自己。

詩篇二十三篇的這節經文向上帝的百姓展示了我們在上帝的兒子這位好牧人裡面所擁有的奇妙且豐盛供應(包括物質上和精神上的)。當我們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6:11)的時候,其實是基於這個的現實:耶穌,我們至高的君王,在今生中引導我們,為我們提供每天所需的一切和永生。我們到現在為止所需要的一切,都是祂供應的(31-34),而祂也將繼續供應我們,直到有一天祂把我們帶進祂的安息中,也就是永恆的供應。身為好牧人的基督在一路上都照顧著我們,在每一步、每個境況中都扶持我們。當我們經過死亡的水時,基督將與我們同在(賽43:2),祂也將引導我們進入豐盛的青草地,進入“以馬內利之地”。

在以賽亞書26章3節裡說到: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在進入“青草地溪水旁”之前我們也要經歷危難與混亂的日子,當我們忍受困苦時,或許會感到度日如年,但神時常告訴他們要耐心等待直到進入祂裡面的日子到來。上帝並沒有免去我們應受的試煉,當經歷的痛苦,但祂卻應許:在急難和困苦時,我們若堅心倚賴上帝,用禱告、依靠、盼望的心,專心仰賴祂,就能得著“完全的平安”。即使經過水火,也必不致傷害、絆跌;因為祂是我們永久的磐石和力量。有些時候,我們覺得神似乎坐在天上任憑這個世界敗壞,其中惡人盡情作樂,邪惡泛濫,惡人亨通。神的兒女遭受攻擊看似無助而且失去功效。然而神設定了祂的時間,“耶和華從祂的居所出來。”

保羅在羅馬書中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借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 保羅提到“信心”與“盼望”,兩者都是從上帝而來,是一種在聖靈裡的能力,這樣的信心,伴隨著上帝的應許和賞賜,那就是喜樂與平安。 ……這種的平安因信而行的,是一種生命深層的平安,是世人所不能奪去的。真正的信心會帶來在主裡完全的平安。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啊!祢是知道的,在我們信心的旅程中,祢是我們的大牧者,唯有我們在祢的牧養下,才有生命裡真正的青草地溪水旁裡面的滿足安歇,喜樂平安,因為這一切是這個世界所不能奪去的,求祢保守我們在座的每一位祢的兒女,引導我們進入祢的豐盛之處,進入“以馬內利之地”。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詩篇23篇

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他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2021年五月拍於Richmond Hill,ON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